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煤礦矸石井絞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10:27:05 字數 4526 閱讀 2404

一、施工專案:矸石井絞車改造

二、施工地點:矸石井新絞車房

三、施工時間:20xx年月日- 月日

四、領導小組:

組長:李福勇

副組長:李敬趙文峰

成員:劉會寶高賓鬍全李欽勝張其松

徐國濤丁強玄紀軍徐曉壯

領導小組職責:

1、負責勞動組織,安全技術措施的審查實施。

2、負責施工前的材料準備、中間驗收、試車、及試車後絞車投入執行。

五、勞動組織:

1、施工負責人:張其松

2、技術負責人:丁強

3、施工人員:賀軍峰高建張清河張道遠屈建新鄭元同趙永生

六、施工步驟及技術要求:

(一)施工前準備工作:

1、施工前地測科、通防工區協助,找出安裝中心線、提公升中心線和地平基準線。

2、 機電科組織對所有基礎進行校對,校對無誤後,方可施工。

3、現場準備:

1)倒鏈:10t 2只、5t 4只、3t 2只、1t 1只

2)繩套子:φ21.5   l=6 m4條  l=4 m 4條

3)鋼絲繩φ18.5l=20 m1條

4)繩卡子25?|10個;20?|  16個

5)梯子:6公尺  1個

6)棕繩:  20公尺/條   2條

7) 麻繩:  10條

8)8#鐵絲  40kg

9)平墊鐵460×110×48 10塊,360×90×48 12塊,490×110×20 10塊

200×100×20 24塊,300×100×20 10塊,360×90×20 12塊

10)斜墊鐵 460×110×δ5 10塊,360×90×δ5 15塊,300×100×δ5 20 塊 200×100×δ5 50 塊

11)工具:大錘2把、撬棍4條、扳手24寸2把、18寸2把、水準儀1臺、高度尺1只、框式水平儀1臺、***x?l卡尺1只、5m公尺尺1只、20m公尺尺1只,塞尺1只、線繩200m、線墜4個、切割具1套、電焊機1臺、萬用表2只、搖表高、低壓各1只、剝線鉗2把、紅、黑記號筆各6只、空白線號200個,起道器10噸5噸各1個。

(二)施工步驟:

1、裝置運輸步驟:

1)將裝置通道內雜物清理乾淨,地面整平。

2) 專職訊號工打點, 回柱絞車司機開動14t回柱絞車將主軸裝置牽入絞車房安裝通道內。

3)訊號嚴格執行「一停、二提、三溜」的操作規定。

3)用同樣的方法將減速箱、電機運到安裝通道內。

2、墊鐵安裝面找平步驟:

1)掛好提公升中心線和主軸中心線。

2)根據基礎圖和軸承梁、減速箱底盤、電機底盤的位置關係,用鋼捲尺找出墊鐵所在位置,作上標記。

3)將安放墊鐵的基礎面剁平,放上墊鐵並用水平儀找平。

3、安裝施工步驟:

