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大理石 花崗岩 及碎拼大理石地面

2022-12-19 16:42:02 字數 5011 閱讀 4436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

日期交底內容:

大理石、花崗石及碎拼大理石地面

本技術交底適用於高階公共建築的大理石、花崗石及碎拼大理石地面工程。1.材料要求

(1)大理石塊、花崗石塊(均為大理石廠加工的成品)的品種、規格、質量應符合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

(2)大理石碎塊及色石渣:石渣顏色粒徑符合設計要求。

(3)水泥:325號以上普通矽酸鹽水泥,並備適量擦縫用白水泥。(4)砂:中砂或粗砂。

(5)礦物顏料(擦縫用)、蠟、草酸。2.主要機具

手推車、鐵鍬、靠尺、漿壺、水桶、噴壺、鐵抹子、木抹子、墨斗、鋼捲尺、尼龍線、橡皮錘(或木錘)、鐵水平尺、彎角方尺、鋼斧子、合金鋼扁鑿子、台鑽、合金鋼鑽頭、掃帚、砂、輪、磨石機、鋼絲刷。

3.作業條件

(1)大理石板塊(花崗石板塊)進場後應堆放在室內,鍘立堆放,底下應加墊木方。並詳細核對品種、規格、數量、質量等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有裂紋、缺稜掉角的不得使用。

(2)設加工棚,安裝好台鑽及砂輪鋸,並接通水電源。需要切割鑽孔的板,在安裝前加工好。(3)室內抹灰、地面墊層、水電裝置管線等均已完成。(4)房內四周牆上彈好+50cm水平線。

(5)施工操作前應畫出鋪設大理石地面的施工大樣圖(特別是碎拼大理石應按圖預拼、編號)。4.操作工藝

大理石、花崗石地面工藝流程:

準備工作→彈線→試拼→編號→刷水泥漿結合層→鋪砂漿→→鋪大理石塊(或花崗石塊) → 灌縫、擦縫→ 打蠟(1)準備工作:

1)熟悉圖紙:以施工大樣圖和加工單為依據,熟悉了解各部位尺寸和作法,弄清洞口、邊角等部位之間的關係。

2)基層處理:將地面墊層上的雜物清淨,用鋼絲刷刷掉粘結在墊層上的砂漿並清掃乾淨。(2)試拼:

在正式鋪設前,對每一房間的大理石(或花崗石)板塊,應按圖案、顏色、紋理試拼,試拼後按兩個方向編號排列,然後按編號碼放整齊。

(3)在房間的主要部位彈互相垂直的控制十字線,用以檢查和控制大理石板塊的位置,十字線可以彈在混凝土墊層上,並引至牆面底部。並依據牆面+50線,找出面層標高在牆上彈上水平線,注意要與樓道面層標高相一致。

(4)在房間內的兩個相互垂直的方向,鋪兩條乾砂,其寬度大於板塊,厚度不小於3cm。根據試拼結果及施工大樣圖結合房間尺寸,把大理石(或花崗石)板塊排好,以便檢查板塊之間的縫隙,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核對板塊與牆面、柱、洞口等部位的相對位置。

(5)刷水泥漿結合層:在鋪砂漿之前再次將混凝土墊層清掃乾淨(包括拭排用的乾砂及大理石塊),然後用噴壺灑水濕潤,刷一層素水泥漿(水灰比為0.5左右,隨刷隨鋪砂漿)。

(6)鋪砂漿:根據水平線,定出地面找平層厚度,拉十字控制線,鋪找平層水泥砂漿(找平層一般採用1:3的幹硬性水泥砂漿,乾硬程度以手捏成團不鬆散為宜)。

砂漿從裡往門口處攤鋪。鋪好後用大槓刮平,再用抹子拍實找平。找平層厚度宜高出大理石面層標高水平線3~4mm。

(7)鋪大理石塊(或花崗石塊):一般房間應先裡後外沿控制線進行鋪設,即先從遠離門口的一邊開始,按照試拼編號,依次鋪砌,逐步退至門口。鋪前應將板預先浸濕陰乾後備用,先進行試鋪,對好縱橫縫,用橡皮錘敲擊木墊板(不得用橡皮錘或木錘直接敲擊大理石板)振實砂漿至鋪設高度後,將大理石(或花崗石)掀起移至一旁,檢查砂漿上表面與板塊之間是否相吻合,如發現有空虛之處,應用砂漿填補,然後正式鑲鋪,先在水泥砂漿找平層上滿澆一層水灰比為0.

