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疑三探與後三分之一學生的相容

2022-08-17 06:54:04 字數 787 閱讀 5798

三疑三探這一嶄新的教學模式,給了教育一次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也給了我們一線教師一次轉變觀念的機會,擯棄教師在前面一味地講,學生坐在下面一味地聽這一單一的填鴨式教學,我們也嘗試了「小組合作**」的教學模式,而這一次的教學改革模式——「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徹底地把課堂還給了學生,是學生真正地成為了課堂的主體,為了讓主體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教師則需要時刻監控者課堂的動態發展變化,在學生提出問題,並且經過討論研究後仍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況下,教師進一步進行引導和啟發,力爭讓學生在老師的提示下盡量自己完成新知識的探索,這樣才能真正地發揮課堂的主體作用;如果學生們經過小組合作**後得出的結論尚有欠缺之處,那麼老師可以起到補充說明的作用;如果學生仍然不能夠準確地做答,此時,教師可以辭去一些形象且直觀的具體事例進行詳細地講解,語言盡量直白易於讓學生理解,消化。

對於後三分之一的學生來說,或許他們對於這種教學模式在初始階段可能會有所不適應,因為他們接受新知的途徑已經潛移默化地被定式為老師講,他們聽的老套路,但是,在開展三疑三探的過程中,需要把這後三分之一的學生與優等生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按照比例進行合理化地分組,以期達到預期的目的。採用三疑三探教學法無論對於優等生來說,還是後三分之一的學生來說,無疑都是一種自我的挑戰和超越。作為教師,首先要正確認識後三分之一學生,因為他們是客觀存在的,不可否認的。

偉大的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第一條建議就明確指出: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只是我們缺乏個別對待的態度。我們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承認個體差異。

無論課程改革如何進行,構建有效的數學課堂應該成為教師永恆的工作追求。

三疑三探是個新路子,在這條教育之路的探索還需要我們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不斷地去摸索,積累更加寶貴的經驗。

關注後三分之一學生工作方案

商河縣白橋中學呂珊珊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面向全體,正是面向有差異的每乙個個體,根據不同學生的實際,促進他們全體發展。因此,堅持面向全體學生,更應側重需要幫助的學生,研究需要幫助的學生,轉化需要幫助的學生。一 基本情況分析 從兩個班學生的基本情況來看,他們大體上可以分為以下幾...

三分之一實施方案

龍里縣第三中學圖書館實施 三個三分之一 方案 為了便於學生閱讀,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我校根據因地制宜,取用方便,存放安全,易於管理原則,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歷史的濃縮,是人類文明的精華,閱讀對於個人的發展水平和終身成就有著很大的影響。基於此,學校教育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讓學生養成閱讀的...

關注後三分之一學生階段性總結

一 張凱同學的基本情況及變化 1.該學生性格比較內向,但是經過與老師的長期溝通後能夠很好的和老師進行交流,學習的方法和習慣有些欠缺,以前所學知識掌握不是很牢固,基礎較為薄弱。2.在語文學習上,學生的能夠聽懂老師所講知識內容,接受能力中等,但由於基礎知識的薄弱,沒有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導致在做題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