①、主軸裝置的安裝

1)在基礎上需放墊鐵組的地方,用加工好的平墊鐵和1:2水泥及沙子的灰漿研平,平墊鐵就位。

2)將主軸承座安裝在軸承梁上,並擰緊軸承座與軸承梁的聯結螺栓。

3)在軸承梁、減速箱底盤基礎窩內放置2公尺長4吋套管,將地腳螺栓底部帶上錨排擰上螺帽從軸承座底部穿上來。

4)將裝好的主軸承座的軸承梁放在墊鐵組上,根據提公升中心線及主軸中心線,找好軸承梁位置。調整水平度時可打入斜墊鐵,合乎要求後,擰緊地腳螺栓螺母。

5)用倒鏈將主軸吊起至合適位置,安裝主軸。

6)主軸找正採用雙墜線兩點連線法找正主軸中心位置,在找正時以觀測兩條線墜垂線重合併能對準軸的頂尖點為合格。

7)主軸找平找正後,立即打緊軸承座前後的斜墊鐵,焊好斜墊鐵,將軸承梁基礎窩與套管外側二次灌漿,7天後重新緊固螺栓,將套管灌滿乾燥沙子。

5)組裝好滾筒下半面,用倒鏈吊起下放至滾筒窩內,固定在主軸承上。

6)組裝好滾筒上半面,用倒鏈吊起下放至滾筒窩內,並與滾筒下半面和主軸承固定。

7)調整滾筒,使滾筒的軸心線與安裝中心線重合,工作中心線與提公升中心線重合,即滾筒中心線與軌道中心線重合。

8)緊固軸承梁的螺栓,同時調整斜墊鐵使軸承座和主軸的水平度不變,直到軸承梁的螺栓緊固力達到要求。

9)清洗主軸承,按技術要求加潤滑脂,合上軸承座上蓋,並緊固好。

②、減速箱的安裝

1)根據主軸聯軸器的端麵,確定減速機的位置和標高,放好墊鐵。使兩半聯軸器的間隙、同軸度達標準要求,同時要保證齒輪輸出的水平度。

2)起吊減速箱,在減速箱就位前,穿上地腳螺栓同時帶上螺帽,減速箱就位後,用千斤頂初步操平找正。以提公升主軸上半齒輪聯軸器的外軸套為基準,使提公升機主軸與減速箱主軸上的兩半齒輪聯軸器的外齒套端麵間隙達到要求。用水準儀檢查並調整提公升機主軸與減速箱的同軸度,並使之符合要求。

(同軸度允許偏差:徑向位移為≤0.15mm,傾斜偏差為≤0.

6/1000)

③電機的安裝

1)將電機的底盤吊到安裝位置,放到墊鐵上,將底盤的基礎螺栓穿上,放上平墊圈,擰上螺帽。

2)用倒鏈將電機吊到底盤上,找好位置。

3)以減速箱傳動軸半聯軸器為基準,根據兩半聯軸器要求的端麵間隙及減速箱傳動軸實際標高,初步找平找正主電機。

3)按照設計要求將電機的其它零部件安裝好,最後進行二次灌漿。

④、盤形制動器和液壓站的安裝

1)將制動器的基礎面剁平,將墊鐵安放好。

2)將制動器的底盤放在墊鐵上,將制動器放在底盤之上,穿上地腳螺栓。

3)按標準操平找正每乙個制動器。

4)將液壓站安裝到位,在地板上劃出液壓管路系統的布置走向放圖樣,按照圖樣加工液壓管路。

5)清洗液壓站和液壓管路,按標準加液壓油。

6)按照電控系統圖將電路安裝好。

⑤、潤滑系統安裝

首先對整個潤滑系統包括油幫浦,過濾器,管路進行清洗,檢查。安裝時油幫浦吸油口中心標高低於減速機出油口50?0mm,調整油幫浦減少噪音及振動,然後進行配管路。

系統安裝完進行試執行,保證管路通暢,不滲油。

⑥、深度指示器安裝

清洗檢查零部件,然後吊放在墊鐵平面上,操平找正。注意傳動軸水平度及齒輪的嚙合。

⑦、天輪安裝

在井架天輪平台上,按提公升中心線和天輪十字線測出兩軸承座位置,將兩軸承座固定在井架天輪平台上,並找正。天輪位置與提公升中心線位置偏差不得超過3mm,天輪軸心線水平度不應超過0.2/1000。

放上天輪複測天輪符合設計位置要求,並在軸頸處測量天輪軸的水平度。

⑧、電控裝置的安裝

1)將原矸石井絞車房內電控裝置託運至新絞車房內。

2)絞車電控系統等卸車時要注意裝置安全,勿碰撞,防止裝置傾斜,放置裝置平穩。

3)所有安裝材料要按規格擺放整齊。

4)根據設計的平面布置圖將各電控裝置就位,並將各電控裝置固定好。

5)根據畫好的實際動力電纜走線圖,將各裝置之間的動力電纜按要求敷設好,並連線起來。

6)根據畫好的控制電纜接線圖,將敷設好的控制電纜在端子排上接好。

7)將過卷開關、停車開關等外圍保護小型電器按要求安裝好並連線好。

8)安裝好鬆繩保護,將一根鍍鋅鋼管固定在滾筒下方,並接好控制線。

9)電控系統連線完畢,全面核對線號、電纜編號。

10)安裝接地裝置。

11)安裝訊號及**監控裝置。

12)將電纜溝蓋上蓋板或扣上槽鋼,清理現場。

13)詳細檢查確認無誤後,在沒接主電機的情況下,空試電控動作正常後,方可主電機接火。

14) 施工負責人賀軍峰確認絞車房內聯絡高防處於斷開狀態,拉出小跑車加閉鎖,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牌後,持電氣工作票停掉-300**變電所8#盤電源,搖出小跑車,在負荷側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合接地刀閘,在操作手把上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牌。

