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什麼好

2022-06-05 21:06:04 字數 1485 閱讀 4233

貧血的人吃什麼好,平時應注意新增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蛋黃中含鐵質較豐富,即應注意新增。動物肝臟含鐵也較高,動物性食物魚、豆類、豆製品均可逐步食用。

新鮮綠葉蔬菜、水果等含鐵質也較多亦可同時食用。

蓬萊清粥

材料:蓬萊公尺一杯。

方法:用6杯清水將洗淨的蓬萊公尺浸泡1小時,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煮至公尺粒澱粉化為止,即可適量食用。

注意:如用高壓鍋,大火煮沸1分鐘後即可關火,待鍋內沸汽消失再開鍋蓋。

功效:補中益氣,止腹瀉及嘔吐,並且有去虛寒、止渴的作用。

蓮藕排骨湯

材料:蓮藕250克,排骨(或雞骨)125克,精鹽少許。

方法:蓮藕洗淨,以刀背壓碎切成小段,放入深鍋中,加入洗淨的排骨或雞骨,用大火煮沸後,再以小火煮至蓮藕松爛,加入少許精鹽即可食用。

注意:不可用鐵製鍋烹煮,蓮藕節有去瘀之效,不可丟掉,須一併煮食。

功效:清熱滋補,解痰化瘀,對少運動而氣瘀的兒童有療效。

皂礬黑豆羹

功效:**缺鐵性貧血。

材料:煅皂礬10克,黑豆25克,大棗20克,紅糖25克。

方法:將皂礬溶於水中,泡入黑豆,水量以能被黑豆吸收為準;大棗洗淨去核同黑豆一起搗爛,加紅糖,沸水煮熟即可食用。每日3次,每次1小匙。

注意:消化不良兒童不宜食用。

冰糖蓮藕

材料:蓮藕一節,冰糖適量

方法:1.蓮藕一節、冰糖適量

2.切成細條,這樣容易出水

3.燒好的藕茶

小訣竅:

特別提示:一般千萬不要用鐵鍋來燒,這樣煮出來的湯水就會變黑,不漂亮了。

如何預防與調理。

1、補充營養物質,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不應偏食挑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引起貧血。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豬血、瘦肉、奶製品、豆類、大公尺、蘋果、綠葉蔬菜等。對缺鐵型貧血很有療效。

這是貧血的預防措施之一。

2、忌多喝茶、辛辣、生冷的食物。多喝茶會影響身體對鐵的吸收,辛辣生冷的食物也不利於貧血的預防。可以吃一些酸性食物,有利於對鐵的吸收,能很好預防缺鐵性貧血

3、加強身體鍛鍊,每天堅持鍛鍊乙個小時,跑步、登山等體育鍛煉,能加強骨骼的造血功能,增加造血細胞。能夠很好的預防貧血。

4、對於貧血,目前國內比較流行的是用茶**進行調理,以達到內外兼修的目的。然而在茶療中又以古方茶雪彥茶最為不錯,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氣血常常會導致血虛,血虛亦有氣虛存在。補血時要兼顧到補氣,使補血效果更佳。

所謂治病要治本,補血要補根!氣血本是互生互根的,補血當先補氣,氣血的生化又要靠脾的運作,而補血之品多粘膩,有礙吸收。阿膠健脾益氣還能夠疏通腸胃,幫助吸收。

因此,氣血同補,健脾助消化,補不愛滯,是雪彥茶調理血虛的基礎,貫徹於全面調理貧血的始終。

在調理貧血的同時就注意:

1、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引起貧血。

2、要富有營養及易於消化。飲食應有規律、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

3、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豬血、瘦肉、奶製品、豆類、大公尺、蘋果、綠葉蔬菜等。

貧血吃什麼好

貧血問題很常見,一般貧血的人都是愛吃一些營養的食物來補血,這是比較好的方式,可是如果不採用能夠補血的食物在補血上是無效的,因此,要針對性的選擇一下可以補血的食物,那麼貧血的人吃什麼好呢?貧血患者可以做哪些食物能夠起到補血的作用呢?貧血的人吃什麼好呢?人體出現貧血後體質就會明顯的乏力,做什麼都沒有力氣...

女人貧血吃什麼好

以下食療有利於改善貧血症狀和補充造血功能的營養成分,應注意選用。1 杞果牛骨湯 材料 生牛骨250克,枸杞15克,黑豆30克,大棗10枚。製作方法 以上材料加水適量,共煮熟爛,調味後服食。每日1次,空腹食用,連服30天。功效 補氣血,益肝腎。主治屬氣血虧虛型貧血,產後失血過多,面白唇淡,頭暈目眩,神...

兒童貧血嚴重吃什麼好

如果孩子得了很嚴重的貧血疾病,那麼這時候我們很多父母們都會擔心孩子的身體,擔心孩子因為貧血的原因而引起更多的併發症,這樣的疾病給孩子的身體帶來的危害確實大,如果不 那麼孩子的整個身體發育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導致孩子長不高,長不結實,那麼孩子的貧血疾病嚴重的話到底該吃什麼好呢?豬肉,牛肉,鴨血,豬血,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