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美術計畫

2022-06-16 18:57:04 字數 684 閱讀 3579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全冊教學理念:

1、運用形、色、肌理和空間等美術語言,以描繪和立體造型的方法,選擇適合於自己的工具、材料,記錄與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發展美術構思與創作的能力,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2、運用對比與和諧、對稱與均衡、節奏與韻律等組合原理,了解一些簡單的創意、設計方法和媒材的加工方法,進行設計和裝飾,美化身邊的環境。

3、欣賞、認識自然美和美術作品的材料、形式與內容等特徵,通過描述、分析與討論等方式,了解美術表現的多樣性,能用一些簡單的美術術語,表達自己對美術作品的感受和理解。

4、結合學校和社群的活動,以美術與科學課程和其他課程的知識、技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策劃、製作、表演與展示,體會美術與環境及傳統文化的關係。

二、教學情況分析:

本教材分造型與表現、設計與應用、欣賞與評述、綜合與探索等課型,其中綜合與探索課比重較大,主要來培養學生綜合能力和繪畫、手工製作技能的探索

三、教學措施:

1、加強造型能力的培養,對簡單的自然物進行寫生,並指導正確的觀察方法,以確定如何對事物進行造型處理。

2、面向全體學生,拉近個別超常學生與後進學生的距離,加強對後進學生美術上的培養。

3、學習「色彩原理」的理論性知識,以加強他們分析觀察事物的顏色變化能力。

4、加強對工藝上的技巧能力培養。

石良小學

2023年9月

五年級上冊美術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學生知識能力學習習慣分析 五年級學生對美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不是很好,學習習慣比較差,對美術的學習興趣也一般。二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對美術學習的興起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2 提高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3 注意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教學環節和活動方式的布...

五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一 本期教材內容特點 本期選用湘版教材 該教材改變過去以技法訓練為中心的教學體系,確立以審美教育為核心,繪畫 工藝 欣賞並重的教學新體系。著力培養小學生的審美情趣。根據小學生的身心特點,注意聯絡生活實際,注意民族性 時代性,選擇思想性 知識性 實用性 趣味性強的教學內容。1 本冊知識系統和結構。本冊...

五年級上學期美術計畫

鄭福小學五年級美術教學計畫 石敬群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有學生25人,本班學生對美術的審美感不強,沒有基礎的畫法技巧,由於知識面不廣,造成學生在美術設計和應用中存在空白。因此,本學期著重讓學生學習設計知識 中國水墨畫知識 手工知識等,為學生以後的創作打好紮實的基礎。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本著以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