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

2022-06-07 22:57:02 字數 867 閱讀 8229

傳統的教學論把教師的基本任務僅僅看作是教學現成的知識成果,而不是著重學生思維能力的的培養,最大的危害是損害了學生的智力發展。改善現行教學過程最主要的辦法是變單純講授為有講有學,變死記硬背為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作為英語教師應意識到當前在英語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思維能力的培養是乙個特別重要的問題,本人在英語教學中為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做了如下探索:

一、激發求知慾,增強思維的自覺性

有許多學生誤認為學英語就是死記硬背,課堂上老師講什麼,就學什麼,記什麼,無需動腦筋去思考,這種想法是錯誤的。英語學習也需動腦筋思考,英語是一種語言,語言是交際工具,若想用英語闡述自己的觀點,不先思考,怎麼講得出?進行英語會話,做英語練習,學習英語的基礎知識都需動腦筋考慮。

在學習中乙個學生願意動腦筋,喜不喜歡積極思考,是他思維能力不能發展的首要條件。因此,在英語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增強他們的求知慾,調動他們思維活動的自覺性與積極性,就顯得非常重要了。例如:

教師在教學生完成時態和被動語態時都要用動詞的過去分詞,過去分詞的構成形式有規則也有不規則的。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比較難記,也容易記錯。這時,我們可以讓學生動腦筋想辦法,把那些不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按一些規律進行歸類記憶,如:

「aa式」、「aba」式、「abb」式、「abc」式等。

常言道求知慾與好奇心密切相關,可以說,求知慾是從好奇心發展起來的。學生學英語,對英語的特點,英語的文化背景、交際習慣、人文心理等都有好奇心,在英語教學的過程中首先要點燃學生心中的好奇心之火。教師激發了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學生的自覺性就會大大增強,就會自覺地開動腦筋,積極思考,使其思維得到很好的發展,因此,英語課堂上,教師應善於啟發學生,善於提出問題,善於激發學生思考。

教師生動、形象的教學方式對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起著重要的作用。

二、創設情境,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能力

學會提問,發展學生思維能力

作者 郭爽王翠華 尤其要注重激發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發展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開發創造潛能,提高學生發現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語文綜合應用能力。這段話有兩層意思 一是語文課要重視字 詞 句 篇等基礎知識的學習和聽 說 讀 寫等基本能力的訓練 二是尤其應該重視對學生進行思維訓練。新課標...

談中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

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映,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及內部的規律性。所謂高中學生數學思維,是指學生在對高中數學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運用比較 分析 綜合 歸納 演繹等思維的基本方法,理解並掌握高中數學內容而且能對具體的數學問題進行推論與判斷,從而獲得對高中數學知識本質和規律的認識能力。高中數學的數...

談小學數學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學習數學的過程是個思維的過程。數學與思維的關係十分密切,數學教學的中心任務是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數學教學實質上就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數學思維活動學習數學家思維活動的成果,並發展數學思維。因此,加強思維能力的培養是在小學數學中落實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