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複習方案

2022-09-13 14:57:05 字數 3409 閱讀 2654

文山市喜古鄉中學——張興文

為搞好下學期的化學複習工作,提高複習效率,全面掌握化學常考知識點,特制定本化學複習方案。

一、基本情況分析:本屆九年級學生共分兩個班,其中60班的基礎較好些,是本年級的提高班,而61班學生基礎較差。60班的學生共51人,其中有35人是女生,且本班學生中學習成績較好的有80%的學生是女生,複習時,女生的後勁要稍弱些,基於這樣的基本情況,本學年一定要加大複習的力度和改善複習的方法,使其更適合於本年級的學生複習。

二、及時完成課程,合理安排複習

2023年3月15日上完課,分時段複習安排如下:

第一階段:單元複習, 3月16日——4月15日(共30天)。

第二階段:查缺補漏,4月16日——5月23日共7天)。

第三階段:分塊複習,5月23日——6月17日(共52天)

第四階段:強化訓練,6月17日——6月29日(共12天)

第五階段:考前放鬆,6月30日——7月1日(共2天)

三、明確複習內容,輔以強化訓練

第一階段:

本階段主要以課本為主,將所學的知識點全面掃瞄一次,讓學生檢驗所學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基本性質、基本實驗、基本計算有哪些?自己是否掌握,讓學生的心中有底,複習有方向、有重點。

針對60班:複習時要結合前後聯絡、融會貫通的方法,讓學生逐步形成系統的化學基礎理論為目的,讓學生將書越讀越薄,為第二階段的分塊複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針對61班:複習是主要讓學生掌握基本概念對本部分知識點進行簡單的區分與判斷;識記一些常見物質的基本性質對常見物質進行簡單分析;能利用一些基本理論和基本實驗來解決一般問題。

單元複習的重點是:

第一單元——走進化學世界

讓學生掌握並會判斷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會描述化學變化的現象,能區分物理性質與化學性質,知道空氣與呼也氣體的區別,能掌握藥品的取用、物質的加熱、儀器的洗滌等實驗基本操作。

第二單元——我們周圍的空氣

知道空氣組成的研究方法及空氣的組成含量,能區分混合物、純淨物、單質、化合物、氧化物,知道空氣汙染,掌握氧氣的性質及用途,能判斷化合反應與分解反應,知道氧氣的三種實驗室制法和一種工業制法,並掌握實驗室制法的儀器選擇、組裝、步驟、氣密性的檢查、氣體的收集方法、檢驗方法和驗滿方法等,正確理解催化劑及有關的**。

第三單元——自然界的水

知道水的電解實驗及水的組成,掌握分子、原子的性質並能解釋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現象,知道水的四種淨化方法、硬水與軟水的區別及硬水的軟化方法,讓學生知道怎樣保護好水資源,氫氣的性質及用途。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原子的結構及相對原子質量,元素符號的書寫及表示意義,會查元素週期表,掌握離子的形成及離子符號的書寫,會寫常見單質、化合物的化學式、化學式的表示意義,記得常見元素及原子團的化合價及計算,會根據化學式計算相對分子質量。

第五單元——化學方程式

掌握質量守恆定律的巨集觀與微觀意義,能正確書寫化學方程式,能利用化學方程式進行簡單的計算及有關質量守恆定律的**。

第六單元——碳和碳的化合物

知道常見的碳單質,掌握碳的化學性質,知道二氧化碳的製取原理和方法,掌握二氧化碳與一氧化碳的性質與用途,知道溫室效應,能分析有關的混合裝置。

第七單元——燃料及其利用

讓學生掌握燃燒的條件及滅火的原理和方法,能源問題,掌握燃料對環境的影響,理解酸雨的形成。

第八單元——金屬和金屬材料

了解常見的金屬材料和合金,掌握金屬的化學性質,特別是金屬活動性的利用與**,了解金屬資源的利用與保護。

第九單元——溶液

了解溶液的形成,掌握溶液的組成,飽和溶液與不飽和溶液,能理解並簡單計算固體物質的溶解度,掌握兩種結晶的原理,讓學生會看溶解度曲線,知道影響溶解度的因素,能計算溶質的質量分數,會配製一定溶質質量分婁的溶液。

