1320副井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Office

2021-08-17 07:31:33 字數 2074 閱讀 3279

+1320副井安裝、使用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科機運工區

安檢科副總工程師

施工單位:掘進三區

施工單位負責人

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程潔春

措施編制人:程潔春、杜江華編制時間:2023年2月4日

+1320副井安裝、使用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裝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地點:+1320副井

2、施工內容:+1320副井安裝 jd-2排程絞車

3、施工時間:2023年2月05日完成

4、、施工所需主要工具、材料、配件:手動葫蘆1t的1臺、繩扣、撬棍等

5、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前施工負責人準備好施工中所需的工具、備件等,並檢查其完好,確保施工任務的完成。

(2)、人員到達現場後必須先檢查周圍巷道支護情況,如發現不安全情況,必須通知有關單位立即整改後方可作業。

(3)、使用葫蘆起吊裝置時,所選葫蘆必須無打滑現象,葫蘆噸位必須能承擔所掛重物的重量。起吊過程中,所有人員身體任何部位都不得置於重物自由落體的下方。

(4)、用葫蘆起吊裝置前,起吊點必須打上結實、牢固的戧柱。用葫蘆起吊裝置時,必須是一人拉葫蘆,一人監護安全,起吊前先試吊。

(5)、施工人員使用大錘或剁斧時,對面不准站人,注意周圍人員,禁止戴手套打大錘或剁斧,防止滑錘傷人。

(6)、兩人或兩人以上抬運絞車開關時,施工人員必須踩穩踏實,口號一致,同時抬起或同時下放,由後面的人發出訊號,使步調一致。在拐彎處前面人員應發出訊號,提醒後面的人員注意安全。

(7)、整個安裝過程必須按機電完好標準及相關安裝標準進行操作。

(8)、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格按各工種操作規程、本措施及《煤礦安全規程》中相關規定進行操作,嚴禁有「三違」現象發生。

二、使用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1、運輸工區必須在+1320副井變坡點、變坡點往下5m位置設一組擋車欄,且安設必須規範、有效。

2、機電工區在+1320副井絞車處及耙裝機裝車點設一組電鈴訊號,便於絞車提公升期間訊號聯絡,並對絞車進行日常檢查維護,確保各部件完好,剎車裝置靈敏可靠。

3、施工單位必須在絞車前按規定用直徑不小於160mm的圓木安設一組牢固可靠的的護身裝置。

4、電鈴訊號為「一聲停、二聲拉、三聲放」,禁止用其它方式代替電鈴訊號聯絡。

5、絞車鉤頭必須使用雞心環,固定繩頭的卡子不少於3個,並將鋼絲繩卡變形,且堅固有效,提放礦車時,必須掛好保險繩,嚴禁無保險繩提放車,礦車插銷必須專用插銷,不得用其它材料代替。

6、鋼絲繩與滾筒必須固定牢固,必須保證在使用過程中至少要留有三圈餘繩,固定繩頭的卡子不少於3個,且堅固有效。

7、絞車司機必須由經過專門培訓合格,且持有效證件上崗,禁止無證操作。

8、絞車司機進入工作崗位前,必須檢查絞車位置處的幫頂及絞車完好情況,檢查絞車壓柱、底座等是否牢固,零部件是否齊全,閘把、電鈴訊號是否靈敏可靠,鋼絲繩是否完好無損等,發現安全隱患必須及時處理完善,方准操作絞車。

9、絞車使用時,繩道內嚴禁有人,必須派人進行撤人,站崗警戒,站崗警戒位置為:(1)+1320副井上平台安全地點;(2)+1320副井底彎安全地點。站崗警戒人員嚴禁脫崗或崗上睡覺。

10、絞車使用期間,絞車司機操作中必須精力集中,注意聽清訊號,訊號不清不准開車,絞車運轉過程中禁止用手、腳排繩或檢查處理機器運轉部位,嚴禁跨繩作業。

11、絞車使用期間,絞車司機應時刻注意裝置聲音是否正常,發現異常時,應及時停止使用,查明原因進行處理。

12、絞車使用期間,絞車司機嚴禁斷電放飛車,必須帶電操作。操作中,手不得離開閘把,防止突然停電造成跑車。

13、嚴禁人員蹬車、扒車或放飛車,嚴格執行「回鈴開車」制度。

14、每次只准提放乙個礦車,嚴禁超速提放。

15、每班必須指派專人打點電鈴訊號和摘掛鉤,絞車停穩後才能進行摘、掛工作。

16、行車中發生礦車掉道,處理時,必須先與絞車司機取得聯絡,待礦車停穩後,剎穩礦車,方可進行處理;處理過程中礦車下方不得有人作業逗留或休息,處理地點上方必須有可靠的訊號聯絡。

17、絞車使用期間,更換鉤頭前必須先用道木將車輛剎穩,經當班負責人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摘除鉤頭。

18、本絞車只能作為輔助提公升,提公升總重量必須小於2400kg。

19、本措施未盡事項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中相關規定嚴格執行。

2019副井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羅平縣阿崗鎮大田煤礦 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作業點 副井 編制人 李建彬 技術負責人 楊成文 礦長 許偉才 編制日期 2010年02月25日 會審意見 會審人員簽字 審批人簽字 行業主管部門簽字 職工學習記錄 學習時間 學習地點 貫徹人 學習人簽字 一 作業點概況 作業點位於副井主要巷道內 副井車場調擴...

松河西井副井2 5公尺絞車安裝安全措施

貴州松河煤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松河西井 副斜井2.5公尺絞車卸車 安裝的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機電副區長 安全副區長 生產副區長 技術區長 區長 編制日期 2014 年 7月 17日 公司會審意見 名稱時間 地點主持人 會審意見 會審人員簽字 安檢部 年月日 技術部 年月日 通防組 年月日...

主井安裝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井筒受頂壓側壓的影響,部分巷道變形及區域性底鼓,不能滿足安全生產的需求,經領導研究決定,對其進行巷修,現施工即將施工至巷道變坡點處,給膠輪車出渣帶來不便,且無法保證安全。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在變坡點處10 15公尺範圍內安裝一台絞車,為了保證施工安全 按計畫完成任務,特制定此補充措施。一 工程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