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沙中心學校教師課堂教學規範要求

2022-07-17 03:12:03 字數 3977 閱讀 9536

1、教師要提前兩分鐘候課,準時進教室,上課鈴響上課。

2、教師要認真做好課前準備,教具、學生作業本要準備充分。

3、上、下課規範禮儀,準時上課,按時下課。上課時無特殊情況不要離開教室。

4、教師不能坐著上課(**課、帶病上課的除外)。學生讀書、做作業時要巡視、指導,不能望風曬太陽或做其它事情。

5、上課時要文明用語,講普通話。做到儀表端莊,服飾整潔大方,教態親切,語言和藹。

6、嚴格遵守學校制定的教學流程管理規範。(即備課、上課、作業、輔導、考核與考試等規範要求)嚴禁無教案上課。

7、上課板書字跡要工整、清楚、規範。要有學科特點,克服隨意性。

8、教師在教室內不得吸菸、喝水。上課時不得使用手機。

9、教師不得以粗暴的態度對待學生,不得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不得諷刺挖苦學生,不得歧視差生,不得隨便停學生課。

10、專課專用, 未經教導處允許,不得擅自調課、停課。外出、事假、 教研活動可事先調好課,送校長室審批,並到教導處登記備案。

11、課堂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學生站姿,坐姿,讀寫姿勢,認真指導學生做眼保健操,保護學生的視力。

12、按時下課不拖課,課間不能大面積留學生在教室裡寫作業。

13、要控制作業量。嚴禁用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罰學生。

14、**課、體育課、資訊課學生必須提前到指定地點。室外體育課教師不得離開學生,時刻注意學生安全。

為確保課堂教學規範有序,促使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嚴格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學校特制定本規則,望全體教師認真遵照執行:

1、任課教師始終是課堂的第一責任人。教師必須認真擔負起課堂上教育教學的全部職責,必須作好充分準備才能進入課堂,必須自始至終關注課堂流程和學生的學習情況。

2、堅持預備鈴一響便準時到位。教師到達教室門口後面向學生站立,目視學生上課情態,並檢查學生課前準備情況,及時表揚鼓勵或批評教育,以創造良好的教學氛圍。

3、上課鈴響後,教師立即進入課堂,示意值日班長喊「起立」,並迅速檢查學生起立致敬情況,要求學生向教師行注目禮,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師生問好後再示意學生坐下。

4、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認真貫徹課堂規範,引導學生認真聽講,積極思考,集中精力學習,養成良好的課堂學習習慣,努力提高課堂教與學的效率。

5、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注重學生的站姿、坐姿和看書、寫字姿勢以及聽講狀態,根據情況及時糾正。要求學生站直坐正。學生看書寫字時,教師應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其視力。

6、教師必須既管教又管導,嚴格課堂常規紀律,搞好組織教學,對違反課堂常規要求的學生(如睡覺、玩東西等)要及時提醒,及時教育,並登記到常規記載表中,要堅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

7、教師在課堂上必須使用禮貌語言、職業語言,講究語言藝術,嚴禁語言粗俗,動作粗魯。教育學生要嚴格,但不得打罵學生,不得以任何形式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8、下課鈴一響,教師應立即結束授課,並示意:「下課」。值日班長喊「起立」,全體學生起立站好後要求齊說「 謝謝老師」,教師示意後方能離開教室。

如有校內或外地人員聽課,教師應示意學生請聽課人先離開教室,必要時鼓掌歡送。

9、教師必須做到上課不遲到,不提前下課,不拖堂,不中途隨便離開。如該節課安排有眼保健操,任課教師應督促學生認真做操。在功能室或室外授課時,教師必須教育學生嚴格執行有關規定,愛護功能室的儀器裝置,注意安全,並認真指導學生進行實驗操作和身體鍛鍊,教師自始至終切實搞好組織工作。

10、教師不能穿奇裝異服或濃妝豔抹(可化淡妝)進入課堂,課堂上應落落大方。教態自然親切。不得坐著講課,不得吸菸,不得出現手扶課桌、身姿扭曲歪斜等現象;不得使用手機等通訊工具;不得在課堂上抽菸、隨地吐痰、亂丟粉筆頭、紙屑等;語言清晰、標準、親切,不得用方言授課,無言語刺激、挖苦、諷刺學生的現象;板書規範,書寫標準、清晰、簡要、不繁瑣;教學能緊扣教材重難點,能面向全體學生,做到生動有趣。

11、教師應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努力運用現代教學手段。教師講授時間不得過長,學生學習時間應盡量保證,發言率不低於40%;輔導細緻、耐心,因材施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學生進入課堂。

12、教師不經批准不得私自調課,不得私自將音、體、美、閱、電、自習等課改上其它課。上課時間不得隨意離開課堂。教師不得隨意更改、增刪教材,必須按時完成教學任務。

鳴沙鎮中心學校作業設定與批改的基本要求

一、作業的設定與要求

二、作業的批改與要求

1、同一級部、相同學科的課堂作業,在集體備課研討時,也要研討作業的設定內容,要求每個級部要有統一的基本作業,在此基礎上,各班可根據實際增加特色作業內容。

2、《補充習題》要與課堂教學同步練習,及時批改,及時訂正,學生作業錯誤的地方,先由教師指出,再由學生訂正後,教師複查批改,做到批改及時,嚴禁只寫個日期,或只打「×」不訂正。