5的素水泥漿結合層,再鋪大理石板(或花崗石),安放時四角同時往下落,用橡皮錘或木錘輕擊木墊板,根據水平線用鐵水平尺找平,鋪完第一塊向兩側和後退方向順序鑲鋪。

大理石(或花崗石)板塊之間,接縫要嚴,一般不留縫隙。

(8)擦縫:在鋪砌後1~2晝夜進行灌漿擦縫。根據大理石(或花崗石)顏色選擇相同顏色礦物顏料和水泥拌合均勻調成1:

1稀水泥漿,用漿壺徐徐灌入大理石板(或花崗石)塊之間縫隙(分幾次進行),並用長把刮板把流出的水泥漿向縫隙內喂灰。灌漿1~2h後,用棉絲團蘸原稀水泥漿擦縫,與板麵擦平,同時將板麵上水泥漿擦淨。然後面層以覆蓋保護。

(9)當各工序完工不再上人時方可打蠟,達到光滑潔淨。打蠟方法詳見現制水磨石地面。(10)冬期施工:

原材料和操作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不得使用有凍塊砂子,板塊表面不得有結冰現象。如室內無取暖和保溫措施不得施工。

(11)貼大理石踢腳板工藝流程:1)貼上法:

找標高水平線並確定出牆厚度→水泥砂漿打底→貼大理石踢腳板→→擦縫→打蠟a.根據主牆抹灰厚度吊線確定踢腳板出牆厚度,一般8~10mm。b.用1:3水泥砂漿打底找平並在面層劃紋。

c.找平層砂漿乾硬後,拉踢腳板上口的水平線,把濕潤陰乾的大理石踢腳板的背面,刮抹一層2~3mm厚的素水泥漿(宜加10%左右的107膠)後,往底灰上貼上,並用木錘敲實,根據水平線找直。

d.24h後用同色水泥漿擦縫,將餘漿擦淨。e.與大理石地面同時打蠟。2)灌漿法:

找標高水平線並確定出牆厚度→拉水平通線→安裝踢腳板→灌水泥砂漿→擦縫→打蠟a.根據主牆抹灰厚度吊線確定踢腳板出牆厚度,一般8~10mm。

b.在牆兩端各安裝一塊踢腳板,其上楞高度在同一水平線內,出牆厚度一致。然後沿二塊踢腳板上楞拉通線,逐塊依順序安裝,隨時檢查踢腳板的水平度和垂直度。相鄰兩塊之間及踢腳板與地面、牆面之間用石膏穩牢。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c.灌1:2稀水泥砂漿,並隨時把溢位的砂漿擦乾淨,待灌入的水泥砂漿終凝後,把石膏鏟掉。

d.用棉絲團蘸與大理石踢腳板同顏色的稀水泥漿擦縫。

e.踢腳的面層打蠟同地面一起進行,方法同現制水磨石地面。f.踢腳板之間縫宜與大理石地面對縫鑲貼。(12)碎拼大理石面層工藝流程:

挑選碎塊大理石→彈線試拼→基層處理、掃水泥素漿→鋪砂漿找平層→鋪碎塊大理石→灌縫→磨光打蠟

1)根據設計要求的顏色、規格,挑選碎塊大理石,有裂縫的大理石應剔出。

2)根據設計要求的圖案,結合房間尺寸,在基層上彈線並找出面層標高,然後進行試拼,確定縫隙的大小。

3)將基層清理乾淨後,灑水濕潤,刷水泥素漿。

4)拉水平線鋪砂漿找平層,採用1:3幹硬性水泥砂漿(手捏成團一顛即散),鋪好後用大槓刮平,用抹子抹平。

5)根據圖案和試拼的縫隙鋪砌碎塊大理石,其方法同大理石地面。

6)鋪砌1~2晝夜後進行灌縫,根據設計要求如果灌水泥砂漿時,厚度與碎塊大理石上面平,並將其表面找平压光。如果需灌水泥石渣漿時,比碎塊大理石上面高出2mm厚。灑水養護不少於7d。

7)如果採用水泥石渣漿灌縫時,養護後要進行磨光打蠟,共磨四遍,各遍要求打蠟操作工藝同現制水磨地面做法。

5.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大理石和大理石碎塊的品種、規格、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面層與基層的結合(粘結)必須牢固,無空鼓(脫膠)。

(2)基本專案:

1)大理石(或花崗石)表面潔淨,圖案清晰,光亮光滑,色澤一致,接縫均勻,周邊順直,板塊無裂紋、掉角和缺楞等現象。碎拼大理石顏色協調,間隙適宜,磨光一致,無裂縫、坑窪和磨紋。

2)地漏坡度符合設計要求,不倒泛水,無積水,與地漏結合處嚴密牢固,無滲漏。3)踢腳板表面潔淨,接縫平整均勻,高度一致,結合牢固,出牆厚度適宜。4)鑲邊用料及尺寸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規定,邊角整齊、光滑。

(3)允許偏差專案:見表4—21。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大理石(或花崗石)及碎拼大理石允許偏差表4—21

