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發展視角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如何變革

2023-02-09 21:42:04 字數 996 閱讀 5696

作者:郝月

**:《人民論壇》2023年第21期

【摘要】共享發展創新了傳統商業模式,成為了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量。人力資源作為重要的生產要素,在共享經濟組織的新型模式影響下,其管理內容如組織形式、勞動僱傭關係、績效考核標準等方面都發生了重大變化,這就需要在共享發展視角下構建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創新路徑,構建共享發展模式下的人力資源生態圈,實現人力資源管理職能的變革。

【關鍵詞】共享經濟人力資源創新路徑

共享經濟的核心特徵表現為第三方平台依託資訊科技,對現有資源進行優化配置,提高資源使用效率。該種經濟模式與傳統經濟模式的最本質區別在於,共享經濟的價值**於提高社會閒置資源的使用效率,傳統經濟的價值**於資源自身價值的消費。

全球共享經濟正處於高速發展期,不同產業領域的人口都參與到共享經濟的浪潮中,其涉及的行業領域邊緣也被不斷拓展。隨著網際網路資訊科技的普及,網際網路人口紅利成為了共享經濟在我國迅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在我國供給側改革背景下,產業結構轉型已進入「深水區」,大量的傳統行業借助第三方平台,發揮其自身的技術服務能力,實現了勞動力層面的產業結構轉型。在我國,共享經濟模式早已突破了前期閒置物品資源配置的商業模式,在市場主導資源配置的作用下,共享模式已經覆蓋到教育、醫療、**、資本等領域。

在共享發展的視角下,人力資源作為重要的生產要素,逐漸發展成為了可以實現資源共享、提高資源使用效率、避免閒置浪費的重要市場資源。與此同時,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內涵也得到了進一步延伸,如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內容,即組織形式、勞動僱傭關係等方面也都發生了重大變化。

組織邊界,表現為各組織之間(組織外部)、各部門之間(組織內部)的邊界。在傳統的組織模式下,組織邊界清晰,各組織與部門之間存在著分明的界限劃分以及職能內容定位。在共享發展模式下,由於網際網路技術自身的「無邊性」特徵,造成了各組織、部門之間的邊界模糊,企業內部的組織結構偏向於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在傳統經濟模式下森嚴的等級意識逐漸被淡化,企業組織更多地是基於不同專案而形成不同的團隊進行運作。

同時,不同部門之間的資源整合和職能互補,也會提高部門之間的溝通效率,提高企業資源的使用效率,減少內部資源的閒置浪費。

知識管理視角下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高校作為典型的知識型組織,應用知識管理的理念指導人力資源管理的實踐顯得尤為重要。本文從 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出發,分析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原因,知識管理視角下的省屬高校人力資源管理策略。關鍵詞 知識管理 省屬高校 人力資源管理 知識型員工 中圖分類號 g...

人力資源管理企業人力資源規劃

scarlett斯嘉丽服裝設計 2008年人力資源規劃 一 規劃原則 二 企業目標 三 人力資源框架建設 四 組織結構的使用與完善 五 崗位分布體系建立與運用 六 等級體系的意義與設定 七 職務說明書 八 建立考核體系 九 薪金管理 一 規劃原則 scarlett服裝設計 已經過了最初的原始資本 經...

人力資源管理與企業的發展

整合 通過組織內矛盾衝突的調解及其他各種協調人際關係的措施,使員工之間和睦相處,協調共事,最大限度地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調控 指科學 合理地進行員工的績效考評,根據考評結果對員工實行動態管理,如晉公升 調動 獎勵 懲罰等。成功的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必然也是成功的,他們的管理方式中有很多值得借鑑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