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匯中心學校語文課堂教學競賽活動總結

2021-03-04 09:48:07 字數 1980 閱讀 9709

各位領導、專家、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

11月6日至8日,我校歷時3天的語文課堂教學競賽活動圓滿結束了,參加這次活動的所有老師都深深地體會到這次課內大比武不僅僅是一次活動,更是一次智慧型與能力的比拼。全鎮有十五位語文老師參加了本次課堂教學賽課活動。活動中,執教的每位教師都展現出自己的風采。

他們有的立意創新,有的大膽嘗試,彰顯出各自獨特的教學風格。他們的課堂教學過程體現了新課程改革的教育的理念。評委老師全程參與、細心傾聽了這十五位教師的語文課。

現將本次活動的突出特點總結如下。

1、高度重視

本次活動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全體老師大力支援。為了組織好此次活動,達到開展此次活動的目的,我校在賽前和賽中都作了精心準備和謀劃,各校也都表現出極大的熱情予以配合,積極組織教師參與,並進行了選拔,被選拔參賽的教師查閱了不少的資料,精心設計教案,製作課件,做了大量的備課工作,確保了這次比賽的順利進行。

2、參與面廣

本次課堂教學競賽活動,大多數語文教師都積極參與,通過各校篩選,十五名選手脫穎而出,集中到中心小學進行大比武,十五堂課覆蓋了小學語文學科的各個年級。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本次賽課活動,是我校教育教學的乙個縮影,是我校教學教研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3、效果明顯

由於參賽教師準備充分,所以,每堂課,不論是目標的設定、學習情境的創設,還是教學過程的調控、課堂氣氛的營造等方面都有乙個極大的跨越。也正是教師營造了寬鬆、融洽的課堂氛圍,所以學生樂學,積極主動參與教學活動,師生之間互為影響,彼此精神飽滿,課堂充滿激情。

本次活動從教師的主導作用和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這兩方面都凸顯了課改精神。這充分說明,我們的教師是樂學、好學、善學的,準確把握住了課改方向。我相信,只要我們加強學習,勇於實踐,不斷總結,敢於創新,我們自身就會不斷的進步,我們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就會不斷的躍上新台階。

4、亮點紛呈

本次課堂教學比賽給年輕教師提供了挑戰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每位參賽教師的授課是各具特色的,他們不拘一格地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真正體現了「教無定法,貴在得法」的思想,展示了我們殷匯中心學校教師的朝氣蓬勃、積極向上、銳意進取的良好精神風貌。我覺得這次課堂教學比賽至少有以下四個大亮點:

(1)重視匯入環節。每位教師都通過優化匯入,迅速地把學生帶進乙個與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相適應的境界,創造一種與教學情調相協調的課堂氣氛。各有各的匯入方法,形式多樣,不拘一格。

(2)重視朗讀訓練。

語文教學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的語感,葉聖陶先生認為,語感是人們對語言文字元號刺激所發出的一種直覺。而「讀」就是培養語感最積極最有效的刺激。在這次活動中,教師都做到了以讀為本、以讀代講、以讀悟情,凸現了閱讀教學的基本特徵。

每位老師都能帶領學生充分閱讀文字,從不同形式、不同層次的讀中去感悟課文、感悟人生。「讀」中盡顯語文課堂魅力。

(3)重視情境創設,增強教學效果。除了在匯入環節,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們都運用了**,創設情境引導學生思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4)課件製作注重實用、有效。參賽教師都只做了課件,這些課件實用性強,富有美感,而且有很強的表現力,能把抽象、靜態、枯燥的知識,直觀、形象、鮮活地呈現給學生,使多**課件真正起到了輔助教學、拓展教學、深化教學的目的。這也表明,多**輔助教學正走進我們農村小學課堂。

以上是我對這次參賽的十五節課優點的總的看法,當然也存在一些不足,這些不足大家在評課時已經指出,我在這裡就不再重複了。

5、評判公正

為了公平公正,這次競賽活動,我們邀請了兄弟學校的領導和老師組成評判小組,他們是我們貴池區教育界的專家、精英,在語文教學上都有各自獨特的風格和見解,他們用課堂教學的實踐經驗看待每一位教師的教學,既是評判者,又是指導者。三天時間,評委們聽了十五節課,寫出了文字記錄和聽課評語,做出了公正的評判打分,非常辛苦。在評課中,評委們既肯定了執教老師的教學亮點,又誠懇地提出了商榷之處,增強了這次賽課的效果。

在此,我誠摯的感謝各位評委為我校這次賽課活動作出的工作表示感謝,同時也感謝各位評委所在學校的領導為我校開展這次活動所提供的支援和幫助!

最後祝所有參賽教師今後不斷進步,不斷成長,成為我校乃至我市教育教學戰線的排頭兵!

殷匯鎮中心學校教導處

2023年11月8日

語文課堂教學競賽方案

一 競賽目的 課堂是課改的主陣地,青年教師不僅是一所學校的希望,更是推進課程改革的排頭兵。為了進一步推動我校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改革,強化青年教師以課改理念指導語文教學,營造青年教師學業務 練業務 比業務的教學氛圍,秉著 促進 鍛鍊 發展 的理念,為青年優秀語文教師搭建展示自我的教學舞台,平田小學決定舉...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新一輪課程改革猶如一股春風撲面而來,語文課程標準 的實施為小學語文課堂帶來了生機與活力,由於激發了興趣,絕大多數學生愛學語文了 由於落實了讀書實踐,大多數學生真學語文了 由於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部分學生開始有個性地學語文了。課堂上多了動感和鮮活,一言堂 變成了 群言堂 還時有學生語驚四座的真知灼見,...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現象一 用你喜歡的方式讀一讀。話音剛落,教室內人聲鼎沸,聲音一浪高過一浪。學生讀得搖頭晃腦 面紅耳赤,場面煞是熱鬧,教師頗為滿意。這已日漸成為一種時尚。反思 一 難道學生個個都喜歡高聲朗讀?仔細想想,答案非常明顯。學生之所以都選擇高聲朗讀作為 喜歡 的方式,不排除以下兩方面原因。1.受從眾心理趨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