第十單元——酸和鹼

掌握常見的酸、鹼的性質及用途,能理解並應用酸的通性,會利用中和反應解決問題,知道ph,能理解並應用鹼的通性。

第十一單元——鹽化肥

知道生活中常見的鹽,特別是氯化鈉、碳酸鈉、碳酸鈣。掌握粗鹽的提純方法,了解部分n肥、p肥、k肥及鑑別方法。

第十二單元——化學與生活

了解人類重要的六種營養物質,能簡單判別一般食物中的營養素,了解有機合成材料,知道白色汙染。

第二階段:查缺補漏

本階段主要是對單元教學和單元複習的內容,對照《考試標準》全面分析,找出遺漏的知識點進行複習教學。本階段61班主要讓學生識記單元複習中沒有記牢的知識點。

第三階段:分塊複習

本階段主要以《考試標準》為平台,先讓學生了解考試的內容分布、題型結構、難易比例和對各知識點的要求程度,然後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分塊複習:

1、化學實驗與科學**。

複習的內容主要是化學實驗室規則、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常見儀器的形狀用途和注意事項、13個學生實驗和部分演示實驗(特別是三大氣體的製取和性質)、科學**的方法等,複習時以《考試標準》的題目進行強化鞏固。

2、身邊的化學物質。

複習的主要內容是從空氣、水、鐵(金屬)、溶液、co和co2、酸鹼鹽結合前面形成的一些基本理論展開複習,以《考試標準》的相關題目進行強化訓練。

3、物質構成的奧秘。

主要從構成物質的基本理論進行複習,以《考試標準》為平台,從元素、構成物質的基本微粒定義、轉化、關係、電荷計算、符號表示、組成構成區別等方面進行強化訓練。

4、化學用語。

主要從元素符號、化學式、離子符號、化學方程式、原子結構示意圖等方面展開複習,讓80%以上的學生會寫這些化學用語,知道化學符號的表示意義。複習時主要以《考試標準》為載體進行強化訓練。

5、化學計算。

本塊主要是複習關於相對原子質量的計算、根據化學式進行的計算(相對分子質量、元素的質量分數、某元素的質量、元素的質量比、化合價)、根據化學方程式進行的計算、質量守恆定律的計算、溶液的計算、純度計算、混合計算、差量法等技巧計算等。複習時以《考試標準》為平台進行強化訓練。

6、能源與環境。本塊主要以《考試標準》為主進行複習。

7、生活與健康。同上。

第四階段:強化訓練

主要用兩同的時間以考試為主,讓學生找出不足,不斷進行再訓練,從而達到鞏固知識、提公升應試技能、提高做題速度的目的。

第五階段:考前放鬆

在最後的

一、二天,不再要求學生強化訓練,而是要讓學生放鬆,從生理和心理上大放鬆,讓學生輕鬆考試做好準備。

四、確定培優目標,進行分層輔導

在2023年3月15日前,將所有新課程結束,根據3月月考成績,將60班前20名學生作為培優目標,全面分析這20名學生在化學學科上哪些學生是弱勢科目,再認真分析判斷出這些學生又是哪些化學知識點還掌握不牢,分析如何突破這些化學「瓶頸」,找出方法,利用第三節晚自習或其他時間進行個別輔導,從而提高化學學科成績,確保化學不拖後腿。

高分打造物件:李永芬,針對該生在進行複習訓練後,將安排一些提高性、滲透性、綜合性、技巧性較強的一些題目讓她做,再根據做的結果進行個別講解分析。

五、進行考試分析,找出自己不足

每次考試之後,認真對試題作分析講解,同時讓學生根據教師的講解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讓學生再進行強化記憶和訓練,從而再次達到查缺補漏的目的。

九年級化學中考複習

一 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 1.實驗原理 利用紅磷與空氣中的氧氣的反應 不生成氣體 使容器內壓強減小,讓水進入容器。測定進入容器內水的體積,即為空氣中氧氣的體積。2.實驗現象 紅磷燃燒,生成白煙,放出熱量,片刻後白煙消失,集氣瓶內水面上公升了約 的體積。3.實驗結論 紅磷燃燒消耗的是空氣中的氧氣,氧氣...

九年級化學複習計畫

根據2011年中考化學考試特點,結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為了把握好中考方向,提高教學效率,我們制定如下化學複習計畫。一 指導思想 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強化學生基礎知識,訓練學生思維方式,培養學生實驗技能,提公升學生應試水平 團結協作,提高複習備考工作效率 提高我校2011年中考化學成績。二...

九年級化學複習計畫

本學期新課教學已經結束,為了更好地提高學生成績,圓滿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制定複習計畫如下 教材和考點歸納為主要複習資料,同時做好模擬測試以及試卷的講評和分析 第八周複習1 12基礎知識 第九周化學基本概念和基礎理論 第十周元素及化合物 第十一周化學實驗 第十二周化學計算 第十三周科學 第十四周化學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