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複習計畫

2022-08-29 02:06:04 字數 1879 閱讀 9879

根據2023年中考化學考試特點,結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為了把握好中考方向,提高教學效率,我制定年度化學複習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標準確定的培養目標為依據,結合雲南省 「考試說明」,強化學生基礎知識,訓練學生思維方式,培養學生實驗技能,提公升學生應試水平,貫穿「從生活走向化學,從化學走向社會」理念,突出化學知識與生活、社會、科技之間的聯絡,拓展學生化學思維。

二、現狀分析

1、學生現狀:本學年只有極少部分學生能夠主動學習,比較認真配合教師的教學,很多學生對化學學習不適應,沒有真正入門(上學期末測試每班平均33左右不及格)。再加上本屆學生基礎能力、家庭背景等各方面的差異,給在備課、輔導、資料準備等方面帶來許多困難。

2、中考走向

通過近幾年昆明市中考試題的分析,本教研組認為,中考試題存在以下幾個特點:

①堅持發展性原則,面向全體學生。準確把握《義務教育化學課程標準》、《2023年化學中考命題說明》,重點考查了學生的綜合能力和創新精神,看學生能否初步運用化學知識解答一些簡單的現象或解決一些簡單的化學問題,讓完成學習任務的學生都能獲得理想分數。

②命題堅持尊重學生,不與學生為敵。不是總想把學生考住,而是思考如何讓學生表現出自我——那就是:不出偏題、怪題、冷題。

③命題堅持實踐性原則。突出學科特點,加強對化學實驗的考查,加強對化學實驗操作的考查,把學生必做的實驗作為抽查的範疇,並且在考查化學知識試題也盡可能與實驗產生聯絡。

④命題堅持實用性原則。關注社會現實,結合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已有的實際經驗,提煉學習素材,要求學生了解化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使學生從中逐步認識和感受化學對日常生活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影響,讓學生對化學感興趣,感受化學就在身邊,讓學生感受到學習化學有用。近幾年中考中,聯絡生產、生活實際的試題比率逐年上公升。

⑤命題加強能力測試。如何促進學生主動活潑地學習,這點體現在開放型試題和資訊給予題中,而且每年所佔比例都在10%左右。

⑥**性試題的比例有所增加。

二.複習要求和措施

1、複習要求

①要求掌握各章節知識要點,將所學知識形成知識網路。

②要求掌握幾種重要氣體化學性質和製取,化學基本反應的四種型別,化學式的計算,常見化學方程式的計算,溶液的計算,綜合計算以及實驗題的設計。

③掌握化學實驗的操作,步驟現象、結論以及物質的推斷和鑑別。

④要求學生了解身邊的化學,聯絡生活實際感受化學就在身邊。

2、複習措施了解命題和要求,了解通常知識的考點,使整個複習有針對性。研究複習方法與複習教學模式注意講練結合,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的複習

中各準備一節示範課,與校內同行觀摩與借鑑。交換班級傳授,學生有新奇感,在方法上是有互補性。

.統一進度,統一方法,統一使用資料(用好中考說明,選擇性使用),統一考試時間,統一使用中考資訊。注意階段性檢測,把好命題關,閱卷閱卷流水作業,教師逐題分析,主要錯誤出現在**,分析產生的原因,如何幫助學生改正,找出學生答題中的亮點,便於教師講解。

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對學生投入更多關愛,提出更多的建議,展示給學生更多的希望,讓學生盡力去做,並且做的更好。

三.複習安排

初中化學總複習一般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按章節複習,目的在於夯實「雙基」.第二階段分塊複習 :構成物質的奧秘、物質的化學變化、身邊的化學物質、

化學與社會發展、科學**:目的在於彌補化學知識掌握過程中的某些缺陷,增強知識結構化,網路化的程度,提高學生的化學學習能力。第三階段進行模擬訓練,能在增強應試能力由於時間短,內容多,為了達好的複習效果,同學們在複習時要講究一定的策略:

1.在前期複習中更要注意基礎。

2.由於試題「能力立意」命題的特點,在中期複習中,將抽象的化學概念和理論結合,習題化有機的融入實踐**內容,提高各部分知識的融匯。

3.在中後期複習中,要緊密聯絡實際。

4.把握熱點,關注社會,知識遷移。

四、教學進度表

注:實驗加試時間確定後隨時進行訓練。

九年級化學複習計畫

根據2011年中考化學考試特點,結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為了把握好中考方向,提高教學效率,我們制定如下化學複習計畫。一 指導思想 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強化學生基礎知識,訓練學生思維方式,培養學生實驗技能,提公升學生應試水平 團結協作,提高複習備考工作效率 提高我校2011年中考化學成績。二...

九年級化學複習計畫

本學期新課教學已經結束,為了更好地提高學生成績,圓滿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制定複習計畫如下 教材和考點歸納為主要複習資料,同時做好模擬測試以及試卷的講評和分析 第八周複習1 12基礎知識 第九周化學基本概念和基礎理論 第十周元素及化合物 第十一周化學實驗 第十二周化學計算 第十三周科學 第十四周化學與...

九年級化學複習計畫

第三階段 5月中旬 6月中旬 模擬考試,全面提高應試水平。在學校的統一安排下,將靈活培養學生的中考應試能力。努力從考務技能 心理素質等方面去全面提高學生。四 複習注意事項 1.用好三本書。重視 中考說明 把握 課標 和教材,自出相關練習題。對於 中考說明 教師要細心研讀,明確考試的要求,對於 中考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