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2022-03-16 12:22:23 字數 851 閱讀 2008

作者:孫加林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31期【摘要】土木工程施工建設作為我國國家建設的主體,其承擔著國內各居民建築、商用建築、農業基礎設施、工業基礎設施、電力基礎設施、教育基礎設施、醫療基礎設施以及公路等的建設,是我國發展經濟的奠基石。土木工程是乙個龐大且複雜的工程,其本身擁有著很多的特點,同時也擁有著很多的問題。

管理工作在任何行業中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土木工程建設也不例外,其中最為重要的要數安全管理工作,其不僅僅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裝置安全、人員安全以及材料安全等,其也對工程的完工質量有著直接的影響。本文即對土木工程安全施工的特點進行了列舉,並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同時提出幾點創新的措施,以期能為相關工作提供參考。

【關鍵詞】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創新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的科技技術也有了質的飛躍,各行各業中高新科技的引入都成為了核心競爭力。土木工程中對於現代科技的引入也成為了土木工程施工創新的必要行為,其所涉及的人數、技術等也越來越多,這也給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戰。

一、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特點

(一)流動性

從本質上看,土木工程本身並沒有流動性,但施工的隊伍卻存在著極大的流動性。施工隊需要根據不同的工程到不同的施工地點,這就產生了極大的流動性。同時,土木工程本身週期較長,隨著工程技術的不斷發展,施工環境也越來越複雜多變,在施工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也在不斷增加。

另外,由於各類土木施工的過程中都需要極多的勞動力,其中絕大部分是來自農村的務工人員,這些農民工的流動性也非常大。再者,現代土木工程的施工分為很多的階段,各階段採用的施工人員、施工工藝以及施工程式均有所不同,也就使得管理的流動性加大。加之現代工程施工過程中越來越多地引進機械工程器材,對這些器材的管理也成為了安全管理的制約因素之一,增加了流動性。

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摘要 近些年以來,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建築行業也迎來了發展的 時期。然而,在土木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安全事故頻頻發生並且呈現上公升趨勢。目前,創新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已經成為建築領域的重點問題。本文首先介紹了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特點,繼而分析了當前土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問題,最後本文...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 全方位的規劃 組織 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是伴隨著施工企業管理體制改革和招投標制的推行而走進我國的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日益發展的土木工程改變了以往在施工專案管理上陳舊的管理思想 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實施了新型的土木工程施工專案...

土木工程施工

土方的開挖順序.方法必須與設計工況相一致,並遵循開槽支撐.先撐後挖,分層開挖 嚴禁超挖的原則。以下土料不能用作填方的是 膨脹土 在填方工程中,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當天填土,當天壓實 基坑周邊嚴禁 超堆荷載 推土機開挖作業的三個行程是 鏟土.運土.卸土 最適宜於開挖含水量不超過27 的鬆土和普通土的土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