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中考複習

2022-05-08 16:27:05 字數 3802 閱讀 7816

一、 空氣中氧氣含量的測定

1. 實驗原理:

利用紅磷與空氣中的氧氣的反應(不生成氣體),使容器內壓強減小,讓水進入容器。測定進入容器內水的體積,即為空氣中氧氣的體積。

2. 實驗現象:

紅磷燃燒,生成白煙,放出熱量,片刻後白煙消失,集氣瓶內水面上公升了約_______的體積。

3. 實驗結論:紅磷燃燒消耗的是空氣中的氧氣,氧氣約佔空氣體積的_________

4. 實驗注意事項:

1 用來反應的物質必須是易與氧氣反應且沒有氣體生成的物質(如紅磷),木炭、硫不能用作測定氧氣含量的反應物。

2 若所用液體不是水,而是鹼溶液(naoh溶液),用碳、硫作反應物在理論上石可行的,因為生成的氣體co2、so2能與haoh溶液反應而被吸收。

5. 測得氧氣體積分數<21%的原因:紅磷的量不足、裝置漏氣、未冷卻到室溫就開啟止水夾

二、 氧氣的化學性質(所有的燃燒都放熱)

三、氧氣的實驗室制法

1. 用過氧化氫製取氧氣的實驗原理是選擇的發生裝置是原因是固體和液體反應,不需要加熱。

注意事項:

1 分液漏斗可以用長頸漏斗代替,但其下端應該防止生成的氣體從長頸漏斗中逸出。

2 導管只需略微露出橡膠塞

3 氣密性檢查:用止水夾關閉導氣管,開啟分液漏斗活塞,向漏斗中加入水,水面不持續下降,就說明氣密性良好。

2.用高錳酸鉀、氯酸鉀製取氧氣的原理是

選擇的發生裝置是________,原因是固體和固體反應,需要加熱。

收集裝置是原因是氧氣的密度比空氣大、不易溶於水。

注意事項:

1 試管口要略向下傾斜,防止水倒流使試管炸裂。

2 用高錳酸鉀製取氧氣時,試管口要塞一團棉花,防止高錳酸鉀粉末進入導氣管。

3 實驗結束後,先將導氣管移出水面,然後熄滅酒精燈,防止水槽中的水_____,炸裂試管。

練習:有一批混有mno2的kmno4樣品。一位同學設計如下實驗裝置去檢驗其純度。

取4.00g樣品放入圖中充分加熱,直到反應完全,並用下圖的裝置測量出生成氧氣的體積。氧氣的密度為1.

41g/l,溶於水的氣體體積忽略不計。(濃h2so4具有吸水性,在此作乾燥劑)

請回答:(1)寫出a儀器名稱

(2) a裝置中的一處錯誤是該錯誤可能造成的後果

(3)撤去b裝置對實驗結果有沒有影響填「有」或「無」),

原因(4)改正a的錯誤後,a的裝置還可用作下列哪一種氣體製取

a.加熱氯化銨固體和熟石灰的混合物制nh3

b.加熱濃鹽酸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制cl2

c.加熱濃h2so4和酒精混合物制c2h4(乙烯)

(5)反應結束,量筒內液面處於227ml刻度處(量筒內外液面高度一致),則氣體質量為g。

氧化物: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且其中一種是元素的叫做氧化物,如水。

二、分子和原子

1.分子和原子的比較

2.化學變化的實質是:在化學變化中,分子分成原子,原子再重新組合成新的分子

三、水的淨化

1.淨化方法

①靜置沉澱:利用難溶物的重力作用沉澱於水底,這樣的淨化程度較低。

②吸附沉澱:加明礬等絮凝劑使懸浮物凝聚沉澱。

③過濾:適用於可溶性物質與難溶性物質的分離。

用到的主要儀器及用品:鐵架臺、燒杯、漏斗、玻璃棒、濾紙

過濾操作要點:「一貼、二低、三靠」

一貼:濾紙緊貼在漏斗內壁

二低:液面低於濾紙邊緣低於

三靠:玻璃棒輕靠在三層濾紙的一側;燒杯口緊靠玻璃棒;漏斗下端緊靠燒杯內壁

玻璃棒的作用是

過濾後濾液渾濁的原因:過濾時濾紙破損、傾倒液體時,液面超過濾紙邊緣。

④吸附:加入活性炭除去顏色和異味。

2.自來水廠淨化過程

水庫中的水→加入絮凝劑→沉澱→過濾→加活性炭吸附→消毒→生活用水

三、 硬水及其軟化

1. 硬水是指含有較多可溶性的水,軟水指不含或含較少可溶性的水。

2. 檢驗硬水與軟水的方法是用有浮渣產生或泡沫較少的是________,泡沫較多的是

小結:水的淨化方法有靜置、吸附、過濾、蒸餾(效果由低到高),這些都是物理方法,其中淨化效果最好的操作是既有過濾又有吸附作用的淨水劑是

四、 愛護水資源

1. 水資源的分布

1 地球表面71%被水覆蓋,但供人類利用的淡水不到總水量的1%。

2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儲水庫,海水中含有80多種元素,海水中含量最多的物質是最多的金屬元素是

