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視角下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

2022-06-11 18:24:02 字數 900 閱讀 7716

摘要: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高校作為典型的知識型組織,應用知識管理的理念指導人力資源管理的實踐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從**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出發,分析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原因,**知識管理視角下的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策略。

關鍵詞:知識管理;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知識型員工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3-00-01

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學者彼得.德魯克率先引入「知識工作者和知識管理」的概念[1],並提出「以知識為基礎,由各種各樣的專業人員或專家組成的組織」的知識型組織的定義[2]。高校,作為知識的產生和擴散地,匯聚著大量的知識工作者,是典型的知識型組織。

省屬高校為提公升核心競爭力,必須加強對人才和知識的重視。因而,在省屬高校的人力資源管理實踐中引入知識管理理念將顯得十分必然和有效。

一、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

1.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的現狀

省屬高校肩負著向地方輸送優秀人才的重任。經濟的迅猛發展,地方對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省屬高校的規模得以迅猛發展。自2023年以來,省屬高校的教職工人數和專職教師的數量大幅度**。

新引進的專任教師,大多都具有博士及以上學歷[3]。大量高層次人才的引入,不僅有效提公升了省屬高校的師生比,同時也改善了省屬高校的人才結構和人才數量。且整體呈現年輕化態勢。

這些高學歷的知識型員工成為省屬高校的中流砥柱,具有鮮明的特徵:

一是學習能力和個人素質較好。高校教職工大都受過系統的專業教育,擁有較高的學歷與知識素養,對新知識的吸收、理解、運用能力較強。

二是自我實現願望強烈。除希望受到社會的認可與尊重外,對教學、科研、育人,以及自我發展的各種需求相對較高。

三是主觀能動性較強。高校教師的工作,不論是教學,還是科研,大多創造性較強,需要教師依靠自身的專業知識,將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形成頗具創造性的知識成果。

人力資源管理視角下高校輔導員的績效考核

作者 張慧勇 科教導刊 2010年第10期 摘要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視角來分析,將績效評估引入高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高校輔導員績效考核的原則 方法 指標體系 權重的設計和結果的運用,力求對高校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參考作用。關鍵詞人力資源管理績效考核輔導員 中圖分類號 g645文獻標識碼 a ...

基於巨集觀和微觀視角下的人力資源管理

露北京物資學院 摘要 本文認為人力資源管理應該分為 巨集觀人力資源管理 和 微觀人力資源管理 巨集觀上來看,人力資源管理的管理離 不開企業內外環境,無法脫離組織戰略,與組織結構是密切相關的 微觀上來看,人力資源管理主要體現為模組化 外包化及資訊化,主要圍繞是從入離職 培訓 績效和薪酬等等內容。關鍵詞...

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石河子大學資訊科技學院 資料庫系統課程設計 一,引言 3 1.1 編寫背景 3 1.2 編寫目標 3 二,可行性分析 4 三,需求分析 4 3.1功能分析 5 3.2 系統技術需求 5 四,系統詳細設計 6 4.1,e r圖 6 4.1.1員工實體e r圖 6 4.1.2部門實體e r圖 6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