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壩滑坡原因分析及處理

2022-09-30 08:12:03 字數 1619 閱讀 6092

作者:李平光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28期

摘要:綜合分析土壩失穩滑坡產生的原因,剖析機理,有針對性地提出預防和處理措施。

關鍵詞:土壩滑坡滲漏灌漿處理

中圖分類號:tv698.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2)10(a)-0125-01

1 概況

德慶縣境內現有54宗小(二)型以上水庫,其中主壩壩型為土壩的有50宗,這些水庫多建與上世紀七十年代,由於當時建壩技術水平及施工條件所限,使得水庫執行多年之後,出現了一定的隱患[1]。近年來,雖然這些水庫得到了有效處理,但是由於資金方面的原因,仍有3宗水庫屬於三類工程,可能出現土壩滑坡造成安全危害,故本文分析了土壩滑坡原因並針對性的提出處理措施。

2 土壩滑坡原因分析

造成土壩滑坡的因素較多,一般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產生的,分析這些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2.1 勘測設計方面

(1)勘測工作不細緻,沒有詳細查證壩基淤泥層、可壓縮略圖層或者壩腳附近是否存在淤泥質填充的深坑,或者雖然查清卻沒有對此進行徹底的處理,造成壩體基礎載力不夠,築壩後導致剪下破壞。

(2)與壩軸線方向垂直的壩基承載力不均衡,壩體完成後會有不同程度的沉陷,容易引起滑坡。

(3)兩岸岩石風化嚴重或有節理發育,築壩設計時沒有對此進行有效處理,築壩完成蓄水後導致滲流,兩岸土體飽和形成滑坡。

(4)設計時對築壩土料所選指標偏高,以致設計壩坡陡於實際穩定邊坡而致使滑坡。

(5)設計時對壩體進行加高加厚處理,採用騎馬式填土加高時,新填的土和壩體舊土接觸不好,兩者之間的幹容重不一致,蓄水後新填的土容易產生滑坡。

2.2 施工方面

(1)壩體設計完成後,實際施工過程中沒有嚴格按照設計標準進行,施工使用的土料、施工技術、施工過程等沒有按照標準完成,各項指數不達標,造成了土壩抗滑能力遠遠低於設計值。

(2)施工過程中為了降低成本、方便施工,就近採用了殘積土築壩,但未考慮其表層和底層風化程度的不同,造成壩體上下部分滲透係數不同,壩體上部圖粘性小滲透係數大,壩體下部土粘性大滲透係數小,使得下游壩坡容易飽和,從而滑坡。

(3)實際施工過程中,難免遇到降雨、降雪、冰凍等天氣,遇到降水時沒有保護土層,夯緊表層填土,或降雪冰凍時沒有處理好冰凍層,築壩完成後會出現軟弱層,易造成滑坡。

(4)由於築壩時在壩下埋設輸水管,但未正確處理輸水管周圍土層,沒有夯實或者建設截水牆,使得蓄水後輸水管向周圍土體滲水,造成滑坡。

(5)土壩在加高培厚時,沒有處理好新老壩體之間的接觸面導致的滑坡。

(6)壩體在施工過程中,沒有處理好壩體上下部的接觸面,導致蓄水後接觸面滲漏。

(7)施工時沒有徹底處理防滲牆基礎,造成基礎嚴重滲漏引起滲透破壞造成滑坡。

(8)施工時沒有嚴格按照設計標準建設排水稜體,或者減少稜體的數量、降低稜體的高度和級別都可能在水庫蓄水後造成土壩飽和水不能排出,導致後壩坡飽和「牛皮脹」,處理不當即可能引起滑坡,甚至發生管湧。

2.3 執行管理方面

在土壩執行管理方面,也有很多因素會造成壩體滑坡。如放水速度太快,水位降落太急會造成上游壩體孔隙水下降速度跟不上,形成較大的孔隙水壓力而導致滑坡。另外,土壩執行過程中,下游泥沙及某些水溶鹽等淤積造成水稜體失效,導致浸潤線抬高,使得土體的抗剪強度變低造成壩體滑坡。

2.4 其他原因

(1)**產生的作用力使得滑動土體中滑動力與抗滑力發生變化而滑坡。

江明水庫二次滑坡原因分析及處理措施

水利建設與管理 年第 期 陳小林 重慶渝西水利電力建築勘測設計院,重慶 摘 要 本文通過對大足縣江明水庫在除險加固施工過程中滑坡現狀分析及滑坡啄困分析,提出了合理的處理 措施,可供以後其他同類工程參考。關鍵詞 江明水庫 滑坡 分析 處理 中圖分類號 十 文獻標誌碼 文章編號 近年來,國家加大水利投入...

大滑坡形成原因分析及處治方法

謝群1 李維勳2 1 九江贛北公路勘察設計院九江 332000 2 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南昌 330013 摘要 三清山環山公路a6標段的大型滑坡的治理,經過多方案比較,採用了改線繞 開滑坡體的方案,處理結果較理想。關鍵詞 道路工程 a6標滑坡 處治方案 比較 改線 0 前言 三清山環山公路a6合同...

道路路基滑坡原因分析及整治方案

關鍵詞 路基滑坡成因分析整治方案 道路工程作為一種線性工程,對地形 地質體的依附 利用和改造格外強烈,特別是山區裡的道路工程,很多山區地處不穩定地帶,再加上當地雨季較多,許多山區公路路基穩定性差,易形成路基滑體,危及路面建設,從而嚴重影響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滑坡和邊坡的治理,已成為影響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