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中學「留守學生」現狀分析與教育管理策略

2022-06-12 19:03:05 字數 1108 閱讀 4424

摘要:在分析現在農村中學「留守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如何對「留守學生」進行教育管理的方法。

關鍵詞:留守學生;分析;管理策略

中圖分類號:f20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812-2485(2009)06-0001-0001

近幾年來,隨著打工潮一波接著一波,很多學生家長都外出打工掙錢,這樣就有很多學生成了「留守學生」,這部分學生情況如何又怎樣教育管理呢,這些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必須認真研究和解決的問題。

一、分析

由於地區間經濟發展不平衡,一些邊遠山區或經濟不發達農村地區,富餘勞動力大,為了改善生活條件,有越來越多農村富餘勞動力外出打工掙錢。[1]筆者對靈山縣某鎮「留守學生」情況的調查發現,外出打工的學生家長比例呈上公升趨勢。資料如下:

2023年父母全部外出打工學生佔65%,只有父親外出母親在家學生佔16%;2023年父母全部外出打工學生佔74%,只有父親外出母親在家學生佔13%;2023年父母全部外出打工學生佔78%,只有父親外出母親在家佔15%;而我國人口發展還處於增長型,因此未來幾年,父母外出打工的比例還會繼續上公升。

這兩年,國家出台一系列有助於義務教育實行的政策,減免學生全部的書雜費,並對生活困難的部分學生發放了生活補助,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家長的負擔,但家長外出打工的比例還是在繼續上公升。調查訪談中發現,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農村農閒時間長,一年之中真正忙於農活最多只有三個月,其餘時間沒什麼活幹所以也沒有了經濟**;另乙個原因是靠家裡的幾畝田地種植的農作物只夠維持日常溫飽,而無剩餘錢,但是在我國農村建房贍養老人,或是為子女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等等這些需要花很大的一筆錢,所以家長必須外出打工掙錢才能實現。

二、隔代監管

父母外出打工掙錢,「留守學生」大部分是由年邁的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監管。其實這個監管是「名存實亡」的,起不到任何約束作用,有時倒過來反而是「隔代溺愛」、「隔代縱容」。在農村的傳統習慣中,祖輩對孫輩特別寵愛,孫輩們有什麼要求祖輩盡量滿足,所以若父母全部外出打工,學生與爺爺、奶奶在家,處於無人監管的狀態,漸漸地養成一種自由散漫的習慣,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班主任普遍反映,父母外出打工只有爺爺、奶奶在家的學生多數比較任性,雖然他們的爺爺奶奶說在家裡,他們經常叮囑孫子(女),要聽話,好好學習,別幹壞事,並且認為這樣孩子就聽話了,其實,要教育好乙個學生,哪有這麼容易,要經過反反覆覆的教育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農村留守兒童現狀分析與教育策略研究

作者 王玉璽程漠 課程教育研究 2018年第12期 摘要 目前,農村留守兒童已經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問題不僅僅反映出較多的社會問題,更反映出我國教育方面的問題。本文將詳細分析農村留守兒童的現狀,然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策略。關鍵詞 農村留守兒童現狀教育策略 中圖分類號 g521 文獻標識...

談談農村中學如何關愛留守學生

宜春沁園小學小學語文張紹兵 內容摘要 目前,隨著農村剩餘勞動力的增加,農民為改善生活而外出務工的人員在不斷增加,致使農村留守學生人數不斷攀公升,而這些留守學生群體思想行為存在的問題極多,精神消極,性格缺損,行為偏激,易走極端,有的甚至誤入歧途,對學生的健康成長不利,嚴重困擾家庭,同時也給學校教育管理...

農村中學資訊科技教育現狀與對策

作者 吳元元 在大多數的城鎮學校裡,計算機已成為學生生活中的一部分。而農村中學的資訊科技教育不論硬體 軟體,還是師資方面都和城市的學校有很大差距,因此,農村中學資訊科技教學必須以農村中學現狀為基礎,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一 農村中學資訊科技教育現狀 1.硬體資金投入不足,後期維護困難 資訊科技教育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