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美術試卷

2023-01-22 11:21:03 字數 1255 閱讀 7922

五年級美術理論常識

一、填空

1、柔軟的毛筆可以畫出輕重、粗細、濃淡、枯潤、虛實不同的線條,鋼筆線條富有彈性,木炭鉛筆畫的速寫,線條生動並富有輕重、虛實的感覺。

2、線條的(平直)與(彎曲)會使人產生(靜)與(動)的感覺,(平直)的線條會使人聯想到平直的地平線,有(靜止)的感覺,而(彎曲)的線條,會使人聯想到蜿蜒的河流,有(流動)的感覺。

3、物體通過瞳孔投射在眼睛的視網膜上,就會出現(近大遠小)的現象。

4、書籍裝幀包括封面、封底、書脊、和內頁設計等。封面上必須有書名、作者和出版社名等我腦子內容。

5、藏書票被譽為「紙上寶石」,它起源於15世紀歐洲,是根據藏書者的性格、愛好而設計的袖珍版畫。票面以圖為主,配有藏書者的姓名、別名、書齋號等。

6、版畫因為製版所用的技法不同,可以分為(凸)版、(凹)版、(平)版、(孔)版等。版畫的形式多樣,除了紙版畫,還有(木版畫)、(石版畫)、(銅版畫)、(絲網版畫)等等。

7、**漫畫的成員有獨幅漫畫、多格漫畫和(**漫畫)。

8、現代廣告和招貼畫手法多樣,包括影視動畫、收回、**拼貼、電腦特技等。

9、非洲雕刻的製作,是先用黏土做乙個雕塑,黏土乾後在上面吐沫一層蠟。蠟乾後,再在上麵糊上一層黏土的外膜,等外膜乾後,在上面開乙個小孔,將他們在火中焙燒,待蠟融化後,迅速將銅液灌進去。銅液冷卻後,將外泥模敲掉,銅雕就做成了。

中國的春秋中期就已用這種(失蠟法)做青銅製品了。

10、招貼畫用鮮明醒目的(色彩)、概括有力的(圖形)、巧妙奇特的(創意)、加上富有號召力的(文字)、鼓動起人們的興趣和激情。

11、招貼畫是張貼在公共場所的宣傳片。包括商品招貼畫、(公益)招貼畫、文藝活動的招貼畫和政治宣傳招貼畫等等。

12、原始人相信,自己的氏族與某種動物有著特、殊的關係,並逐漸將這種動物演變成一種神聖的禁物,成為整個氏族的象徵和崇拜物件,這就是(圖騰)。

13、早期,中國戲劇畫臉只用紅、黑、白三色,後來創造出來較複雜的臉譜色彩和圖紋,不同的色彩和圖紋顯示劇中不同人物的行貌特徵和性格品質。紅色表示忠誠、白色表示陰險、黑色表示憨直、綠色表示**。黃色表示幹練。

14、蘇東坡曾經稱讚集詩人、畫家於一身的王維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15、(畫臉)是人類最古老的藝術,是許多原始部落的重要習俗。畫臉還是中國悠久的傳統文化,(京劇、川劇)的臉譜都精彩迭出。

16、中國畫簡稱(國畫),「文房四寶」是指(筆、墨、紙、硯)。

17、趙州橋在河北趙縣,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石拱橋,為隋代人李春設計。清明上河圖中的宋代虹橋是我國獨有的最早的木拱橋。紹興的八字橋是南宋時期建造的古代石橋。

五年級美術考試試卷分析

劉家莊小學 一 開課情況 能開齊課程 上足課,為有效落實課程奠定基礎。二 上課情況 在落實開齊課程 上足課時的基礎上,認真鑽研教材 認真備課 認真反思課堂教學。三 課堂教學 在平時的課堂中狠抓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落實,為學生綜合素養奠定良好基礎。四 成績分析 本試卷共有三題,從整個捲麵來看,學生們的...

五年級試卷

五年級思維強化訓練a卷 1 如果a b a b 10,那麼2 5的結果是多少?2004年第二屆小學 希望盃 全國數學邀請賽試題 2 簡便計算 2.005 390 20.05 41 200.5 2 163 如果 13 那麼 各是多少?154 解方程 2 4 3 15 2 367 4 2 6 1 5 下...

五年級美術總結

根據教材要求,本期我有的放矢的進行了形式多樣的繪畫教學,著力提高學生感受美 表現美和創造美的能力。貫徹加強基礎知識,開發智力,發揮學生的個性和創造性的原則,重視審美教育和加強工藝設計教育,力圖把知識性 趣味性和科學性融為一體。一 激發興趣,培養學生的 美 感。興趣,是做好每一件事的前提。為了提高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