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590戰略管理海爾案例

2022-07-22 02:27:02 字數 1628 閱讀 4801

《戰略管理》

海爾的多元化發展之路案例分析

學院管理學院

專業工商管理碩士

學號 20101590

姓名盧文立

海爾的多元化發展之路案例分析

一.多元化戰略的含義:

多元化戰略又稱多角化戰略,是指企業同時經營兩種以上基本經濟用途下同的產品或服務的一種發展戰略。多元化戰略是相對企業專業化經營而言的,其內容包括產品的多元化、市場的多元化,投資區域的多元化和資本的多元化。

一般意義上的多元化經營,多是指產品生產的多元化。多元化與產品差異是不同的概念。所謂產品差異是指同一市場的細分化,但在本質上是同一產品。

而多元化經營則是同一企業的產品進入了異質市場,是增加新產品的種類和進入新市場兩者同時發生的。所以多元化經營是屬於經營戰略中的產品—市場戰略範疇,而產品差異屬於同一產品的細分化。同時,對企業的多元化經營戰略的界定,必須是企業主導產品低於企業產品銷售總額的70%。

二.海爾實施多元化戰略所要具備的兩個條件:

首先是多元業務的相關性。非相關的多元化無疑是冒險。應該指出,這裡的相關性涉及的是資源,而非產品,因為產品相關是比較常見的。

多元化業務組合是以資源為基礎,而不是以產品為基礎。在企業戰略決策中,離主業「近」的「相關多元化」投資不但效率高,成功的機率也比較大。比如,海爾進入空調、彩電行業,雖然業務性質不同,但新舊業務之間還是有許多共享資源。

大部分技術人才、管理人才都是可以相互通用的;它的市場渠道、採購**渠道、售後服務渠道都可以相容。但是如果進入非相關行業,則結果無疑是凶多吉少。例如海爾進入到it行業,除了品牌外則沒有其他共享的資源,因此做不好多元化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還可能會損壞自己的金子招牌。

其次是三個方面的共享性。這三個方面包括核心技術、核心能力、核心競爭力。事實上,我們不能僅僅以是否屬於相關性作為判別多元化是否合適的標準,而應該進一步研究企業核心技術、核心能力、核心競爭力在多元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核心技術、核心能力、核心競爭力是多元經營不可缺少的基礎和平台,只有使其能為各種行業共享,多元化經營才有可能成功。海爾在改革開放初期就通過引進國外先進的技術,走高起點、高嫁接、創名牌之路,佔據了技術的制高點,以高技術和高質量開創名牌。同時又充分利用先進技術來降低原材料消耗和產品成本,提高勞動生產率,提高裝置的有效作業率,從而進一步提高了名牌產品的質量和市場承受能力。

進入20世紀90年代,海爾經國家批准成立了博士後流動站,為產品的開發和公升級積蓄力量。

三.海爾的多元化的路徑、發展方式:

從2023年開始,海爾從一種產品開始向多種產品擴張,全面實施多元化戰略。通過兼併、收購、合資、合作等手段,迅速由單一的冰箱產品進入冷櫃、空調、洗衣機等白色家電領域;2023年,以生產數字彩電為標誌,海爾又從白色家電領域進入黑色家電領域;2023年,海爾又涉足國外稱之為公尺色家電領域的電腦行業。在進行擴張時,海爾以吃"休克魚"的方式進行資本運營.堅持以無形資產盤活有形資產,即以經過實踐檢驗的具有海爾特色的先進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盤活被兼併企業的資源,既保證了資本運營的成功率.又實現了低成本擴張。

達到了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海爾的規模做大,把企業做強的目的。海爾主業仍然是家電行業,銷售額約佔海爾總銷售額的40~70%。 2023年,海爾通過在產業領域創出的品牌的信譽進入金融業,搭建了海爾的金融框架,包括入主青島商業銀行、長江**、成立保險**公司,人壽保險合資公司,財務公司,為進入國際資本市場奠定基礎,為集團今後的發展搭建了更為廣闊的舞台。

2019戰略管理作業

2013年 企業戰略管理 第一次作業 第一章導論 1 什麼是戰略?戰略的三個基本問題?2 企業戰略與經營策略有何區別?3 企業戰略有何特徵?4 企業戰略包括哪三方面的戰略要素?5 企業三個層次戰略各包括哪些分戰略?三個層次戰略有何區別?第二章企業願景 使命與戰略目標 1 什麼是企業願景?如何陳述企業...

2019戰略管理作業

2013年 企業戰略管理 第一次作業 第一章導論 1 什麼是戰略?戰略的三個基本問題?2 企業戰略與經營策略有何區別?3 企業戰略有何特徵?4 企業戰略包括哪三方面的戰略要素?5 企業三個層次戰略各包括哪些分戰略?三個層次戰略有何區別?第二章企業願景 使命與戰略目標 1 什麼是企業願景?如何陳述企業...

2019戰略方向分析

一 市場分析 直到2014年7月上證指數才突破了5年以來的下降趨勢線,至此才宣布至3478以來的 結束,2014年7月迎來了一波強勁的 如果上證指數能夠突破前一次的 高點2445則可說明 性質發生改變有 變為反轉,真正進入牛市!如若果真如此,那麼2013年6月的最低點1849點便是 牛底 接下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