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中考複習十條建議

2022-07-07 23:48:06 字數 2564 閱讀 7007

九年級的學生面臨中考,因而迎考複習時間緊、任務重,大量的資料、考試讓學生都喘不過氣來,更不要說是給自己留乙個思考反思的空間了,但是總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時間投入了,但複習的效果卻不怎樣好,反而多了一種厭煩心理。如何才能使複習變得輕鬆而且高效呢?

隨著新課程新教材的實施,現在我們面臨著素質教育和中考改革,如何上好中考化學總複習課,對每位化學教師來說都是乙個新課題。通過對三年來的中考試卷的分析可知:中考在注重對「雙基」考查的同時,更突出對學生科學素養的考查,即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全面考查學生對所學的化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面對此種情況結合自己這幾年的實際有如下的體會。僅供參考。

一、注重基礎知識,聯絡生活實際

中考重點始終是初中化學那些最基本、最核心的內容。堅實的化學基礎知識,清晰的化學知識結構,是解決新問題的堅實基礎,所以對化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應準確把握,並扎扎實實地落實到位。在平時的教學中應注重基礎知識和生活常識的聯絡,將化學知識回歸到實際生產、日常生活中去,使學生能真正理解其原理,從而做到舉一反三。

二、加強規範訓練,提高書面表達能力

在教學中,我們應注意化學用語的規範書寫,提高學生書面語言的科學性,減少不必要的失誤。如:(1)化學式的規範書寫。

(2)化學方程式的配平,條件、狀態的標註。(3)化學專有名詞及儀器名稱的書寫。(4)計算題解題格式的規範性等。

三、重視實驗教學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主的基礎自然科學,化學實驗是化學學習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同學們通過實驗的操作和觀察,激發學生興趣,獲得化學實驗技能、啟發思維、形成化學概念、鞏固化學知識。同時對培養學生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科學態度,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思維品質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應充分發揮實驗的功能,該學生動手操作的,該學生**的,該學生觀察、推理歸納的都要放手讓學生去完成,老師不能越俎代庖。

四、加強審題能力訓練

很多同學對題目要求尚未明確就答題而導致失分,還有部分同學對一些綜合題感到無從下手。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應多滲透這方面的訓練。如在講習題時,老師不要幫助讀題,因為老師在讀題時往往不經意就把題目的關鍵詞通過語速、語調等反映出來了,要加強綜合題的分解訓練,一道綜合題都是由若干個基礎知識點拼接而成的,通過訓練要讓學生具備將綜合題分解成基礎知識點和從中提取有用資訊的能力,如皰丁解牛一般,眼中是一頭完整的牛,心中是一頭被肢解後的牛。

五、真正做到「依綱靠本」

1、精讀教科書:課本知識是最基本的知識,讀好課本是復好化學的最基本依據,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從知識點與「通法」的角度去分析教科書的內容,提高記憶的質量;同時配以老師教學中經常介紹的一些特殊解題技巧,加上在自我訓練過程中經常查閱的內容,這樣有利於提高自信,收到好的效果。不重視閱讀課本,只在題海浬打滾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2、研究「考試說明」:把《考試說明》的「考試內容」逐條分解記憶,對每一內容、每一能力要求都要明確,採用嘗試回憶的方式,對每一條內容做回憶,對還沒有牢記的知識要查書或檢視筆記,直至掌握為止;每次考試後,用《考試說明》進行自我檢測,查漏補缺。

六、做好歸納整理工作

1、將知識點按板塊彙總,找出相互關係,將其聯絡串成乙個知識網路,使零散的知識系統化、結構化,條理化加強記憶。

2、建立典型例題簿及錯題簿,並經常拿出來看或重做。

3、做好學習筆記,多記載解題技巧;每做完每乙份試題,甚至做完每一道題目後都從知識點與解法兩個方面去稍作思考,適當進行一題多變及一題多解的訓練,這個辦法看起來似乎費時費力,事實上起到低耗高效的效果。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你的成績會有較大的提高。

七、好好動腦筋,提高記憶的科學性

1、求理解,勤複習;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的效果是最好的,及時複習及「過度複習」對鞏固所學知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死記硬背及等到遺忘殆盡後再「回鍋」,就事倍功半了。

2、巧記憶;善於根據不同的教材內容和學科特點,結合自己的實際,運用多種方法進行記憶。如分散難點,學練結合;嘗試回憶;抓住規律記特殊,如記住主要化學式、化學方程式,進行類推等。多注意運用一些記憶的技巧進行記憶。

3、多動筆;「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在學習中,一定要注意學思結合,多感官並用,對於那些重點、難點又不容易記住的內容更是要多動筆。這比單純的口誦目記效果要好得多

八、重視測評

1、自測自評;乙個章節複習結束後,選擇適當的試題,在乙個單位時間內對自己進行測試,然後,對照標準答案,辨明正誤,自我評分。通過自測自評,能發現自己的薄弱環節,查閱資料,及時補缺並能大大提高自己學習的主動性和應試能力。

2、重視講評;每一次考試後,老師對試卷的評析,是根據學生試卷反饋回來的資訊,將知識清晰化、脈絡化的過程。在評析的過程中教師必然要通過錯題分析,揭示知識的內在聯絡,總結規律,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結合出現錯誤的性質,找出發生錯誤的根源,防止下次重犯。還要歸納每類試題的解題思路和方法,一題多解方法中的最佳方法,以便提高學生的解題速度和得分率。

因此,學生必須要專心聽取,多做記錄。老師的講評課聽好了,就可開拓思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九、多與同學交流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同學也是我們學習中的老師。通過同學之間的討論、爭辯,有助於鞏固基礎,開拓思路,激發思維,互相促進。

十、多請教老師

經常請老師對知識的關鍵進行點撥,向老師請教複習的方法,向老師請教近年來的出題方向及解題技巧,還有一點就是從老師處取得學習的外圍推動力,增強自己的學習信心,信心能使自己的複習效果事半功倍。

九年級化學中考複習

一 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 1.實驗原理 利用紅磷與空氣中的氧氣的反應 不生成氣體 使容器內壓強減小,讓水進入容器。測定進入容器內水的體積,即為空氣中氧氣的體積。2.實驗現象 紅磷燃燒,生成白煙,放出熱量,片刻後白煙消失,集氣瓶內水面上公升了約 的體積。3.實驗結論 紅磷燃燒消耗的是空氣中的氧氣,氧氣...

九年級化學中考總複習大全

基本概念 1 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它物質的變化 2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它物質的變化 3 物理性質 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顏色 狀態 密度 氣味 熔點 沸點 硬度 水溶性等 4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可燃性 助燃性 氧化性 還原性 酸鹼性 穩定性等 5 純淨物...

九年級化學中考總複習大全

基本概念 1 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它物質的變化 2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它物質的變化 3 物理性質 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顏色 狀態 密度 氣味 熔點 沸點 硬度 水溶性等 4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可燃性 助燃性 氧化性 還原性 酸鹼性 穩定性等 5 純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