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積金資金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2022-07-20 13:12:03 字數 829 閱讀 8706

作者:牛豔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3期

摘要:住房公積金作為影響國計民生的重要話題,它在整個國民經濟發展中佔據著重要地位,是推動房地產業繁榮發展的關鍵。提高資金執行效率,有效防範管理風險,已成為資金管理系統必須要創新和改善的現實問題。

本文結合住房公積金管理原則和現狀,深入研究、使用創新模式,旨在推動住房公積金高效運作。

關鍵詞:住房公積金;管理原則;創新模式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住房公積金制度的深入推進和廣泛覆蓋,使越來越多的職工群眾在自主解決住房能力方面得到充分保障。住房公積金繳存、使用和執行,對完善住房**體系,推動城鎮住房建設,實現資金保值增值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實際的資金管理過程中還存在嚴重缺陷,因而,創新資金管理模式是現階段必須面對的主要問題。

1 住房公積金資金管理原則

按照《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規定,住房公積金的管理實行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決策、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運作、銀行專戶儲存、財政監督的原則。「銀行專戶儲存」 是推行住房公積金安全運作和專項使用的基本措施。如果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不設繳存專戶管理和儲存資金,或者在多個銀行設立繳存賬戶,那麼,管理中心是無法實現對資金進行統一管理,在資金執行方面加大了操作風險,影響資金的統籌使用。

因此,銀行專戶儲存是資金管理源頭的重要環節。

2 住房公積金資金管理面臨的主要問題

2.1 住房公積金使用機制不完善

我國目前公積金制度中關於公積金保值增值的使用機制十分不完善,公積金除用來購買少量的國債外,幾乎沒有其他允許用途,從而造成資金大量沉澱,無法實現保值增值。

(1)沉澱資金量大,使用效率低。大量住房公積金沉澱在銀行不但無利可獲,反而要產生虧損,很難保證機構正常運轉和運作成本支出。

住房公積金財務管理創新研究

摘要 近年來住房公積金制度的建立和發展,對推進我國住房制度改革 開闢住宅建設融資的新渠道 加快城鎮住房建設 增強職工住房商品意識 調整個人消費結構 拉動個人住房消費 改善城鎮居民居住條件 促進社會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如何管好 用好住房公積金這筆越聚越大的住房資金,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本...

集團公司資金管理模式研究

作者 陳美燕 財經界 學術版 2013年第19期摘要 資金是企業發展執行的 血液 資金管理是財務管理的核心。對於集團公司來講,不僅要關注各子公司的盈利能力 現金流量,實現對子公司資金的有效控制,同時,要發揮集團公司財務資源優勢,集中統一管理子公司資金,建立和完善集團內部資金管理機制,達到資金使用效益...

煤礦企業成本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作者 李長虹 經營者 2015年第08期 一 引言 在我國經濟發展增長整體下行趨勢下,煤礦等能源產業的發展步伐減慢,近幾年煤礦行業的產業發展形勢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煤礦企業的外部發展市場非常嚴峻,無論是市場需求還是煤礦企業的產能,都出現了減弱。在這種煤礦行業低迷的形勢下,煤礦企業實現自身的正常生產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