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案 九年級化學專題複習 推斷題

2022-10-07 21:36:06 字數 1967 閱讀 1919

九年級化學專題複習(學案)

推斷題一、學習目的、要求

1、知識與技能

(1)進一步熟悉常見物質的化學性質。

(2)能熟練掌握酸、鹼、鹽的化學性質。

2、過程與方法

利用所學知識找出推斷題中的突破口。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同學們的合作意識,以及勤於思考,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

二、學習重點和難點

重點:能綜合運用所學過的知識解答化學推斷題。

難點:找出推斷題中的突破口。

3、學習過程

(一)自主學習,合作**

例題1、構建知識網路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法。右圖是關於鐵化學性質的知識網路(「→」表示一種物質轉化為另一種物質),其中b是密度最小的氣體,c為紅色固體單質。請回答下列問題:

(1)a物質的化學式為

(2)b物質的一種用途是

(3)反應②還需要的一種反應物是

填化學式)。

(4)寫出反應③的方程式,並註明基本反應型別:

例題2、有核電荷數都小於20的a、b、c、d四種元素,a能形成氧化物ao,其中a元素的質量分素為60﹪,且a元素原子核內質子數等於中子數,b元素原子內無中子,c原子核外最外層電子數是次外層的3倍,dˉ比b原子多17個電子。試回答:

⑴ 寫出a、c、d三種元素的元素符號:a ;c ;d

⑵ 寫出四種元素間能組成化合物的化學式:酸鹼 ;鹽

(二)、小試身手,獨立完成

1、(2009臨沂)已知a、e、f是單質,b、c、d是化合物,它們分別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中的一種或者幾種組成。其中b是相對分子質量最小的氧化物,d物質很不穩定,容易分解聲稱b和c,它們之間的轉化關係如右圖所示。

(1)則a、e的化學式為

ae(2)請你寫出一下變化的化學方程式:

a+f→c

d→b+c

2.(2023年臨沂市)已知,a、b、c、d四種物質之間存在以下轉化關係。其中c是單質,d是相對分子質量最小的氧化物。

試回答(1)寫出a、c、d三種物質的化學式:a________、cd

淺綠色溶液b中溶質的化學式

(2)寫出c→d的化學方程式

(三)自我檢測,當堂達標

1.為了除去氯化鈉樣品中的碳酸鈉雜質,某興趣小組將樣品溶解後進行如下實驗:

(1)a溶液中溶質可能為只寫一種);

(2)將無色溶液與沉澱b分離的操作①的方法名稱是

(3)從無色溶液得到固體物質c的操作②的方法名稱是

(4)因為a溶液過量,此方案得到的固體物質c中混有新的雜質,為了既能除去雜質碳酸鈉,又能有效地防止新雜質的引入,可向樣品溶液中加入過量的後,直接進行操作②即可得到純淨的氯化鈉固體。

2、如下圖,a、b、c、d、e各代表鐵、水、二氧化碳、硫酸銅溶液、氫氧化鈉溶液中的一種物質。

常溫下,相連環物質間能發生反應,不相連環物質間不能發生反應,且b的相對分子質量大於d。請填空:

(1)寫出下列物質的化學式:abd

(2)相連環物質間發生的反應,沒有涉及的基本反應型別是

3.a、b、c、d、e、f、g為常見的物質,其中b、e、g屬於單質,反應②是煉鐵工業中的主要反應,下圖是它們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請回答:

(1)a物質的化學式

(2)寫出反應②的化學方程式

c物質固態時的名稱 ,該固體物質在實際生活中的一種用途是 。

(3)寫出反應③中生成紅色固體的化學方程式

(4)上圖轉化中產生無色氣體g的原因是

寫出物質g和a在加熱條件下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是常見的七種物質,a是含有兩種元素的固體化合物,c是一切生命都離不開的氧化物,f是藍色沉澱,它們能發生如下反應:

a+b→c+d d+e→f↓+gb+e→c+g

請推斷:

(1)c的化學式為

(2)b屬於填「酸」、「鹼」、「鹽」或「氧化物」)

(3)寫出b+e→c+g的化學方程式

初中化學推斷題常用「題眼」歸納

中考化學總複習專題推斷題

專題訓練 三 推斷題 型別一框圖型推斷 1 2017 蘇州 甲 乙 丙三種物質的轉化關係如下圖所示 表示反應一步實現,部分物質和反應條件已略去 下列選項不能實現圖示轉化的是 d 2.2016 山西百校聯考三 a e是初中化學常見的五種不同類別的物質,已知b為鐵鏽的主要成分,d是一種鹽,其水溶液顯鹼性...

中考化學推斷題專題複習教學反思

推斷題是以元素化合物知識為主,集基本概念 基本理論為一體的綜合性題目。通常以常見元素及化合物之間的轉化為載體,以方框圖或其他簡明符號給出物質之間的轉化關係,考查學生對元素及化合物知識的掌握情況以及靈活運用知識進行分析 邏輯推理的綜合能力。這類題既能考查同學們掌握元素與化合物等知識的熟練程度,又能很好...

九年級化學實驗專題複習

考點二基本操作 1 藥品的取用原則 不觸 不嚐 招氣入鼻聞氣味 節約藥品,嚴格按照實驗規定的用量取用藥品,若沒有說明用量,一般按最少量取用 液體 ml,固體只要即可 用剩的藥品放入指定的容器中,不能放回也不要隨意 更不要拿出 1 固體藥品的取用 密度較大的塊狀藥品或金屬顆粒放入玻璃容器時,一般用 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