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物理實驗教學中的一點體會

2022-07-04 01:30:03 字數 2176 閱讀 1839

物理學是一門以觀察、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物理實驗對於建立物理基本概念、基本規律,引出物理公式以及加深對它們的理解,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物理實驗又是培養學生實驗技能和良好的實驗素養的主要手段,所以在平時的物理教學中要體現物理學的特點,要求學生留心觀察、動手實驗。一、講清觀察與實驗的重要性,激發同學們的學習熱情學習熱情和學習興趣是學生的一種品質,是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動力。

正確的學習動機是掌握知識的必要條件。因此要注意學生的觀察與實驗,使學生對實驗課產生濃厚的興趣,使學習變為自覺的行為。要使學生知道:

物理學的發展離不開科學實驗,實驗在物理學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要講明物理實驗是發展觀察能力、思維能力以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重要手段,使學生認識到良好的實驗素養、熟練的實驗技能、技巧是將來繼續學習的必備條件。 二、 要指導學生作好預習首先要求實驗前認真閱讀教材,了解所要做的實驗根據的原理,採用的方法,安排的步驟。教師根據實驗的內容布置一些思考題,讓學生結合預習閱讀思考,加深對原理、方法、步驟的理解。

例:在「測定小燈泡的功率」的實驗中,可提出如下幾個小問題讓學生思考: ① 電路要如何連線?

② 在連線電路時要注意什麼事項? ③ 滑動變阻器在實驗中起什麼作用? ④ 連線電路時電流錶、電壓表的量程應如何選擇?

⑤ 怎樣調節才能使小燈泡兩端電壓等於額定電壓、小於額定電壓和大於額定電壓? ⑥ 如何處理測量資料,計算小燈泡的額定功率和實際電功率?通過預習讓學生明確本實驗的目的,列出實驗使用的器材,設計整理出實驗步驟,還要能根據實驗要求和需要記錄的資料,設計記錄的**,做到實驗前心中有數。

三、充分發揮想象力,進行科學**在實驗中大膽應用科學猜想。(1)明確研究的課題,弄清課題的目的和要求。(2)進行「科學猜想」,即提出對所研究課題的假定性說明或假定性命題。

(3)根據這些假定性命題設計實驗方案進行有目的的探索。從此來檢驗此命題是否正確。(4)動手做實驗,得出有關的實驗資料。

進而進行探索性研究——分析處理實驗資料並通過推理、概括、抽象出物理公式,總結出物理規律。從而驗證「猜想」的正確性。如果提出的「猜想」與實驗事實有矛盾,那麼就應該放棄原來的「猜想」重新提出新的「猜想」,再用實驗來驗證。

(5)進行理論上的驗證,達到理論和實驗結論的相統一。 例:研究「浮力的大小可能跟什麼因素有關」時,我們可以用學生生活經驗作為引導他們進行探索研究的出發點,啟發他們聯絡「井裡提水」和「游泳」等生活經驗來進行「科學猜想」,如根據在不同深度提水及提出水面後繼續向上提時拉力大小的不同,猜想浮力可能跟深度或排開水的體積有關。

如在海邊游泳或在河水中游泳比較,猜想浮力可能跟液體的密度有關。根據木塊在水中上浮,石塊在水中下沉,猜想浮力可能跟物體的密度有關,或者跟物體的重力有關,等等。通過列表知道浮力可能跟五個因素有關,然後利用控制變數法對這五個因素進行研究。

① 讓一銅塊浸沒在水中,利用彈簧測力計測量浮力的方法,使銅塊在水中處於不同深度,發現彈簧秤的示數f不變,說明浮力跟浸沒在水中的物體受到的浮力與深度h無關。 ② 讓同一銅塊浸沒在水中,然後提出水面,發現彈簧秤的示數f增大,說明浮力跟浸沒在水中的體積v排有關 ③ 讓同一銅塊浸沒在水中或鹽水中,發現了彈簧秤的示數f不同,說明浮力跟液體的密度ρ液有關。(4)先稱出體積相同的銅塊和鋁塊的重力g。

然後讓它們浸沒在水中,分別記下彈簧秤在水中的視重f,根據f浮=g—f算出浮力,發現浮力相同,說明浮力與物體的密度和物體受到的重力無關。(5)根據阿基公尺德原理可以驗證,浮力只跟液體的密度和物體排開液體的體積有關,與物體的密度,浸沒在水中的深度,以及物重無關。 四、加強課堂演示實驗物理演示實驗具有形象真實,生動有趣的特點,能為學生在形成物理概念、得出物理規律前營造出活生生的物理情景,使學生感覺倍深。

(一)演示要有示範性,在演示實驗中教師嚴格要求自己,做好充分準備,使用的儀器要清潔,放置的位置要妥當,既要使學生看得清楚,又要便於自己操作,在儀器的使用、連線、操作中要做到準確、協調。例如:串、併聯電路的連線,一定要先畫好電路圖,標出電流方向,按照電流方向的順序連線、連線完後,要與電路圖進行比較,檢查無誤後才合上開關。

(二)演示的目的要明確。如演示《做功和內能的改變》的實驗時,就必須提示同學們認真觀察瓶口,使同學們能在看到塞子跳起來的同時發現瓶口有霧,然後徵對此現象進行分析。 五、積極創造條件,增加學生動手的機會現行中學教材雖然安排了不少學生實驗,還設計了許多小實驗及課堂演示實驗,但由於農村初中的侷限性,有些實驗無法進行,所以應該根據農村的特點,因地制宜地設計一些實驗,讓學生增加一些動手的機會,1、分組要小,條件許可的話,最好每組不超過二人,儀器裝置不夠同時使用,可採用輪換實驗的方法,這樣教師的負擔是加重了,但學生的動手能力卻提高了;2、設計一些延伸,擴散性實驗。

教學中的一點體會

在word教學中,我在講解word的各種功能時,主要採用系統選單命令來進行演示,而較少使用工具欄,這樣做主要是為了避免學生練習時因工具欄的不同而引起誤解。我自認為這樣操作通用性最好,不會出現什麼差錯。對於工具欄,只是講課時演示一下它的方便,並不要求學生一定去用它。可是在等級考試輔導時,卻發現了問題。...

關於學習的一點體會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陳昌國 從小學到大學,我的學習經歷雖然說不上順風順水,但是也算是差強人意吧。關於學習有一些自己的心得體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萬事先立志。學習首先要樹立乙個遠大的目標,這是保證乙個學生持續學習並在最後取得成功的乙個非常重要的乙個條件。這裡的遠大主要是指對人生的意義有乙個全面深刻的...

物理教學中實驗教學的反思

物理學是一門實驗科學,在物理學的發展中,實驗起了重要作用,物理教學自然也應該還原它的本色,要以實驗為基礎。物理教學中的實驗包括演示實驗和學生實驗。演示實驗是物理教學的重要手段,是課堂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其主要任務是使學生在獲得生動的感性認識的基礎上,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和規律,同時培養學生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