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實驗專題複習

2022-10-14 01:24:04 字數 2607 閱讀 4282

考點二基本操作

1.藥品的取用原則:不觸、不嚐、招氣入鼻聞氣味;節約藥品,嚴格按照實驗規定的用量取用藥品,若沒有說明用量,一般按最少量取用:液體_______ml,固體只要即可;用剩的藥品放入指定的容器中,不能放回也不要隨意________,更不要拿出_______。

(1)固體藥品的取用

①密度較大的塊狀藥品或金屬顆粒放入玻璃容器時,一般用______夾取,應該先把容器橫放,然後用鑷子把固體顆粒放入________,再慢慢豎起容器,讓大顆粒緩緩滑入容器底部,以免打破容器。記為「一橫、二放、三慢豎」。

②粉末狀藥品應用_________取用,先使試管傾斜,用________或藥匙小心地把藥品送入試管________,再直立試管,讓藥品全部落入試管底部,以免藥品沾在管口或管壁上。記為「一斜、二送、三直立」。

③取用一定質量的固體藥品一般用稱量。(使用注意事項見上表)

(2)液體藥品的取用

①取用較多量液體時可以直接傾倒。傾倒時注意:瓶塞要_______,標籤向________,瓶口緊挨管口;倒完後放回原處,標籤朝向_____。

②取用少量液體可用滴加。膠頭滴管要於容器的上方,不要碰到容器壁;取液後保持橡膠帽在_____,不要_______或________,以免藥品腐蝕橡膠帽;不要把滴管放在實驗台或其他地方,以免汙染滴管,不能用未清洗的滴管再吸取其他的試劑(滴瓶上的滴管不能交叉使用,也不能沖洗)。記為「豎直懸空四不要」。

③取用一定量的液體藥品可以使用______量取。(注意事項見上表)

2.物質的加熱

(1)給液體物質加熱

①用試管夾從試管_____部套入,固定在試管的_________部,拇指和食指要捏住試管夾的長柄。

②液體不能超過試管容積的加熱前將試管的外壁擦乾,防止試管受熱不均勻而加熱時試管傾斜________,試管口不要對著別人和自己,以防藥品沸騰後濺出傷人。⑤將液體加熱至沸騰後的試管,不能立即用冷水沖洗,否則容易使試管

(2)給固體物質加熱

①試管口略向____傾斜,防止鐵夾或試管夾應固定在距試管口_________處。

3.儀器的連線和檢查裝置的氣密性

(1)儀器的連線(從____往_____,從_____往______),玻璃導管、膠皮管、橡皮塞之間連線時可用少量_____潤濕。

(2)檢查裝置的氣密性:如上圖a所示,先將導管浸入_____中,再用手握住試管,如果裝置不漏氣,導管口應有________產生;把手移開,導管口會形成一段

至於有長頸漏斗的制氣裝置,如圖b所示,有多種方法,一般可用彈簧夾夾住膠皮管,從_________中加水,如果長頸漏斗中形成水柱且液面不下降,則說明裝置氣密性

4.儀器的洗滌

(1)先將廢液倒出(倒入指定的廢液缸),再用水沖洗,然後用試管刷刷洗。如果玻璃儀器內壁附著不溶性的鹼、碳酸鹽等,可先用溶解,再用水沖洗;如果有油汙,可先用少量純鹼溶液或去汙粉刷洗,再用水沖洗。

(2)玻璃儀器洗乾淨的標誌:容器內壁附著的水既也時,證明已洗乾淨。

5.過濾:(1)儀器:鐵架臺(帶鐵圈)、燒杯、______及2)注意事項:

濾紙要緊貼濾紙邊緣要________漏斗邊緣;液面要濾紙邊緣;燒杯尖嘴要輕靠______;玻璃棒要輕靠________一邊;漏斗末端要緊靠________。記為「一貼二低三靠」。

(3)玻璃棒的作用是

(4)引起濾液渾濁的原因可能是

(5)引起過濾速度慢的原因可能是

6.蒸發

(1)儀器:三角架(或帶鐵圈的鐵架臺酒精燈。(2)注意事項:

在蒸發過程中要不斷當出現大量固體時停止加熱,剩餘少量液體靠餘熱蒸乾,但仍需不停______,直至冷卻。(3)蒸發時玻璃棒的作用是

7.粗鹽提純的基本步驟

8.配製一定溶質質量分數的溶液的步驟

9.測溶液ph的操作

[典例分析]

1.(2010·蘇州)下列有關儀器用途說法不恰當的是(  )

a.溫度計代替玻璃棒用於攪拌 b.燒杯用於較多量試劑的反應容器

c.試管用於裝配簡易氣體發生器 d.膠頭滴管用於吸取或滴加少量液體

2.關於儀器的用途,下列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

a.量筒可以用作稀釋濃硫酸的容器 b.托盤天平可以稱量物質質量

c.試管可以用作反應容器d.玻璃棒可以用來攪拌液體

3.(2011·達州)下列圖示的化學實驗基本操作中,正確的是(  )

4.下圖所示實驗操作正確的是( )

5.(2011·重慶)下圖是初中化學實驗的幾種常用儀器,請按要求填空。

(1)①儀器c的名稱叫______。

②在讀取e中液體體積時,視線應與凹液面的最低處______。

(2)①進行過濾操作,除鐵架臺,a和d外,還需要用到上述儀器中______(填序號)。

②配製一定質量分數的nacl溶液,還必須補充的一種儀器是______。

③儀器d最常見的用途是______。

6.請你根據以下實驗要求從中選出所需合適儀器的編號,並寫在橫線上。

(1)鎂條燃燒時,夾持鎂條用_______。(2)配製一定溶質質量分數的硝酸鉀溶液用________。

(3)粗鹽提純時蒸發濾液所用到的儀器是

(4)在(2)、(3)兩組實驗操作中都缺少的一種儀器是(填名稱

[達標訓練]

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45分)

1.(2010中考變式題)僅用下列裝置,能檢查裝置氣密性的是(  )

學案 九年級化學專題複習 推斷題

九年級化學專題複習 學案 推斷題一 學習目的 要求 1 知識與技能 1 進一步熟悉常見物質的化學性質。2 能熟練掌握酸 鹼 鹽的化學性質。2 過程與方法 利用所學知識找出推斷題中的突破口。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同學們的合作意識,以及勤於思考,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二 學習重點和難點 重點 能綜合運...

湘教版 九年級化學第一學期期末專題複習 實驗總結

第一學期期末專題複習 實驗總結 重點 難點 系統總結實驗知識 學習過程 一.初中化學實驗常用儀器和藥品的取用規則 一 初中化學實驗常用儀器 1.試管 1 用途 a 在常溫或加熱時,用作少量試劑的反應容器 b 溶解少量固體 c 收集少量氣體 2 注意事項 a 加熱時外壁必須乾燥,不能驟熱驟冷,一般要先...

年秋九年級化學下冊專題複習 二 基礎實驗題習題 新版

專題複習 二 基礎實驗題 1 2018 河北 根據如圖所示的實驗回答問題。1 甲裝置中儀器a的名稱是 錐形瓶 該裝置作為氣體發生裝置對反應物狀態和反應條件的要求是 固 液或液 液,不加熱 2 乙是 影響鐵鏽蝕快慢因素的實驗,為 氯化鈉是否可以加快鐵的鏽蝕,試管 中的物質x和試管 中的物質y分別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