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後三分之一學生工作方案

2021-12-20 04:58:36 字數 1795 閱讀 5667

商河縣白橋中學呂珊珊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面向全體,正是面向有差異的每乙個個體,根據不同學生的實際,促進他們全體發展。因此,堅持面向全體學生,更應側重需要幫助的學生,研究需要幫助的學生,轉化需要幫助的學生。

一、 基本情況分析

從兩個班學生的基本情況來看,他們大體上可以分為以下幾類情況:

學習態度存在問題:有多位同學學習成績一直上不去,總是在班級的後邊課堂上從不主動思考和回答問題。智力水平較低:

有幾位同學課堂上看似認真聽課,且認真完成作業,但是基礎較差,課上所學的基本知識都掌握的不牢固,遇到稍微需要動腦筋的問題,更是卡殼。學習成績不穩定:有的同學學習態度較好,上課也認真聽課,作業完成的較認真。

但是,成績不穩定,知識掌握的不夠牢固。

二、 具體目標和措施

1.尊重需要特殊關愛的學生。幫助他們找回自尊和自信。

需要幫助的學生在集體中往往受冷落,不被重視,大都存在自卑感,失落感,缺乏自信;孤獨、煩惱又不便訴說。他們更加渴望得到關懷、同情、理解和尊重。因此如果對他們冷眼相待,甚至諷刺挖苦,只會傷害他們已經脆弱的自尊和自信、損傷他們已經很小的學習積極性,使需要幫助的學生困上加困。

因此,我對需要幫助的學生首要的工作是尊重他們。

第一,和需要幫助的學生交朋友,多做他們的思想工作,幫助他們分析自己的優勢與不足,指出前進的方向。告訴他們生活中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能夠戰勝他們的人才是生活中的強者,鼓勵他們敢於正視現實,揚起理想的風帆,發揮自身潛能,戰勝困難和挫折,找回自尊和自信,做乙個快樂的人,乙個自強不息的人。

第二,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讓他們也能享受成功的快樂,找回自信和自尊,激起他們克服困難的信心和勇氣,力爭上游。

第三,多寬容需要幫助的學生,允許他們有失誤、有反覆。學習本身就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需要幫助的學生由於基礎差、能力弱等原因,學習好就更不容易。他們對於較淺顯的、比較容易掌握的知識,學習興趣更濃一點,學習效果也搞好一點。

反之就會又產生畏難情緒,導致作業錯誤多,或者停滯不前。這時,最需要老師真誠的關心和體貼,實踐證明,誰能在需要幫助的學生心田上種下自尊、自信的種子,誰就能找到開啟需要幫助的學生心靈的鑰匙,誰就能為他們鋪設一條通向成功的道路。

2.改進教法,指導學法,提高需要幫助的學生的學習興趣。

當代傑出的教育心理學家布魯納回答教師「怎樣教」這個問題時提出:「一定要培養學生的興趣,要使學生對乙個學科有興趣的最好辦法是使這個學科值得學習」。教師啟發引導他們自悟明理,嘗試成功,感受樂趣,給他們注入學活知識的靈丹妙藥,從而充分發揮腦力功能。

在教學中我是這樣做的:

第一,聯絡實際,講述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講課時注意增強趣味性,重視課堂練習的教學。

第二,借用有關生活例項,為學生創設與教學內容有關的意境,提出有關的問題,以引起學生的好奇與思考。

第三,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尋找生活中的語文問題,既可積累語文知識,更是培養需要幫助的學生學習語文興趣的、最佳途徑。

第四,應用多**輔助教學,充分吸引需要幫助的學生的注意力,注意運用藝術性的教學語言,用順口溜、故事等引導需要幫助的學生進入積極思維狀態。

第五,教學中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對需要幫助的學生合理定標,分層分組,加強輔導。平時布置作業、考查區別對待,平時布置作業、考查區別對待。

總之,通過自己的努力,需要幫助的學生都有了很大的進步。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如教育、教學方法、手段還有些粗糙,還有待改進。我堅信只要為師者持之以恆,教學得法需要幫助的學生會越少。

我會繼續努力,爭取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後三分之一學生名單:

七年級七班:宋小偉、張兆輝、張子涵、焦圓圓、吳傳福等。

七年級八班:吳亞寧、劉周、喬強、李志豪、焦雙雙、徐慶輝等。

關注後三分之一學生階段性總結

一 張凱同學的基本情況及變化 1.該學生性格比較內向,但是經過與老師的長期溝通後能夠很好的和老師進行交流,學習的方法和習慣有些欠缺,以前所學知識掌握不是很牢固,基礎較為薄弱。2.在語文學習上,學生的能夠聽懂老師所講知識內容,接受能力中等,但由於基礎知識的薄弱,沒有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導致在做題過程中...

關注「後三分之一」學生,打造數學高效課堂

祜教學方法 懋 關注 後三分之一 學生,打造數學高效課堂 甄連軍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韓城鎮中學 一 摘要 後三分之一 學生就是成績在班級排名偏後的 部分學生,這部分學生已經越來越引起教師的關注,特別 更要考慮成績偏後的這部分同學的感受,講授新知識時一定要有耐心,不能只關注成績好的學生 成績不理想的學...

三分之一實施方案

龍里縣第三中學圖書館實施 三個三分之一 方案 為了便於學生閱讀,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我校根據因地制宜,取用方便,存放安全,易於管理原則,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歷史的濃縮,是人類文明的精華,閱讀對於個人的發展水平和終身成就有著很大的影響。基於此,學校教育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讓學生養成閱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