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工程施工管理

2022-07-13 15:51:02 字數 857 閱讀 5234

摘要:為了提高工程質量和管理水平,真實、準確地反映專案工程施工情況和工程質量情況,明確各方責任,需建立建築工程施工資料。專案工程施工資料管理工作直接反映了乙個施工企業的管理水平。

本文就專案工程資料管理談一些看法。

關鍵詞:專案工程資料管理

一、工程施工資料的形成與管理

1、工程施工資料的形成。

施工資料的形成應符合國家有關的法律、法規、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和標準,以及工程合同和設計檔案等的規定,這是資料形成的基本要求。 施工資料可採用紙質載體和光碟載這兩種載體形式體。 施工資料的整理與匯集應逐步實行計算機管理, 以最終實現施工資料的數位化管理,這是時代發展的必然方向。

2、市政工程施工資料的管理。

施工資料的管理應實行各級負責制, 施工企業應加強對現場施工資料管理的指導、 檢查、 服務工作, 建立和健全施工資料的管理制度,並按有關規定建立檔案室,逐步實現檔案資料的數位化管理,明確必要的技術人員從事該項管理工作。各級職能部門及施工現場應建立和健全施工資料管理的崗位責任制。 施工資料的管理應實行技術負責人負責制,施工現場必須指定專人負責管理施工資料。

施工總包單位應加強對分包單位施工資料的檢查、指導,核查分包單位施工資料的真實性、及時性,並負責整理彙總各分包單位編制的施工資料。各分包單位應負責分包範圍內施工資料的收集和整理,並對施工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負責,及時收集和整理提交總包單位。施工資料應隨工程的施工進度按工種、專業歸類同步收集、整理,並保證及時、準確、真實、有效、完整,同時應做到內容填寫完整真實、書寫字跡端正清晰。

對施工資料擅自塗改、偽造,隨意抽換或損毀、丟失的,應按有關規定予以處罰,情節嚴重的,應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施工資料的編制應不少於三套,施工企業儲存一套,移交建設單位一套、擋案館一套。

二、工程施工資料的總體要求

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總手冊

第一章總則 1.1 說明 1.1.1 為全面 高效地履行施工合同,規範施工專案管理和生產要素市場行為,提高專案效益,促進專案管理的科學化 規範化,以適應市場經濟以及本公司 發展規劃 的需要,特制定本實施手冊。1.1.2 本手冊依據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 實踐總結其它裝飾施工單位的專案管理要求和做法,...

建設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心得

2010 9 21 15 50 於網路 大中小 列印 我要糾錯 施工專案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施工專案進行有效的掌握控制。主要有如下特徵 一是施工專案管理者是建築施工企業,他們對施工專案全權負責 二是施工專案管理的物件是專案,具有時間控制性,也就是施工專案的運作週期 投標 竣工驗收 三是施工專案管理的內容...

建設工程施工專案合同管理

施工專案合同管理 4.1 一般要求 4.1.1 工程施工合同管理責任部門為專案經理部計財部。4.1.2 施工專案合同管理是對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所發生的或所涉及到的一切經濟 技術合同的簽訂 履行及索賠,到合同期滿結算直至歸檔的全過程所進行的工作。4.1.3 合同管理工作應由專人負責,建立健全合同登記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