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建設涉及的部分問題及建議

2022-06-12 18:51:05 字數 2163 閱讀 9616

一、機房功能區劃的劃分

乙個機房在執行到一定階段後,總會出現空間不足的情況。因此合理的機房設計規劃,就必須要考慮多年以後機房使用的情況,提前做出充分的預留。

1、總體機房布局設計

根據機房面積和機房設計標準,規劃機房及配套區域的大小。主要考慮:核心機房、網警技偵等專業警種機房、保密機房、網路機房、網路進線機房、有線通訊機房、無線通訊機房、空調放置區域、配電室、新風機房、氣體滅火間、展示區、運維室、上線測試間、維修間。

2、機房內機櫃及裝置的擺放

機房機櫃數量要根據實際需求分析,製作至少20年的發展需要,一般來說乙個機櫃的占地面積約3㎡左右,可以按照機櫃數量規劃核心機房面積。需要注意的是強電和弱電列頭櫃的放置位置,一般大約10個機櫃需要配套強弱電列頭櫃。考慮機房高密度機櫃的放置位置以及製冷的需要,確認製作冷池還是熱池。

同時考慮機房區域特別是高密度機櫃區域的承重問題。

二、機房總體電量的測算

很多時候,it的發展往往會被機房總體電量所制約,這裡首先是供電部門對整個大樓配電的制約,第二就是大樓強弱電變壓裝置無法滿足機房用電的需要,第三還要考慮機房自身的強電配電裝置能否滿足目前裝置用電的需要。因此在機房設計之初,要充分考慮到這三個問題。電量測算要在20年發展的基礎上盡量做到準確,而配電裝置可以本著節省的原則,在機房建設之初做5-10年的發展預留,但是必須保證預留裝置放置位置。

1、根據各部門應用測算

聯絡各機房使用部門以及需要通過機房不間斷電源保證的單位(例如局長辦公室、指揮中心),根據他們目前用電情況,由各單位自行上報5-10年用電預估和20年用電預估,信通部門再實地了解情況,對兩個數值進行進一步核算。

2、根據機櫃及其功能測算

直接通過機櫃數量和機櫃使用空間的比例進行電量核算,一般機櫃用電量在3kva-4kva之間,高密度機櫃用電在6kva左右,如有特殊配置的機櫃則需單獨對其進行核算。

將各部門用電測算的數值和機房機櫃用電測算的數值綜合起來,對機房做出至少20年用電量的合理預估。同樣為了資金節省的原則,可以做出5-10年用電的預判,用這個標準購買強電配套裝置。

三、機房強電系統規劃

強電配電系統規劃首先考慮使用何種設計方案,業內一般採用2n+1的設計方案,而濟南市局採用的是3n模式的設計方案。單個ups的大小需要根據使用用電需求,今後發展需要,預算**等情況綜合考慮。同時也要考慮旁路的需要。

在市內供電方面為減少機房配電方面的風險,一定要市電雙路供電。

電池組的測算需要根據實際用電量和斷電相應時間來測算。斷電相應時間可以考慮0.5h、1h、2h甚至4h或8h。根據實際需求選擇。同時需要考慮電池組放置區域的承重問題。

柴油發電機是在機房市電停電時的唯一保證,一般也會採用n+1的方式確保柴油發電裝置的安全。

若有柴油發電機,斷電相應時間可以考慮0.5h甚至1h。若沒有,斷電相應時間建議至少在1h以上。

在強電配電系統規劃時,還要根據機櫃裝置及機櫃用電量規劃機櫃內採用何種pdu,以及根據機櫃測算強電列頭櫃的大小。

四、機房空調新風設計

1、新風系統設計

因機房區域相對封閉,在機房建設時要根據區域規劃,做好相應區域的送回風設計。這項工作可以由信通部門聯合大樓基建部門來完成。

2、機房製冷的設計

做空調製冷方案設計時,首先要考慮西寧本地氣象條件,在冬季可否新風製冷;空調機組一般也是按n+1原則選型配置;在空調選擇方面也可以考慮風冷還是水冷;空調大小及數量的原則就是製冷量大於發熱量,因此裝置發熱量要進行測算;對於高密度區域,必須考慮冷池或者熱池來進行輔助散熱;在空調放置區域要考慮20年的發展需要。目前一般大中型機房都是採用的下送風。

五、機房弱電系統規劃

為避免機房內跳線亂接,新一代機房在設計時都會考慮弱電綜合佈線的問題。在合理的機櫃中設計弱電列頭櫃,所有線路均通過弱電列頭櫃進行跳轉。

1、明確機房區域劃分

要為網路裝置及網路跳線單獨配置一間機房,各功能機房均設計足夠數量的到網路機房的配線(單多模光、電)。

2、弱電列頭櫃及綜合佈線

明確各列機櫃的使用,部署各列頭櫃到機房網路區的配線。明確各機櫃的使用,部署各機櫃到弱電列頭櫃的配線。

同時在機房綜合配線時也可以考慮自動跳線裝置。

六、其他技術問題

1、氣體滅火消防系統設計

2、強電防雷接地問題

3、防水、防老鼠的問題

4、動環監控的問題

5、保密機房設計需求

6、監控、門禁系統設計

7、照明及運維區空調等裝置的考慮

8、機房演示的需要

建設工程招投標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作者 鄒雪梅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7期 摘要 由於我國目前建築行業體制尚不完善,導致建設工程招投標過程中存在著很多問題,本文根據實際情況提出了建設工程招投標過程中普遍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關鍵詞 建設 招投標 問題 建議 一 引言 招投標是建設工程專案中的一種約束性市場行為,它...

公司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關於公司存在的問題與建議標籤 公司企業老闆問題責任 這是我來公司試用期的第三個月,第一次打算離去的時候給老總寫的建議,不過沒有走,之後轉正。一年的時間過去了,馬上就要離開這個企業,現在再思索一下,其實還是這些問題,沒看到有多少改進 本人來公司已經將近三個月時間,對公司的運作 管理的風格 企業的各種問...

試論村鎮建設中存在問題及建議

作者 諸敏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 摘要 城鎮化是統籌城鄉經濟發展,調整優化城鄉人口結構和經濟結構,促進農村剩餘勞動力和農村人口向城鎮有序轉移的關鍵。加快農村小城鎮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國的村鎮建設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村鎮建設和規劃工作,要想走人乙個更高的 更科學的層次,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