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種類

2022-06-20 15:51:02 字數 2401 閱讀 8054

大理石分天然大理石和人造大理石兩類,我國天然大理石有400多個品種,較名貴的有北京房山漢白玉、四川寶興蜀白玉、四川南江的南江紅、雲南大理的蒼山白等,**大約在每平方公尺600~700元左右,多屬於豪華裝修用材,一般家庭裝修可選用每平方公尺200元左右的人造大理石。

天然石材具有一定的放射性,但是對人體的影響並不像想象中的那麼誇張。

大理石原指產於雲南省大理的白色帶有黑色花紋的石灰岩,剖面可以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畫,古代常選取具有成型的花紋的大理石用來製作畫屏或鑲嵌畫,後來大理石這個名稱逐漸發展成稱呼一切有各種顏色花紋的,用來做建築裝飾材料的石灰岩,白色大理石一般稱為漢白玉,但對翻譯西方製作雕像的白色大理石也稱為大理石。

大理石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臺、柱,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石還可以雕刻成工藝美術品、文具、燈具、器皿等實用藝術品。

我國大理石礦產資源極其豐富,儲量大、品種多,總儲量居世界前列。據不完全統計,初步查明國產大理石有近400餘個品種,其中花色品種比較名貴的有如下幾種。

● 純白色的有:北京房山漢白玉;安徽懷寧和貴池白大理石;河北曲陽和淶源白大理石;四川寶興蜀白玉;江蘇贛榆白大理石;雲南大理蒼山白大理石;山東平度和掖縣雪花白等。

● 純黑色的有:廣西桂林的桂林黑;湖南邵陽黑大理石;山東蒼山墨玉、金星王;河南安陽墨豫黑等;

● 紅色的有:安徽靈璧紅皖螺;四川南江的南江紅;河北淶水的淶水紅和阜平的阜平紅;遼寧鐵嶺的東北紅等;

● 灰色的有:浙江杭州的杭灰;雲南大理的雲灰等;

● 黃色的有:河南浙川松香黃、松香玉和公尺黃;四川寶興黃線玉等。

● 綠色的有:遼寧丹東的丹東綠;山東萊陽的萊陽綠和棲霞的海浪玉;安徽懷寧的碧波等;

● 彩色的有:雲南的春花、秋花、水墨花;浙江衢州的雪夜梅花等。

●青色的有: 四川寶興的青花玉。

每一塊天然大理石都具有獨一無二的天然圖案和色彩,優質大理石家具會選用整塊的石材原料,進行不同部位的用料配比。好的大理石,其主要部位會有大面積的天然紋路,而邊角料會用在椅背、柱頭等部位做點綴。劣質家具則在備料時就選用邊角料,表面缺乏變化。

人造大理石是用天然大理石或花崗岩的碎石為填充料,用水泥、石膏和不飽和聚酯樹脂為粘合劑,經攪拌成型、研磨和拋光後製成。人造大理石透明度不好,而且沒有光澤。鑑別人造和天然大理石還有更簡單的一招:

滴上幾滴稀鹽酸,天然大理石劇烈起泡,人造大理石則起泡弱甚至不起泡。

天然大理石鋪設之後,要採取稀釋汙染的辦法來減少汙染。一般來說,有害的氡氣半衰期僅為3.2天,室內氡濃度在開門窗後20~30分鐘後就可降至室外水平。

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加強通風。剛剛裝修好的房間最好能進行檢測,如果檢測結果不合格,可以用降輻射塗料或安裝無鉛防護板,防止氡從建材中釋放。如果放射性指標過高,則必須立即更換石材。

如何鑑別大理石

大理石的鑑別要慎重,避免浪費金錢。鑑別大理石外觀質量可從下面幾項著手:

同批的花紋顏色等應該基本一致。 外表不能有明顯缺陷,如異色斑點等。 表面更不能有明顯的裂紋、凹陷存在。

看花紋、色調

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將已選好的板材和同一批其它要選購的大理石板材同時平放在地上,站在距離它們1.5 m處仔細觀察。要求同一批大理石板材的花紋色調應基本和諧。

檢查表面缺陷

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將板材平放在地面上,站在距離大理石板材1m處觀察,看不見缺陷的則認為沒有缺陷;觀察有無板材翹曲;板材表面上有無裂紋、砂眼、異色斑點、汙點及凹陷現象存在;板材正面有無缺稜掉角缺陷。

如果有那幾項缺陷但又不影響使用,並且板材正面只有 1處長不大於8mm、寬不大於3mm缺稜或長、寬都不大於3mm掉角,則可判斷該板材為合格品。

建築裝飾用石材有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兩大類,並以天然石材為主,它是一種高階的裝飾材料,主要用於裝飾等級要求高的工程中,人造石材屬於較低檔次的裝飾材料,只用於中、低檔的室內裝飾工程中。

天然石材是指從天然岩體中開採出來的,並經加工成塊狀或板狀材料的總稱。建築裝飾用的夭然石材主要有花崗石和大理石兩大種。

所謂大理石是指沉積的或變質的碳酸鹽岩類的岩石,有大理岩、白雲岩、灰岩、砂岩、頁岩和板岩等。如我國著名的漢白玉就是北京房山產的白雲岩,雲南大理石則是產於大理縣的大理岩,著名的丹東綠則為蛇紋石化矽卡巖。同樣,作為石材開採的各類岩漿巖,如花崗岩、安山岩、輝綠岩、綠長巖、片麻岩等稱之為花崗石。

如北京白虎澗的白色花崗石是花崗岩,濟南青是輝長岩,而青島的黑色花崗石則是輝綠岩。

人造石材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裝飾材料。按照所用粘結劑不同,可分為有機類人造石材和無機類人造石材兩類。按其生產工藝過程的不同,又可分為聚酯型人造大理石、複合型人造大理石、矽酸鹽型人造大理石、燒結型人造大理石四種型別。

鄭州遠大石材是一家有實體、多專案經營的有限責任公司 ,在鄭州市乃至中原地區經營石材最早、實力強、擁有精湛的技術力量及先進的異形高科技電腦生產、加工裝置。

主要經營國產、進口、大理石、花崗岩、人造石。精工製作洗手台、灶台、飄窗、吧檯、櫥櫃、檯面、樓梯、踏步、背景牆、過門石、各類火燒板、圓柱、異形加工、石線加工。

大理石種類

品種效能產地玉錦 齊灰 斑綠 斑黑 水晶白 竹葉青 抗壓強度 70mpa 抗折強度 18 mpa 莫氏硬度 3 4 吸水率 0.104 莫氏硬度 3 4 光澤度 70 100 青島香蕉黃 孔雀綠 芝麻黑 抗壓強度 127 162mpa 抗折強度 12 20 mpa 陝西丹東綠 鐵嶺紅 墨雪桃紅 抗壓...

大理石的種類和特點

大理石的種類和特點是什麼?天然大理石是石灰石與白雲石經過地殼內高溫 高壓作用而形成的一種變質岩,通常是層狀結構,具有明顯的結晶和紋理,其結晶主要由方解石和白雲石組成,屬中硬石材,其主要化學成分是碳酸鈣和碳酸鎂。大理石,是因盛產大理石馳名的雲南省大理而得名。質地純正的大理石為白色,俗稱漢白玉,是大理石...

人造大理石和天然大理石區別

人造大理石是用天然大理石或花崗岩的碎石為填充料,用水泥 石膏和不飽合聚酯樹脂為粘劑,經攪拌成型 研磨和拋光後製成。天然大理石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屬於中硬石材,主要由方解石 石灰石 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佔50 以上。其他還有碳酸鎂 氧化鈣 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