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種類

2022-06-20 15:39:05 字數 5562 閱讀 4420

品種效能產地玉錦、齊灰、斑綠、斑黑、水晶白、竹葉青

抗壓強度: 70mpa 抗折強度: 18 mpa 莫氏硬度: 3~4 吸水率: 0.104% 莫氏硬度: 3~4 光澤度: 70~100

青島香蕉黃、孔雀綠、芝麻黑

抗壓強度: 127~162mpa 抗折強度: 12~20 mpa

陝西丹東綠、鐵嶺紅、墨雪桃紅

抗壓強度: 80~100mpa 密度: 2.71~2.78 g/cm2

瀋陽雪花白、彩綠、翠綠、錦黑、咖啡、漢白玉

抗壓強度: 90~142mpa 抗折強度: 8.5~15 mpa

吸水率: 0.09~0.16%

江西紫底滿天星、曉霞、白浪花

抗壓強度: 58~69mpa 密度: 2.7 g/cm2

重慶木紋黃、深灰、淺灰、雜紫、紫紅英

抗壓強度: 86~239mpa 光澤度: 大於 90

桂林海浪、秋景、霧花

抗壓強度: 140mpa 抗折強度: 24 mpa 硬度: 66hs

吸水率: 0.16% 抗剪強度: 20mpa 光澤度: 80~100

山西咖啡、奶油、雪花

抗壓強度: 58~110mpa 抗彎強度: 13~16mpa

密度: 2.75~1.82 g/cm2

江蘇雪浪、球景、晶白、虎皮

抗壓強度: 91~102mpa 抗折強度: 14~19 mpa

吸水率: 1.07~1.31% 硬度: 38.5~55hs

湖北漢白抗壓強度: 153mpa 抗折強度: 19 mpa 硬度: 42hs

北京雪花白抗壓強度: 80mpa 抗折強度: 16.9 mpa 硬度: 45hs

山東蒼山白玉

抗壓強度: 133mpa 抗折強度: 11.9 mpa 硬度: 50.8hs

雲南杭灰、紅奶油、餘杭白、萊陽綠

抗壓強度: 128mpa 抗折強度: 12 mpa 吸水率: 0.16% 硬度: 63hs

杭州名稱產地特點漢白玉北京房山,湖北黃石玉白色,略有雜點和紋脈晶白湖北白色,有細緻而均勻的晶粒雪花山東掖縣白色相間淡灰色,有均勻中晶,並有較多黃雜點影晶白江蘇高資乳白色,間有微紅至深赭的陷紋雪雲廣東雲浮日和灰白相間風雪雲南大理厭白間有深灰色暈帶墨晶白河北曲陽五白色,有微晶,有黑色紋脈或斑點冰琅河北曲陽灰白色,有均勻粗晶雲灰北京房山,雲南大理白或淺灰底,有煙狀或雲狀黑灰紋帶晶灰河北曲陽灰色微赭,均勻細晶粒,間有灰條紋或赭色斑駝灰江蘇蘇州上灰色底,有深黃赭色疏落紋脈海濤湖北淺灰底,有深淺間隔的青灰色條狀斑帶裂玉湖北大冶淺灰帶微紅色底,有紅色脈絡和青灰色斑艾葉青北京房山青底,深灰間白色葉狀斑紋,間有片狀紋縷殘雪河北鐵山灰白色,有黑色斑帶螺青北京房山深灰色底,滿布青白相間螺紋狀花紋錦灰湖北大冶淺黑厭底,有紅色和灰白色脈絡銀河湖北下陸淺灰底,密布粉紅脈絡雜有黃色脈紋桔絡浙江長興淺灰底,密布粉紅和紫紅葉脈山水廣東雲浮日色底,間有規律走向的灰黑色絮狀條紋墨壁河北獲鹿黑色,雜有少量淺黑陷班或少量黃維紋墨夜江蘇蘇州黑色,間有少量白絡紋或白斑萊陽墨山東萊陽灰黑底,間有墨斑和灰白色斑點墨玉貴州、廣西黑色黃花五湖北黃石淡黃色,有較多稻黃脈絡凝脂江蘇宜興豬油色底,稍有深黃細脈,偶帶透明雜晶碧玉遼寧連山關嫩綠或深綠和白色絮狀相滲彩雲河北獲鹿淺翠綠色底,深淺綠絮狀相滲,有紫斑或脈斑綠山東萊陽灰白色底,有深草綠點,斑狀紋晚霞北京順義石黃間土黃斑底,有深黃疊脈,間有黑暈蟹青河北黃灰底,遍布深灰或黃色礫斑,間有白灰層虎紋江蘇宜興赭色底,有流紋狀石黃色經絡灰黃玉湖北大冶淺黑灰底,有陷紅色,黃色和淺灰脈絡電花浙江杭州黑灰底,滿布紅色和間白色脈絡桃紅河北曲陽桃紅底,粗晶,有黑色縷紋或斑點秋楓江蘇南京灰紅底,有血紅暈脈礫紅廣東雲浮淺紅底,滿布白色大小碎石塊狀斑紋紫螺紋安徽靈壁灰紅底,滿布紅灰相間的螺紋紅花玉湖北大冶肚紅底,夾有大小淺紅碎石塊狀斑紋五花江蘇、河北繹紫底,遍布深青灰色或紫色大小礫石除以上常用大理石花色品種外,還有著名的雲南大理的大理石,它們石質細膩,光澤柔潤,絢麗多彩,現在開採的主要有三種:雲灰大理石:呈雲灰色或在雲灰色的底面上泛起一些天然的雲彩狀花紋。