3 我國水資源狀況分布不均,人均占有量低。

2. 愛護水資源:節約用水,防止水汙染

第四單元物質構成的奧秘

一、 原子的構成

1. 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微粒

2. 原子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構成,原子核由帶正電的質子和不帶電的中子構成,核電荷數

3. 原子結構示意圖:圓圈表示原子核,正號表示原子核帶正電,弧線表示電子層,弧線上的數字表示該層上的電子數。

4. 原子的質量主要集中在

5. 相對原子質量:以碳12原子質量的________為標準,其他原子質量跟它相比所得的值。相對原子質量

二、 元素

1. 定義:具有相同核電荷數(或質子數)的同一類原子的總稱。不同元素的本質區別不同。

2. 表示方法:元素符號

1 寫方法:「一大二小」

2 意義:表示一種元素;表示該元素的乙個原子。注意:金屬元素、稀有氣體元素及部分非金屬元素的符號也能表示一種物質,如fe。

3 分類:金屬元素、非金屬元素、稀有氣體元素

3. 元素週期表

元素週期表共有7個週期,16個族。同一週期的元素原子相同,同一主族元素原子相同。

三、 離子

1. 離子:帶電的原子或原子團

2. 表示方法:在元素符號右上角用﹢、﹣表示離子電性,數字表示離子所帶電荷。 如氧離子硫酸根離子

1 數字的意義:3mg2+中「2」表示:每個鎂離子帶_______個單位________電荷

2 符號的意義:3mg2+表示3個鎂離子

3. 核外電子排布:金屬元素原子最外層電子一般______4個,化學反應中容易失去電子,從而帶正電形成陽離子;非金屬元素原子最外層電子一般_________4個,化學反應中容易得到電子,從而帶負電形成陰離子;稀有氣體元素最外層具有8個(he為2)個電子的相對穩定結構,不易得失電子,化學性質穩定。

決定元素化學性質的是原子

四、 化合價

1. 含義:化合價是原子在形成化合物時表現出來的性質

2. 寫法:元素化合價標在元素符號正上方,正負號在前,數值在後

3. 常見元素化合價:一價氯鉀鈉銀,二價氧鈣鋇鎂鋅。三鋁四矽五價磷,二三鐵,二四碳

二四六硫都齊全,銅汞二價最常見。單質零價永不變

第六單元碳和碳的氧化物

一、單質碳的化學性質

二、二氧化碳的性質及用途

1.物理性質:無色、無味,密度比空氣大,二氧化碳固體叫做

2.化學性質:

1 一般情況下,不能燃燒也不支援燃燒

2 與水反應生成碳酸,化學方程式碳酸不穩定,易分解。

3 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反應方程式本反應用於檢驗co2。

3 用途:滅火,制純鹼、尿素等,乾冰進行人工降雨,做溫室的氣體肥料等。

4 化石燃料大量燃燒是大氣中co2含量不斷上公升的主要原因,過多排放co2導致

三、二氧化碳的制法

1.實驗室制法

1 藥品及原理:用石灰石和稀鹽酸,反應原理

2 裝置選擇

a. 二氧化碳的發生裝置:固體和液體反應不需加熱;收集方法

b. 驗證方法:將制得的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若石灰水變渾濁,則是二氧化碳氣體。

驗滿方法

注意事項:a長頸漏斗下端管口必須在才能達到密封的效果。

b錐形瓶可用大試管、廣口瓶等玻璃儀器代替

九年級化學中考總複習大全

基本概念 1 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它物質的變化 2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它物質的變化 3 物理性質 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顏色 狀態 密度 氣味 熔點 沸點 硬度 水溶性等 4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可燃性 助燃性 氧化性 還原性 酸鹼性 穩定性等 5 純淨物...

九年級化學中考總複習大全

基本概念 1 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它物質的變化 2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它物質的變化 3 物理性質 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顏色 狀態 密度 氣味 熔點 沸點 硬度 水溶性等 4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表現出來的性質 如 可燃性 助燃性 氧化性 還原性 酸鹼性 穩定性等 5 純淨物...

九年級化學中考複習計畫

根據2012年中考化學考試特點,結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為了把握好中考方向,提高教學效率,我們制定如下化學複習計畫。一 指導思想 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強化學生基礎知識,訓練學生思維方式,培養學生實驗技能,提公升學生應試水平 團結協作,提高複習備考工作效率 提高我校2012年中考化學成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