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課程建設與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建議

2023-02-10 06:00:03 字數 921 閱讀 4756

作者:王亞影史明

**:《商業會計》2023年第04期

摘要:網路課程通過網路教育技術平台,為教師與學生搭建了乙個非常好的交流與溝通渠道。網路課程雖然能夠克服傳統面授教學模式的諸多侷限,開創乙個延展於課堂之外的重要且有效的教學模式,但其在建設與實施中仍存在許多問題需要解決,文章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一些建議。

關鍵詞:網路課程問題改進建議

一、引言

網路教學是高校資訊化建設的重要一環,是建設高水平高校的必要條件。北京城市學院於2023年引進了由清華大學教育技術研究所開發的「網路教學綜合平台」,主要是作為全日制本科生的補充教學手段,也就是在課堂教學之外為師生之間交流與互動搭建的教學平台。平台中包含了我校全部本科生和教師的使用者資料,並定期更新每個學期的課程開設情況。

我校於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和2023年分別啟動網路課程建設立項專案,目前系統中的課程數量已超過6 000多門,部分課程已經在積極利用平台、開展教學互動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但是網路課程在建設與實施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諸多問題需要解決。

二、網路課程建設與實施中存在的問題

(一)對網路課程的定位不明確

網路課程是以網路為表現形式的某門學科的教學內容及實施教學活動的總和,它包括兩個組成部分:按一定的教學目標、教學策略組織起來的教學內容和網路教學支撐環境。其中網路教學支撐環境特指支援網路教學的軟體工具、教學資源以及在網路教學平台上實施的教學活動。

網路課程具有互動性、共享性、開放性、協作性和自主性等基本特徵。

網路課程不是簡單的「書本搬家」「課堂搬家」,並非是課堂教學的機械移植,而是通過網路表現某門學科的教學內容和實施的教學活動的總和。所以,解決網路課程與課堂教學的關係,是網路課程定位中必須加以明確的。網路課程既是傳統課堂教學的乙個有機補充,也是實現個性化教學的重要平台,它不能完全代替傳統課堂教學,但是也不是可有可無的教學擺設,更不是為了應對教育部門檢查與評估的乙個手段。

地方本科院校教材建設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金曉雨 讀書文摘 下半月 2018年第01期摘要 地方本科院校以培養服務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創新人才的目標定位下,教材建設對實現人才培養目標非常重要。現階段地方院校教材建設中存在教材與地方脫節 教材質量差 教材知識體系陳舊過時等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為解決這...

宿舍文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建設高品位的大學生宿舍文化,是高校校園文化建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青年大學生自己的 家 本應該體現出整潔 自律 高雅 向上的氛圍,然而觀察學生在宿舍的各種表現,卻有許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就像一首順口溜講的那樣 走廊像垃圾場,房間像大逃亡 牆上俊男靚女多,祖宗遺訓早淡忘 時常大醉一場,酒令巨集亮震天...

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分析

我校是一所寄宿制學校,在校學生2500多人,學生一日三餐在校用餐,有1300多人晚上在家住宿。存在的問題 1 學生學習 生活空間擁擠狹小。因為學生人多,致使教室 食堂 寢室人滿為患,操場也不夠學生同時鍛鍊,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硬體資源不足,實驗室 教室 閱覽室 圖書室等不能按照要求到位。學校實行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