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實施方案

2022-06-24 03:09:04 字數 1563 閱讀 3085

龍里縣第三中學圖書館實施

「三個三分之一」方案

為了便於學生閱讀,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我校根據因地制宜,取用方便,存放安全,易於管理原則,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歷史的濃縮,是人類文明的精華,閱讀對於個人的發展水平和終身成就有著很大的影響。基於此,學校教育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讓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興趣和能力。學校以構建書香校園、和諧校園為目標,引導師生「讀有品味的書,做有根基的人」,力求通過讀書增加文化底蘊,通過經典誦讀讓學生學會做人,讓書香伴隨教師成長,讓特色引領學校發展,實現教師心中永遠有追求,學生心中永遠有夢想,校園處處溢書香,師生人人高素養的目標。

結合學校實際,特制訂本實施方案。

二、領導小組:

組長:姚洪松

副組長:熊芳、陳朝俊

成員:馮鋆、王志友、徐正元、龍柏全、王慶、朱文龍、熊倪、姜大禹、夏家翠、莫天友各教研組組長和全體班主任教師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教科處,龍柏全兼任辦公室主任,董懷志、劉江、蒙必武、王睿、梁仕敏、朱麗瓊、孫有國為工作員。

三、 工作具體措施:

(一) 圖書分配:

把圖書館圖書分成三部分,分別存放在圖書館、教室、走廊。即將師生借閱率相對較低部分圖書存放在圖書館,師生按規定時間借閱;將師生借閱率相對較高的圖書、資料等存放在教室(「漂流圖書角」、走廊(「誠信閱讀書吧」),師生隨機借閱,鼓勵師生自由閱看。並做好自借自讀記錄。

讓學校圖書從封閉式管理走向開放式管理。

(二) 圖書管理:

存放在圖書館的圖書由學校圖書管理員嚴格按照《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中小學圖書館的管理工作的通知》(黔教裝發(2013)554號)要求規範管理。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圖書管理和借閱制度,實施中小學圖書規範化和資訊化管理。要定期更新圖書,對破舊殘缺、可讀性不強和不適於師生閱讀的書籍要堅決下架,對新進圖書要嚴格把關,杜絕盜版和不適於中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圖書進校園。

存放在班級、走廊的圖書倡導學生自主管理。建立學生圖書自主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從各班中培養一批素質優良,業務能力強的圖書管理員,負責本班的圖書更換,借閱登記,組織本班學生在語文老師的指導下寫好閱讀筆記等有關圖書管理事務,充分發揮學生對圖書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對學生開展「愛護圖書「的專題教育,定期交流自主管理經驗,提公升學生圖書管理能力。

圖書館以圖書自主管理為契機,培養學生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和合作管理的意識和能力。

(三)強化教育

圖書管實施圖書借閱三個三分之一活動的目的在於更大限度地提高我校師生的借閱率,不斷豐富我校師生的精神「糧倉」,通過這種活動廣泛開展誠信教育,養成教育,培育學生誠信意識,培養學生善於看書,自覺還書和樂於護書的良好行為習慣。各班主任和各科任老師要高度重視,務必把學校圖書借閱的三個三分之一活動落實到實處,踏踏實實抓實抓牢。

(四)考核與評價

一學期結束,將本班的個人借書加集體借書再除以本班學生人數得出本班借閱率,再根據借閱率的高低進行排名作為班主任考核的依據之一。對借閱率高,圖書保護得好的班級給予表彰(即「書香班級」);對借閱率低,圖書損壞,遺失嚴重的班級紅牌、黃牌警告,相應的班主任在考核中不得評優評先。圖書館每學期開展「書香班級」「讀書之星」「班級優秀圖書管理員」「優秀誠信書吧管理員」的評選。

龍里縣第三中學

2015.9.1

關注後三分之一學生工作方案

商河縣白橋中學呂珊珊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面向全體,正是面向有差異的每乙個個體,根據不同學生的實際,促進他們全體發展。因此,堅持面向全體學生,更應側重需要幫助的學生,研究需要幫助的學生,轉化需要幫助的學生。一 基本情況分析 從兩個班學生的基本情況來看,他們大體上可以分為以下幾...

三會小學關圖書「三分之一」管理實施方案

為了讓學生方便閱讀,喜愛閱讀,廣泛閱讀,不受時間束縛,不受空間限制,變圖書封閉式管理變為開放式管理,變 要我讀書 為 我要讀書 真正發揮學校圖書資源的價值作用,我校立足因地制宜 取用方便 存放安全 易於管理的原則,特制定本方案 一 圖書分配 把學校現有圖書分成三部分,分別存放在圖書室 教室 留守兒童...

關注後三分之一學生階段性總結

一 張凱同學的基本情況及變化 1.該學生性格比較內向,但是經過與老師的長期溝通後能夠很好的和老師進行交流,學習的方法和習慣有些欠缺,以前所學知識掌握不是很牢固,基礎較為薄弱。2.在語文學習上,學生的能夠聽懂老師所講知識內容,接受能力中等,但由於基礎知識的薄弱,沒有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導致在做題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