15)對矸石井絞車電源接火。

16)以上工作完成後,配合廠家除錯新電控。除錯好後,空載試運轉。

七、技術要求

7.1、墊鐵、基礎螺栓及二次灌漿

(ⅰ) 保證專案

7.1.1 墊鐵的材料必須符合要求,嚴禁有裂紋。觀察檢查。

7.1.2主軸、電動機、制動器所用的墊鐵的表面粗造度必須達到6.3√的要求。觀察檢查。

7.1.3 主軸、電動機、制動器基座下的墊鐵在基礎上必須墊穩、墊實,放置墊鐵的基礎面必須經過研磨,墊鐵與基礎的接觸面積應不小於60%。

工程隱蔽前觀察檢查和用0.2?k手錘敲擊檢查,並做好隱蔽工程檢查記錄;竣工或中間驗收時檢查隱蔽工程記錄。

7.1.4 基礎螺栓的材質、規格和數量必須符合設計或出廠技術檔案的規定。對照技術檔案檢查。

7.1.5 主軸、電動機、制動器機座的二次灌漿必須符合:

a.裝置安裝前,混凝土基礎二次灌漿初應剁成麻麵,放置墊鐵部位,墊鐵與基礎面應接觸良好,並在灌漿前用水沖洗乾淨。檢查施工記錄。

b.灌漿時,必須搗固密實,基礎螺栓嚴禁產生歪斜。檢查施工記錄。

c.二次灌漿所用的砂漿或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應比基礎的混凝土強度等級高一級。檢查施工記錄。

(ⅱ) 基本專案

7.1.6 主軸、電動機、制動器安裝時所用墊鐵的規格必須在裝置找平後露出裝置底座底面邊緣,平墊鐵應露出10~30?

l,斜墊鐵應露出10~30?l,墊鐵的寬度必須比標準寬度增加20?l。

工程隱蔽前觀察檢查,並做好隱蔽工程檢查記錄;竣工或中間驗收時檢查隱蔽工程記錄。

7.1.7 主軸、電動機、制動器基座下的墊鐵組的位置應符合:

a.除機座下有指定的墊鐵位置外,軸承下及基礎螺栓兩側應設定點鐵。

b.墊鐵組在能放穩和不影響灌漿的情況下,宜靠近基礎螺栓。

主井安裝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井筒受頂壓側壓的影響,部分巷道變形及區域性底鼓,不能滿足安全生產的需求,經領導研究決定,對其進行巷修,現施工即將施工至巷道變坡點處,給膠輪車出渣帶來不便,且無法保證安全。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在變坡點處10 15公尺範圍內安裝一台絞車,為了保證施工安全 按計畫完成任務,特制定此補充措施。一 工程概況...

主井安裝絞車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井口安裝使用25kw絞車的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主斜井井口安裝使用25kw絞車 主斜井井口安裝使用25kw絞車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我礦要對主斜井井筒進行裝飾,為運料方便,需在在主斜井井口安裝一部25kw臨時小絞車,該斜井全長927公尺,為斜巷提公升,為了做好絞車的安裝和使用安全,特編...

xx煤礦矸石山更換提公升絞車專項安全技術施工措施

施工單位 運搬區 編制人 單位負責人 排程室 安監處 機電礦長 一 編制說明 我礦矸石山提公升絞車原型號為jpt1600 1221,屬於國家安監局命令淘汰裝置。為保證我礦的正常生產,確保矸石正常排放,根據礦安排,決定利用春節檢修時間進行更換新系列jtp 1.6 1.2p型變頻調速礦用提公升絞車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