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會小學關圖書「三分之一」管理實施方案

2021-03-04 09:50:07 字數 1374 閱讀 7714

為了讓學生方便閱讀,喜愛閱讀,廣泛閱讀,不受時間束縛,不受空間限制,變圖書封閉式管理變為開放式管理,變「要我讀書」為「我要讀書」,真正發揮學校圖書資源的價值作用,我校立足因地制宜、取用方便、存放安全、易於管理的原則,特制定本方案:

一、圖書分配

把學校現有圖書分成三部分,分別存放在圖書室、教室、留守兒童之家。即將師生借閱率相對較低部分圖書存放在圖書室,師生按規定時間借閱;將師生借閱率、使用率相對較高的圖書和的工具書等資料存放在教室(每班300本左右),師生隨機借閱。學校分別將有注音的圖書和簡單的童話故事類圖書等放在低段組的4個班級;文學類、歷史類以及名著等圖書放在中高段組的8個班級;將課外閱讀的報刊雜誌和可讀性強的優秀書籍存放在學校留守兒童活動室。

二、圖書管理

存放在圖書室的圖書由學校圖書管理員嚴格按照《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中小學圖書館(室)管理工作的通知》(黔教裝發〔2013〕554號)要求規範管理。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圖書管理和借閱制度,實施中小學圖書規範化和資訊化管理。要定期更新圖書,對破舊殘缺、可讀性不強和不適於師生閱讀的書籍要堅決下架,對新進圖書要嚴格把關,杜絕盜版和不適於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圖書進校園。

存放在圖書室外的圖書的管理。每學期開學由圖書室管理員統一配發,各段的班級圖書在每月初輪流互換一次,學期結束統一收回,第二學期開始再配發圖書。低段組(

一、二年級)班級圖書由該班班主任負責本班的圖書更換,實行統一收發和借閱登記管理,中、高段倡導學生自主管理,在班主任的領導下建立學生圖書自主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各班中培養一批素質優良、業務能力強的圖書幹事,負責本班的圖書更換、借閱、登記等有關圖書管理事務,三至六年級班級學生寫好讀書筆記,

四、五、六年級寫心得體會。留守之家的圖書由學生自主管理,推選專人負責本班的圖書更換、借閱登記。充分發揮學生對圖書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對學生開展「愛護圖書」的專題教育,定期交流自主管理經驗,提公升學生圖書管理能力。圖書室以圖書自主管理為契機,培養學生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和合作管理的意識和能力。

三、考核與評價。

一學期結束,將本班的個人借書加上集體借書再除以本班人數班級人數得出本班的借閱率,再根據借閱率的高低進行排名作為班主任考核的依據之一。對借閱率高、圖書保護得好的班級和管理員給予表彰;對借閱率低,圖書損壞、遺失嚴重的班級進行警告,相應的班主任在考核中不得評優評先。圖書室每學期開展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對在活動中獲獎的學生進行表彰。

圖書室實施圖書借閱三個三分之一活動的目的在於更大限度地提高我校師生的借閱率,不斷豐富我校師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讓圖書室真正成為我校師生的精神「糧倉」。通過這種活動廣泛開展誠信教育和養成教育,培育學生誠信意識,培養學生善於看書、自覺還書和樂於護書的良好行為習慣。希望各班主任和各科任教師要引起高度重視,務必把我校圖書借閱的三個三分之一活動落實到實處,踏踏實實抓實抓牢,為打造孩子的未來盡乙份自己應有的貢獻。

三會小學圖書室

2023年5月

三分之一實施方案

龍里縣第三中學圖書館實施 三個三分之一 方案 為了便於學生閱讀,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我校根據因地制宜,取用方便,存放安全,易於管理原則,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歷史的濃縮,是人類文明的精華,閱讀對於個人的發展水平和終身成就有著很大的影響。基於此,學校教育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讓學生養成閱讀的...

關注後三分之一學生工作方案

商河縣白橋中學呂珊珊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面向少數學生。面向全體,正是面向有差異的每乙個個體,根據不同學生的實際,促進他們全體發展。因此,堅持面向全體學生,更應側重需要幫助的學生,研究需要幫助的學生,轉化需要幫助的學生。一 基本情況分析 從兩個班學生的基本情況來看,他們大體上可以分為以下幾...

三疑三探與後三分之一學生的相容

三疑三探這一嶄新的教學模式,給了教育一次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也給了我們一線教師一次轉變觀念的機會,擯棄教師在前面一味地講,學生坐在下面一味地聽這一單一的填鴨式教學,我們也嘗試了 小組合作 的教學模式,而這一次的教學改革模式 三疑三探 教學模式徹底地把課堂還給了學生,是學生真正地成為了課堂的主體,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