看上去似青雲直上,或烏雲滾滾,或浮雲漫天……。有的花紋又像水的波紋,或微波蕩漾,或驚濤駭浪,或煙波浩渺……。 此類石材常用作建築飾面板材。

白色大理石:晶瑩純淨、潔白如玉、菸煙生輝。是雕刻、繪畫的好板材,也可製成優美的建築板材。

彩花大理石:是大理石中的精品,經過研磨、拋光,便呈現色彩斑斕,千姿百態的天然畫圖,為世界所罕見。按其花紋、色澤的不同, 彩花大理石分為「綠花」(呈綠色、深綠色花紋,圖案蔥翠泛綠,像春天的景色),「秋花」(呈黃色、褐色、赤色花紋,圖案如秋天的景致) 「水墨花」(呈黑色、淡黑色花紋,圖案酷似優美的水墨畫,婉若出·自 — — 丹青妙筆)。

它們常被製成畫屏、花盆、桌面、案頭擺設等裝飾品。

名稱產地特點

漢白玉北京房山,湖北黃石玉白色,略有雜點和紋脈

晶白湖北白色,有細緻而均勻的晶粒

雪花山東掖縣白色相間淡灰色,有均勻中晶,並有較多黃雜點

影晶白江蘇高資乳白色,間有微紅至深赭的陷紋

雪雲廣東雲浮日和灰白相間

風雪雲南大理厭白間有深灰色暈帶

墨晶白河北曲陽五白色,有微晶,有黑色紋脈或斑點

冰琅河北曲陽灰白色,有均勻粗晶

雲灰北京房山,雲南大理白或淺灰底,有煙狀或雲狀黑灰紋帶

晶灰河北曲陽灰色微赭,均勻細晶粒,間有灰條紋或赭色斑

駝灰江蘇蘇州上灰色底,有深黃赭色疏落紋脈

海濤湖北淺灰底,有深淺間隔的青灰色條狀斑帶

裂玉湖北大冶淺灰帶微紅色底,有紅色脈絡和青灰色斑

艾葉青北京房山青底,深灰間白色葉狀斑紋,間有片狀紋縷

殘雪河北鐵山灰白色,有黑色斑帶

螺青北京房山深灰色底,滿布青白相間螺紋狀花紋

錦灰湖北大冶淺黑厭底,有紅色和灰白色脈絡

銀河湖北下陸淺灰底,密布粉紅脈絡雜有黃色脈紋

桔絡浙江長興淺灰底,密布粉紅和紫紅葉脈

山水廣東雲浮日色底,間有規律走向的灰黑色絮狀條紋

墨壁河北獲鹿黑色,雜有少量淺黑陷班或少量黃維紋

墨夜江蘇蘇州黑色,間有少量白絡紋或白斑

萊陽墨山東萊陽灰黑底,間有墨斑和灰白色斑點

墨玉貴州、廣西黑色

黃花五湖北黃石淡黃色,有較多稻黃脈絡

凝脂江蘇宜興豬油色底,稍有深黃細脈,偶帶透明雜晶

碧玉遼寧連山關嫩綠或深綠和白色絮狀相滲

彩雲河北獲鹿淺翠綠色底,深淺綠絮狀相滲,有紫斑或脈

斑綠山東萊陽灰白色底,有深草綠點,斑狀紋

晚霞北京順義石黃間土黃斑底,有深黃疊脈,間有黑暈

蟹青河北黃灰底,遍布深灰或黃色礫斑,間有白灰層

虎紋江蘇宜興赭色底,有流紋狀石黃色經絡

灰黃玉湖北大冶淺黑灰底,有陷紅色,黃色和淺灰脈絡