3、作文進度要與教材同步,在此基礎上可適當增加習作內容。作文要有眉批(恰當點評)、尾批。格式、錯別字、病句、標點的訂正要有明顯標識。

作文的批語要有針對性,力戒空泛,注重賞識與激勵。要加強習作的評改與指導,要鼓勵學生關注社會、關心生活,堅持寫日記或周記,可簡批。

4、作業要有批有改,教師指出錯誤,學生在下次作業之前改正。教師複查批改,不錯批不漏批,批改認真及時,並做好批改記錄。

5、作業本數應與班級學生數一致。各個班級同類課堂作業必須使用同樣的作業本,做到整齊劃一。

6、3-6年級家庭作業要有布置、有檢查。作業量為每天不超過1小時為宜。

7、作業評定實行等級制。

8、無論是課堂作業還是家庭作業,都應嚴格要求,做到書寫工整、規範,不得潦草、塗抹。對學生較差的作業,教師應及時面授,指導學生重新完成。

9、適當安排一些課外閱讀與理解、朗讀與背誦等,應多提倡學生完成一些實踐性作業,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能力。

鳴沙鎮中心學校教學常規檢查細則

教學常規是學校管理之根本,為進一步促進學校各項教育教學常規工作的達成度,加強教師常規工作的過程管理,使每位教師的工作實績得到客觀評價,特制定教學常規檢查細則。

一、 備課(20分)

備課要求:按備課制度進行檢查。每次常規檢查以10分記。

1、單元備課:每少一次扣1分。如出現不超進度,一次扣1分。專案不全,一次扣1分。

2、課時備課:書頭備課、卡片、精品教案,不超進度者,扣1分。書寫潦草,內容過於簡單,實用性不強者,一次檢查扣1分。

以上檢查,如第一次反饋後,複查沒有及時糾正者,本次檢查計0分。學期結束後,每次檢查得分彙總,折合成20分。

二、 作業(20分)

作業要求,參照《作業布置與批改的基本要求》。每次作業常規檢查以20分記。

1、作業設定按學校要求設定,設定不符合要求者,每次檢查扣1分。

2、作業量不合乎要求者,量偏大或偏小者,每次檢查扣1分。

3、作業批改不及時、不認真、批語潦草、批改有錯誤、無鼓勵性語言者,每項次扣1分。

4、家庭作業

家庭作業實行不定期抽查,如發現有加重學生課業負擔者或家長反映影響較大者,直接從綜合量化評估的作業積分中,扣除5分。

學期結束後,每次檢查得分彙總,折合成20分。

三、 上課(30分)

按照學校課堂教學制度實施考核。

1、課堂教學等級分。(20分)凡是在片級以上業務部門組織的課堂教學比賽活動中,獲得一等獎以上者,以及區教研室組織課堂教學技能大賽、在區級以上舉行公開、示範課者,計20分。如沒有以上情況,學校將組織教研組長、業務教幹對其進行課堂教學方面的成績賦分評定。

2、執行課程方案和評教得分。(10分)如學校檢查執行課程方案工作中,兩次以上不按照課程表上課、私自調課者,此項為0分。家長評教、學生評教,根據問卷進行評分。

四、學生輔導(15分)

依據學校相關制度,進行檢查評分。

1、按時建立學困生幫扶檔案。

2、制定計畫,按照計畫進行有目的的幫扶活動。

3、及時進行總結和檔案過程材料整理,要求材料詳實。

4、以上兩項每學期末進行檢查評分。

5、**、體育、美術等教師,檢查其每學期輔導學生記錄,以及相關的計畫和過程材料。

五、聽、評課(10分)

1、認真參加學校及上級各部門組織的聽評課活動。

2、每學期教師聽評課不得少於15節,每少一節扣2分,扣完為止。

3、不參與學校、上級業務部門組織的聽評課活動者,每發現一次扣5分,扣完為止。

4、凡不參與聽評課,又抄襲他人聽評課記錄弄虛作假者,該項成績為0分,並通報批評。

冷水中心學校教師課堂教學大比武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2010年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 教育質量管理年 活動意見為指導,紮實推進學校教育教學改革,進一步強化師資隊伍建設,以課改理論為指導,以課堂教學為載體,以課堂比武為平台,切實提高教師的教學技能,提公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二 活動目的 1 通過此次教學大比武活動,促使青年教師進一步更新教育...

瑪尼罕中心學校青年教師課堂教學比賽方案 1

瑪尼罕中心學校 中小學青年教師教學技藝及課件製作比賽活動 實施方案 中學 各小學 為進一步落實教研室 立足有效促提公升 聚焦課堂要質量 這一活動主題,大面積提高青年教師的課堂教學及課件製作水平,全面提高中小學教育教學質量,特制定本方案,望各校按要求認真組織並實施。一 指導思想 給青年教師的成長搭建平...

白石江中心學校青年教師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能力競賽方案

一 競賽目的 課堂是課改的主陣地,青年教師不僅是一所學校的希望,更是推進課程改革的排頭兵。為了進一步推動我們白石江中心學校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改革,強化青年教師以課改理念指導語文教學,營造青年教師學業務 練業務 比業務的教學氛圍,秉著 促進 鍛鍊 發展 的理念,為青年優秀語文教師搭建展示自我的教學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