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視企業資訊化中的風險管理

2022-06-18 19:24:03 字數 2582 閱讀 1013

王洪手裡拿著乙份諮詢公司的資訊化規劃建議,在張總的門外徘徊了很久,遲遲沒有進去。

王洪是f公司的資訊化主管,f公司是一家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的汽車股份****,現有資產達50億多元,員工2.8萬餘人,生產基地跨京、津、魯、遼、湘、粵、鄂等省市。

這份資訊化規劃建議在王洪的辦公桌上已經放了3天了,之所以遲遲沒有上交領導審批的原因是因為建議中涉及到資訊化風險規避的問題。f公司由於進一步發展的需求和提公升管理水平、壓縮管理成本的需要,決定實施plm專案。老總對此非常謹慎,特地請諮詢公司專門進行了諮詢,作了資訊化規劃建議。

規劃書拿到手,王洪卻發了愁。上面有非常重要的一項——資訊化的風險規避,資訊化的風險不僅包括人員風險、流程風險、資料風險和控制風險,而且還細分為法律風險、競爭風險、**鏈風險、選型風險、人力資源風險、業務中斷風險、財務風險、欺詐風險、理念空心化風險、目標侵蝕風險和期望值風險。

這些讓以前只會埋頭搞科研的王洪有點發蒙,不明白企業資訊化怎麼和法律沾上了邊。更發愁的是資訊化有這麼多風險,該如何迴避風險,讓資訊化發揮最大的作用,並且讓損害和風險減到最低呢?面對這麼多可能的風險,會不會影響老總對專案的決定?

風險又應該怎麼規避,是在規劃諮詢時就做好充分的準備把風險完全遮蔽掉,還是應該在專案實施及專案管理過程中進行風險的規避?專案完成後的驗收和效果評估時,又該怎樣注意風險的防範?

案例點評

資訊化要順利走向成功,必須進行有效的管理風險,而認識並理解企業資訊化的每乙個階段的主要目標與工作內容,掌握資訊化風險管理的方法,準確進行風險分析是有效風險控制的關鍵。高度重視資訊化風險的存在,無需懼怕,不會迴避,定期分析,重點突破,有效管理,並且通過一套成熟、系統的方法進行有效的管理,才能真正規避風險的發生,降低風險的影響,使企業的資訊化程序在有序、穩定的狀態下進行。

要有效的管理資訊化風險,先要對資訊化有乙個正確的認識,企業的資訊化不是一兩個專案的問題,它是乙個持續不斷的過程,由it需求明晰、it系統實施和it應用與持續改進三個階段不斷迴圈構成。it需求明晰階段主要明確企業資訊化的價值與目標,明確企業的it需求,獲得企業一把手與高層的理解和支援;it系統實施階段主要是在確定的專案範圍、成本、進度和質量控制下完成本階段資訊化項需求,實現企業資訊化的目標;it應用與持續改高階段主要由大量日常工作構成,通過不斷地實踐、系統的使用,實現it系統價值,進而發現新的it需求。

在這個持續不斷的過程中,資訊化的其風險表現與影響也是不同的,比如在需求明晰階段出現it需求不明,在系統實施階段出現企業上系統最不合適,而在應用過程中又貪大求全,不顧實際,硬性推行,在後期系統部分上線後丟失了持續的管理與跟進,這些都會影響企業的資訊化程序。

正如很多cio面臨的問題一樣,本文中王洪也要面對眾多的資訊化風險,如何處理這即複雜,又頭緒繁多的風險呢?我認為通過it諮詢規劃的方式來進行是乙個比較好的選擇。在it規劃一般可以解決的分析與處理資訊化過程中存在風險問題,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問題:

企業的戰略的明晰與明確?生產運營管理模式對企業發展戰略發展的支援?哪些業務通過資訊化的支撐會為企業帶來價值,能否明確企業的資訊化需求?

哪些是主要需求與目標?實現這些需求需要什麼樣的功能與軟體?目前企業的資訊化處於何種狀態,要實現這些需求有哪些差距,需要何種it治理結構?

