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館員在服務高校科研中的作用

2022-07-22 18:48:02 字數 880 閱讀 9523

提要目前,我國已有許多高校圖書館實施了學科館員制度且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還存在著許多不足。因此,應當通過加強學科館員制度建設、改進學科館員工作方法、提高學科館員綜合素質、強化文獻資訊資源保障等方法,鼓勵學科館員服務於高校科研工作。

關鍵詞:學科館員;科研;作用

飛速發展的現代資訊科技和快速增加的網路資訊資源,有力地推動著圖書館的數位化、現代化和網路化,而高校隨著體制改革以及學科專業向全方位、多樣化方向的發展,高校圖書館的使用者服務呈現出明顯的開放性和學術性。學科館員為高校教師進行科研課題跟蹤服務就是一種學術性、專業性和主動性非常強的服務方式,本文將詳細的論述此服務方式。

一、學科館員與學科館員制度

學科館員制度是指高校圖書館根據館員的專業知識背景和實際工作能力,指定館員與對口院系建立密切聯絡,並主動為特定學科領域的教師及科研人員提供主動的、深層次、專業化的資訊服務,這種服務是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的延伸和深化。提供上述服務的複合型高素質人才就是學科館員。

學科館員的工作內容主要有:主動聯絡對口院系教師,了解他們對專業書刊和電子資源的需求;根據對口院系教師的科研課題情況,進行定題跟蹤服務;負責試用和評價對口學科的電子資源,為教師有效利用這些資源提供技術支援;整合與鏈結對口學科的相關電子資源並建立學科網路導航;熟悉本館以及國內外對口學科的文獻資訊資源情況;及時通告圖書館的新資源和新服務等。

二、高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制度現狀

近年來,我國已有許多高校圖書館實施了學科館員制度且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高校圖書館讀者服務的創新,也促進了高校教學科研的發展,但還存在著許多不足,制約了學科館員工作的深入開展,也抑制了學科館員在科研服務過程中作用的發揮。例如,學科館員沒能真正融入教學科研活動,難以把握對口院系深層次、專業化的資訊需求。一些院系教師對學科館員的能力有所懷疑,對學科館員的工作效果持觀望態度,制約了學科館員制度的深入實施。

影視鑑賞在高校中的作用

學院 工商管理學院班級 工商管理班姓名 朱晚霞學號 201009010116 影視藝術無疑是今日世界最富魅力的綜合藝術。影視以視聽綜合 時空綜合 藝術與科學技術綜合的優勢贏得了人們的青睞,成為最寓活力的藝術形式。藝術教育是全面素質教育中不可缺少和替代的重要方面,是提高大學生審美素養的主要途徑和內容。...

談高校圖書館開架借閱中的學生館員服務

摘要 通過分析學生館員的特點,指出了開架借閱中學生館員服務的優勢和不足,圖書館應該從自身出發,來達到學生館員和圖書館的雙贏共利。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開架借閱學生館員 1 學生館員的特點 學生館員就是在圖書館勤工儉學的學生,他們的職責是配合圖書館員做好讀者服務工作。目前,很多高校考慮到貧困學生的情況,把...

高校學科館員的職責演化與角色變遷探析

作者 王冬勤 新西部 中旬刊 2015年第12期 本文為西安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計畫專案 602 211403 摘要 本文闡述了高校圖書館館員的職責演化與角色變遷,了學科館員的作用和職責,對比分析了學科書志館員 傳統的學科館員 嵌入式學科館員的職責演化與角色變遷過程。指出,高校圖書館應積極推進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