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興趣實踐教學,促進應用寫作教學質量提高

2022-06-21 22:24:06 字數 926 閱讀 2652

作者:陳小梅

**:《讀寫算》2023年第50期

[摘要] 文章針對電大應用寫作教學枯燥、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等問題,論述了應用興趣實踐教學方法改進課程教學的實踐過程: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入手,促進學生掌握基本文體知識和技能,再應用多**教學手段進行強化,實現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結合,提高了教學質量。

關鍵詞:應用寫作教學興趣實踐教學教學質量

應用寫作是電大為文科類、管理類各專業開設的一門基礎課程,目的是使學生通過學習和訓練掌握常用的應用類文章的實際用途及其寫作要領,具備文章寫作能力和文章分析與處理能力,切實提高實際寫作水平,適應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寫作需要。但是在教學實踐中,教學的效果並不理想,這門課程的作用沒有得到應有的發揮。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分析起來,這除了和學生的認識、學習積極性不高有關外,和教師的教學方法生硬、不到位也有極大關係。筆者在應用寫作教學中應用興趣實踐教學法改進授課輔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應用寫作教學現狀及問題

應用寫作是對任何乙個學生都會有莫大幫助的課程,但是應用寫作重在"應用",如果不應用,也就沒什麼用處,即使掌握了基本知識,使用時筆頭也不"靈光",這是大部分沒有學好的深層原因,也是基本現狀。具體說:

第一,應用文寫作由於其文體自身的特點,有較為固定的格式,平實質樸的語言與此前作文訓練中具體、生動、形象、新穎的要求以及學生慣用的抒情化、散文化的語言風格相去甚遠;應用文內容比較枯燥,缺乏生動性和吸引力,容易使學生產生厭學情緒,缺乏主動學習的願望,所以較難收到應有的效果。

第二,在教學過程中,如果單純地按教學計畫講課,就算講授完教材所有內容,卻難以實現教學目標,學生只學會了應用文寫作的理論知識,但在實際寫作中卻是難以下筆。凡從事過應用寫作的人都知識,應用寫作,特別是公文寫作是一項極為嚴謹,極為嚴肅的工作,往往乙個字、乙個標點都決定一篇應用文,特別是公務文的成功與否。學生在從事應用寫作時往往隨意性較大,"想當然"成績居多,寫作態度馬虎,很難寫出一篇好的應用文。

論高職應用寫作課程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

周立新 摘要 應用寫作課程的實踐教學是高職教育相關專業人才摘要 培養中的重要環節。構建有效的應用寫作實踐教學體系,對不斷提高高職學生應用寫作能力以及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尤為重要。通過對高職相關專業應用寫作課程實踐教學體系認識,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初步探索了如何構建現行高職應用寫作課程的實踐教學體系。應用...

高職院校應用文寫作課的教學實踐與研究

作者 張艷玲 現代語文 學術綜合 2015年第11期 摘要 職業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職業技能,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是職業教育工作者應該深入思考的問題。提高對實踐教學重要性的認識,抓好實踐教學環節,注重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性和體驗性,在實踐中提公升實踐能力,是實現高職教育目標的有效手段。...

應用文寫作教學計畫2019

學期授課計畫 學年第學期 課程名稱應用文寫作 專業授課班級 教研組語文 授課教師 審批簽字 填表日期 2014年 2 月 26日填寫說明 1 本表既是教師授課的依據,也是學校日後進行教學檢查 評價課堂教學質量和考試命題質量的主要依據之一。請各位教師在認真分析 課程教學大綱 教材和學生現實狀況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