電花浙江杭州黑灰底,滿布紅色和間白色脈絡

桃紅河北曲陽桃紅底,粗晶,有黑色縷紋或斑點

秋楓江蘇南京灰紅底,有血紅暈脈

礫紅廣東雲浮淺紅底,滿布白色大小碎石塊狀斑紋

紫螺紋安徽靈壁灰紅底,滿布紅灰相間的螺紋

紅花玉湖北大冶肚紅底,夾有大小淺紅碎石塊狀斑紋

五花江蘇、河北繹紫底,遍布深青灰色或紫色大小礫石

大理石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臺、柱,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石還可以雕刻成工藝美術品、文具、燈具、器皿等實用藝術品。

大理石的質感柔和美觀莊重,格調高雅,花色繁多,是裝飾豪華建築的理想材料,也是藝術雕刻的傳統材料。

一、 礦石原料特點

(一) 工藝分類

大理石是以大理岩為代表的一類岩石,包括碳酸鹽岩和有關的變質岩,相對花崗石來說一般質地較軟。常見岩石有大理岩、石灰岩、白雲岩、夕卡巖等。大理石的品種劃分,命名原則不一,有的以產地和顏色命名,如丹東綠、鐵嶺紅等;有的以花紋和顏色命名,如雪花白、艾葉青;有的以花紋形象命名,如秋景、海浪;有的是傳統名稱,如漢白玉、晶墨玉等。

因此,因產地不同常有同類異名或異巖同名現象出現。

我國所產大理石依其拋光面的基本顏色,大致可分為白、黃、綠、灰、紅、咖啡、黑色七個系列。每個系列依其拋光面的色彩和花紋特徵又可分為若干亞類,如:漢白玉、松香黃、丹東綠、杭灰等。

大理石的花紋、結晶粒度的粗細千變萬化,有山水型、雲霧型、圖案型(螺紋、柳葉、文像、古生物等)、雪花型等。現代建築是多姿多彩不斷變化的,因此,對裝飾用大理石也要求多品種、多花色,能配套用於建築物的不同部位。一般對單色大理石要求顏色均勻;彩花大理石要求花紋、深淺逐漸過渡;圖案型大理石要求圖案清晰、花色鮮明、花紋規律性強。

總之,花色美觀、便於大面積拼接裝飾、能夠同花色批量供貨為好。中國大理石工藝分類見表4.25.

1。(二) 礦物組成及主要特徵

大理石的礦物組成及礦石特徵直接關係到其製品的使用效能和裝飾效果。在表4.25.2中所列為幾種常見大理石的主要礦物組成及主要特徵。

(三) 化學成分及物理效能

大理石的化學成分對其能否被利用,一般不起主要作用,但能直接說明岩性,並間接影響物理化學性質,對大理石的可加工性、抗風化耐腐蝕的評價有一定意義。常見大理石的主要化學成分見表4.25.

