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背景下農村中學生課外閱讀的現狀與反思

2023-02-03 16:57:07 字數 725 閱讀 6528

**:《讀寫算》2023年第64期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一本好書就是一把萬能的鑰匙,什麼幸福的門都可以開啟,由此可見讀書的重要性。在新一輪課程改革中對學生閱讀作了相應的要求,要求學生具有獨立的閱讀能力,注重情感體驗,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能初步理解鑑賞文學作品,為了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薰陶,發展個性,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同時新課標要求中學生必須具備課外閱讀的能力。

課外閱讀是中學生開拓視野、陶冶情操、增長智慧型、提高素養,獲取知識的有效途徑,在社會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當前農村中學生課外閱讀狀況並不盡如人意,表現在大多數學生不愛讀書,有些學生喜歡讀科幻**、散文隨筆、**漫畫、童話等,也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把閱讀心思放在武俠、言情**中。學生對學校圖書館的書不借,到校外書攤上租看,眾多名著,特別是新課標中要求讀的名著流於形式,讀書無計畫,效率不高,很多學生的讀書是走馬觀花,泛泛而讀,缺少深入的理解和整體的把握,很少有寫讀書筆記的習慣。

因此,加強中學生課外閱讀的指導,引導學生多讀書、讀好書是全面貫徹新課標要求、提高學生素質、培養新世紀人才的需求。

一、當前農村中學生課外閱讀現狀

從事中學語文教學已有幾年,在實際的課堂教學中,我逐漸發現,中學生語文水平提高,與其課外閱讀量的多少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課外閱讀是課堂教學的有益延伸和補充。然而目前許多農村中學的語文教學仍以課堂為中心,教師為中心,考試為中心,還沒能建立起「大語文教育」的觀念,由此而知,中學生的課外閱讀還存在著很大的問題。

農村中學生課外閱讀現狀調查

陝西廣播電視大學漢語言文學本科 調查報告 農村中學生課外閱讀現狀調查 一 引言 近年來,國民閱讀興趣每況愈下,讀書閱讀率持續走低的現狀引起了社會學家的普遍關注。讓人震驚的是,在當前這個後閱讀時代,作為正處在長知識 長身體階段的中小學生的課外閱讀現狀更令人擔憂。據一項針對上海小學高年級學生的調查顯示,...

培養農村中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作者 李軍偉張雪麗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7年第23期 摘要 愛因斯坦說 我認為對於一切情況,只有 熱愛 才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很有道理,它說明興趣在人的學習生活中非常重要。關鍵詞 農村中學課外閱讀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3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7 ...

如何培養農村中學生的課外閱讀習慣

黃淑。周厚毅 重慶市巫山大昌中學校,重慶 中學生的閱讀能力至關重要,它是中學生語文教學聽 說 讀 而閱讀習慣的好壞將直接影響閱讀能總一寫四大培養目標之一,力的高低,讓學生養成良好閱讀習慣,既有助於提高學生閱讀能 二 多種活動培養學生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只有學生自主的閱讀,效果將會很明顯。選擇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