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教學,完善「工作站式」人才培養模式

2022-06-24 11:54:02 字數 818 閱讀 3539

為了進一步完善「工作站式」人才培養模式,拓展工作站的深度與廣度,推進教學過程和生產過程的有效對接。 9月20日上午,汽修部朱瀅元老師、陸益飛老師、吳水波老師一行來到部分工作站點,跟蹤了解實習學生的實習狀況,對企業進行重新調研,對加強校企合作教學開展進一步的商談和接洽,完善「工作站式」人才培養模式方案。

老師們首先來到了海寧海昌汽車維修裝飾****,朱老師向負責人陳經理說明了校企合作教學的目的和意義,陳經理表示樂意參與和支援這種創新形式,並和吳老師協商了上課時間以及所做的準備等細節。海昌汽修裝飾****現有實習生11名,吳老師將結合學生的實習體驗將課堂搬到企業,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和專業教育,為學生查漏補缺。為了完善雙向交流合作機制,學校還將邀請企業的專業技術人員和專家來到海職高進行講座,實現校企無縫對接。

隨後,老師們還來到了嘉興市寶龍汽車維修服務公司、海寧九合******等多家企業開展合作洽談,都得到了企業的肯定和大力支援。

據悉,參與此次校企合作教學的企業多達20余家,教師參與人數達6人以上,分別進行定向定點的教學工作。教師進企業從10月正式開始,針對高三實習學生,每兩周開展一次教學,每次時間不超過一小時。企業進課堂規劃為乙個系列,高一階段為學生進行行業介紹、行業發展方向等講座,鼓勵學生學習專業知識;高二階段邀請專業人員進行理論和實踐的授課,了解學生情況,為之後的企業招聘會做好人才準備;學校還計畫帶領高二學生進行一天的下企業體驗,了解工作情況和工作環境,為高三實習做好充分準備。

此次校企合作教學是完善「工作站式」人才培養模式的有效創新舉措,是海職高千所示範校建設的重點培養專案,可以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服務,加強企業的延伸服務,為學生實現實習崗位和職業崗位的零距離連線,從而加強人才培養力度,逐步形成完善的「工作站式」工學結合的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校企合作,給力人才培養

2010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了創歷史紀錄的630萬人,而這一數字在2009年和2008年分別是611萬和559萬。如此多的畢業生湧向人才市場,使得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越發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從人才市場上來看,一方面,企業有大量空餘崗位卻找不到合適人才 另一方面,大量畢業生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工作。企業...

訂單式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作者 李銀英 新課程研究 中旬刊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一方面是企業缺乏人才,另一方面是高校畢業生難以就業。企業和高校為了謀求自身發展,不斷探索新的人才培養模式,訂單式 人才培養在這種情形下應運而生。文章以汽修專業為例,給出了人才培養的一些建議。關鍵詞 訂單式 ...

深化校企合作 優化技能人才培養

摘要 職業學校的責任與使命,是要堅持為地區經濟建設發展和產業轉型公升級服務。這就需要學校堅持把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作為教學改革與發展的方向,並把它作為提公升學生實踐能力和職業技能培養的有效途徑。關鍵詞 辦學實力校企合作技能人才 無錫工業高階技工學校是一所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相結合,融職前 職後教育於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