3。大理石的物理效能是判斷其可加工性的重要指標,也是使用效能、使用範圍的重要參考據。常見大理石的物理效能見表4.25.4

二、 用途與工業技術要求

(一) 大理石的用途

大理石有美麗的顏色、花紋,有較高的抗壓強度和良好的物理化學效能,資源分布廣泛,易於加工,隨著經濟的發展,大理石應用範圍不斷擴大,用量越來越大,在人們生活中起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在近10幾年來大理石的大規模開採、工業化加工、國際性**,使大理石裝飾板材大批量地進入建築裝飾裝修業,不僅用於豪華的公共建築物,也進入了家庭的裝飾。大理石還大量用於製造精美的用具,如家具、燈具、菸具及藝術雕刻等。

有些大理石(包括石灰岩、白雲岩、大理岩等)還可以作耐鹼材料。在大理石開採、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碎石、邊角餘料也常用於人造石、水磨石、石公尺、石粉的生產,可用於塗料、塑料、橡膠等行業的填料。現將大理石的主要用途列於表4.

25.5。

(二) 工業技術要求

對天然大理石因應用方面的不同,其工業技術要求有不同的側重。

1.天然大理石荒料的主要要求

建材行業標準(jc202-92)對天然大理石荒料的主要要求如下:

荒料必須具有直角平行六面體的形狀。

荒料的規格尺寸要求長度大於或等於100cm,寬度大於或等於50cm,高度大於或等於70cm。

外觀質量要求同一批荒料的色調花紋應基本一致;荒料的缺角、缺稜、裂紋等外觀質量等級應符合表4.25.6的規定。

物理效能要求:體積密度不小於2.6g/cm3;吸水率不大於0.75%;乾燥壓縮強度不小於20mpa;彎曲強度不小於7.0mpa。

2.工藝雕刻用大理石質量要求

要求大理石結構緻密,顆粒均勻不易脫落,無裂隙,無包裹體,顏色、花紋、塊度、形狀符合造形要求,一般要求大於0.15m3。如用於室外,不需岩面新鮮,但要求抗風化性好,吸水率低。

3.電氣絕緣板質量要求

大理石電氣絕緣板的物理和電氣效能應滿足表4.25.7規定

許多有色金屬、稀有金屬、***和非金屬礦產在成因上都與大理岩有關。其本身也是優良的建築材料和美術工藝品原料。大理岩硬度不大,屬於中硬度石材,易於開採加工。

板材磨光後呈現出裝飾性圖案或色彩紋理,非常美觀,可作室內外裝飾材料。開採和加工中的廢料,可製成工藝品或經軋碎作生產水磨石、水刷石等的優質集料,少數高度緻密均質的可供藝術雕刻和裝飾用。由於大理石基本是由純的碳酸鈣或碳酸鎂構成,因而對被酸汙染的空氣的溶解作用極其敏感,城市大氣中通常存在由二氧化碳分離出來的碳酸以及從煙塵中生成的硫酸,它們不斷與大理石接觸,使大理石用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不管怎樣,在建築裝修和雕刻中,大理石仍是較為理想的材料。

大理石種類

大理石分天然大理石和人造大理石兩類,我國天然大理石有400多個品種,較名貴的有北京房山漢白玉 四川寶興蜀白玉 四川南江的南江紅 雲南大理的蒼山白等,大約在每平方公尺600 700元左右,多屬於豪華裝修用材,一般家庭裝修可選用每平方公尺200元左右的人造大理石。天然石材具有一定的放射性,但是對人體的影...

大理石的種類和特點

大理石的種類和特點是什麼?天然大理石是石灰石與白雲石經過地殼內高溫 高壓作用而形成的一種變質岩,通常是層狀結構,具有明顯的結晶和紋理,其結晶主要由方解石和白雲石組成,屬中硬石材,其主要化學成分是碳酸鈣和碳酸鎂。大理石,是因盛產大理石馳名的雲南省大理而得名。質地純正的大理石為白色,俗稱漢白玉,是大理石...

人造大理石和天然大理石區別

人造大理石是用天然大理石或花崗岩的碎石為填充料,用水泥 石膏和不飽合聚酯樹脂為粘劑,經攪拌成型 研磨和拋光後製成。天然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屬於中硬石材,主要由方解石 石灰石 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佔50 以上。其他還有碳酸鎂 氧化鈣 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