資訊化的過程中存在哪些風險,採用哪種風險控制策略?資訊化的預期投資與預期的收益如何?考慮到企業的實際情況以及目前的大的it應用環境,應該如何一步一步實施,每一步的目標,預期的收益是什麼?

企業是領導層是否理解並認同資訊化需求以及將來所帶來的價值?等等。明晰以上問題及其處理方法,再通過對企業的領導層、業務核心人員進行深入訪談,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通過對業務模式深入分析,了解業務存在的問題以及it的解決途徑,通過對企業it現狀的深入了解,理解差距,明確實際的it需求與it目標,並通過不斷地交流以提高企業領導層對資訊化的認識,強化對專案理解與支援力度。

一般來講,企業資訊化的風險是無處不在的,在it規劃的基礎上,對風險進行充分的**、分析、評估其影響、採取合理的措施與方法進行量化管理,通過有效而規劃執行風險管理辦法進行風險的管理,一般的都可以有效的控制與避免風險的影響。另外,在風險的管理中,與企業高層的溝通是最大的乙個風險,也經常是cio們容易忽視的,也是cio在工作時最大的一塊兒心病,如何獲取高層持續的支援?比如在規劃階段,在實施階段,在後續的應用階段,經常是剛開始時,企業老總很支援,但隨著實施的投入,由於溝通與資訊化成效的問題,管理層可能會越來越有疑慮。

那麼我認為應該注意方式方法,從資訊化的需求、資訊化產生的價值,到可能產生的風險,風險規避的措施,要讓老總充分的了解,多溝通多交流,建立乙個定期的溝通機制,在有效的管理的前提下不斷地溝通,獲取企業老總與高層持續的支援與理解。而如果老總與高層對資訊化不了解,風險沒有得到有效的分析與控制,資訊化過程中溝通不到位,風險突現,問題百出,這是資訊化實施過程中最大的風險,要充分給以重視。

現今的資訊化專案具有高風險性,由於在業務高整合性、變化快,應用環境複雜多變,資訊化技術又不斷發展,因此往往導致系統的複雜性不斷提高,開發的資訊系統往往跟不上變化,無法很好的使用,這也是眾多cio最為頭疼的因素之一,通過it規劃的方式,以業務為導向,而非以技術以為導向,進行分析與規劃,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在軟體方面慎重先型,選用成熟的、能夠支援自己企業行業特色的(最好有很多成功案例)軟體平台,採用可定義的平台式軟體,減少系統的開發,加強組織與人員保障,有組織有計畫的多層次培訓、規範業務與技術管理,並在此基礎上不間斷的、持續的應用、持續的改進,不斷的優化企業的資訊化管理,才是企業資訊化的終極目標。

企業資訊化要警惕「路徑依賴」

作者 張欣 中國資訊化週報 2013年第49期 要討論李維目前面臨的困境,我們應該從中國企業資訊化的路徑選擇入手。簡單地說,中國企業資訊化的起步與西方有很大不同。比如,中國大多數企業的資訊化啟蒙不是來自企業經營管理需求與資訊科技的自然聚合,而是技術滲透 與政策引導的結果。比如,90年代中期中國的會計...

企業資訊化規劃

3 分析與評估企業現狀 分析企業的業務能力現狀和企業的it能力及現狀。這個方面把握得更好的當屬企業自己,如果加上管理諮詢公司的輔助效果更好。4 企業關鍵業務流程分析與優化 發現能夠使企業獲得競爭力的關鍵業務驅動力以及關鍵流程,使其和資訊系統相融合。5 資訊化需求分析 在企業戰略分析和現狀評估的基礎上...

企業資訊化事蹟

資訊化建設事蹟材料 是由新加坡德新科技投資興建的國內首家ic骨幹企業,公司註冊資本 萬元人民幣。主要生產經營ic封裝載板 ic封裝測試 ic設計 rfid產品研發及軟體開發等,產品方向為替代進口並實現出口,填補國內空白。專案是國家 2010年 投資重點 名錄中鼓勵重點扶持的專案,是 十大高新技術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