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路基滑坡原因分析及整治方案

2022-06-24 16:15:05 字數 826 閱讀 8954

關鍵詞:路基滑坡成因分析整治方案

道路工程作為一種線性工程,對地形、地質體的依附、利用和改造格外強烈,特別是山區裡的道路工程,很多山區地處不穩定地帶,再加上當地雨季較多,許多山區公路路基穩定性差,易形成路基滑體,危及路面建設,從而嚴重影響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滑坡和邊坡的治理,已成為影響工程造價、制約路基工程穩定和安全的關鍵性因素。因此,分析路基滑坡原因找出整治方案有很高的現實意義。

1 路基滑坡的認識

滑坡就是指在一定的地形地質條件下,由於各種自然和人為因素影響,指斜坡上的不穩定岩體或土體在重力作用下沿著一定的軟弱帶或軟弱面作整體、緩慢、間歇性滑動變形的現象。是否發生滑坡取之於滑動力和抗滑動力的較量,當前者大於後者時,滑坡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會發生滑坡,反之,則不會發生滑坡。

2 路基滑坡原因分析

路基滑坡的產生有內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內在因素是形成滑坡的先決條件,它包括岩土性質、地質構造、地形地貌等。外因通過內因對滑坡起著促進作用,它包括水的作用、**和人為因素等。

所以,滑坡是內外各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由滑坡形成的時間、位置、規模情況分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地質因素

地質的結構與構造,對山坡的穩定性、滑動面的形成以及滑坡的發展都有很大的影響。有可能發生滑坡的地質條件有:

1)山坡岩層軟硬交錯,且其軟弱面向路基傾斜,幹風化程度不同或地下水侵蝕等原因使岩層可能沿一軟弱面向下滑動。

2)山坡表層為滲水的土或岩層,下層為不透水土層或岩層 (形成隔水層),且岩層向路基傾斜。在這種情況下,當有地下水經常活動時,就會使層土(或岩層)沿隔水層滑動造成滑坡。

3)路線穿過軟硬不均的岩石斷開地帶,而斷開帶又為地下水集中活動地區時,開挖路塹容易引起滑坡。

土壩滑坡原因分析及處理

作者 李平光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28期 摘要 綜合分析土壩失穩滑坡產生的原因,剖析機理,有針對性地提出預防和處理措施。關鍵詞 土壩滑坡滲漏灌漿處理 中圖分類號 tv698.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2 10 a 0125 01 1 概況 德慶縣境內現有54宗小 ...

大滑坡形成原因分析及處治方法

謝群1 李維勳2 1 九江贛北公路勘察設計院九江 332000 2 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南昌 330013 摘要 三清山環山公路a6標段的大型滑坡的治理,經過多方案比較,採用了改線繞 開滑坡體的方案,處理結果較理想。關鍵詞 道路工程 a6標滑坡 處治方案 比較 改線 0 前言 三清山環山公路a6合同...

闡述水利工程渠道滑坡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華楨 名城繪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水利渠道施工及維護過程中,渠道滑坡直接關係著水利設施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因此針對水利渠道滑坡原因進行分析和治理,對水利工程運營維護起到重要作用。關健詞 水利渠道 滑坡原因 治理措施 一 水利渠道滑坡原因分析 水利工程渠道滑坡是指在水渠兩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