項次12345

專案表面平整度縫格平直接縫高低差踢腳線上口平直板塊間寬度不大於

允許偏差(mm)大理石120.511

碎拼大理石

3————

檢驗方法

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檢查拉5m線,不足5m拉通線和尺量檢查

尺量和楔形塞尺檢查

拉5m線,不足5m拉通線和尺量檢查

尺量檢查

6.成品保護

(1)存放大理石板塊,不得雨淋、水泡、長期日曬。一般採取板塊立放,光面相對。板塊的背面應支墊松木條,板塊下面應墊木方,木方與板塊之間襯墊軟膠皮。

在施工現場內倒運時,也應按照上述要求。

(2)運輸大理石(或花崗石)板塊、水泥砂漿時,應採取措施防止碰撞已做完的牆面、門口等。鋪設地面用水時防止浸泡、汙染其他房間地面、牆面。

(3)試拼應在地面平整的房間或操作棚內進行。調整板塊的人員宜穿乾淨的軟底鞋搬運調整板塊。

(4)鋪砌大理石(或花崗石)板塊及碎拼大理石板塊過程中,操作人員應做到隨鋪砌隨揩淨,揩淨大理石板麵應該用軟毛刷和乾布。

(5)新鋪砌的大理石(或花崗石)板塊的房間應臨時封閉。當操作人員和檢查人員踩踏新鋪砌的大理石板塊時要穿軟底鞋,並輕踏在板中。

(6)在大理石(或花崗石)地面或碎拼大理石地面上行走時,找平層砂漿的抗壓強度不得低於1.2mpa。

(7)大理石(或花崗石)地面或碎拼大理石地面完工後,房間封閉或在其表面加以覆蓋保護。7.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板麵與基層空鼓:由於混凝土墊層清理不淨或澆水濕潤不夠。刷水泥素漿不均勻或刷完時間過長已風乾。

找平層用的砂漿隨意加水。大理石板未浸水濕潤等因素都易引起空鼓。因此,必須嚴格遵守操作工藝要求基層必須清理乾淨,找平層砂漿用乾硬性的,隨鋪隨刷一層素水泥漿,大理石(或花崗石)板塊在鋪砌之前必須浸水濕潤。

(2)盡端出現大小頭:鋪砌時操作者未拉通線或不同操作者在同一行鋪設時掌握板塊之間大小不一致造成。所以在鋪砌前必須拉通線,操作者要跟線鋪砌,每鋪完一行後立即再拉通線檢查縫隙是否順直,避免出現大小頭現象。

(3)接縫高低不平,縫子寬窄不勻:主要原因是板塊本身有厚薄、寬窄、竄角、翹曲等缺陷,預先未嚴格挑選。房間內水平標高線不統一。

鋪砌時未嚴格拉通線等因素均易產生接縫高低不平、縫子不勻等缺陷。所以應預先嚴格挑選板塊,凡是翹曲、拱背、寬窄不方正等塊材剔出不予使用。鋪設標準塊後應向兩側和後退方向順序鋪設,並隨時用水平尺和直尺找準,縫子必須拉通線不能有偏差。

房間內的標高線要有專人負責引入,且各房間和樓道的標高必須相一致。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交底部位

工程編號日期

(4)過門處石板活動:鋪砌時沒有及時將鋪砌過門石板與相鄰的地面相接。在工序安排上,大理石(或花崗石)地面以外的房間地面應先完成。過門處大理石板與地面同時鋪砌。

(5)踢腳板出牆厚度不一致:在鑲貼踢腳板時,必須要拉線加以控制。

技術負責人:交底人:接交人:

表c1-3技術交底記錄

大理石 花崗石及碎拼大理石地面施工工藝標準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民用建築的大理石 花崗石和碎拼大理石地面面層 大理石板材不得用於室外地面面層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天然大理石 花崗石的品種 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技術等級 光澤度 外觀質量要求,應符合國家標準 天然大理石建築板材 花崗石建築板材 的規定,其允許偏...

人造大理石和天然大理石區別

人造大理石是用天然大理石或花崗岩的碎石為填充料,用水泥 石膏和不飽合聚酯樹脂為粘劑,經攪拌成型 研磨和拋光後製成。天然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屬於中硬石材,主要由方解石 石灰石 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佔50 以上。其他還有碳酸鎂 氧化鈣 氧...

大理石和花崗岩的區別

建築裝修 裝飾用的飾面石材主要有大理石和花崗石。大理石主要用於室內,花崗石主要用於室外,均為高階飾面材料。用大理石和花崗石作室內外飾面裝飾效果好 耐久,但造價高,因而多用於公共建築和裝飾等級要求高的工程中。但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生活環境的美學觀念也在不斷地更新,大理石和花崗石也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