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學生情感,和諧初中英語教學

2022-06-04 16:27:04 字數 982 閱讀 7274

作者:曾保紅

**:《啟迪·教育教學》2023年第05期

[摘要] 在情感教學的研究與實踐中,致力於「知情並進」,這和素質教育的總體原則相一致。本文通過關注學生的積極情感,在課堂教學中合理調動和充分利用情感,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能,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關鍵詞] 情感情感教學教學

教學是乙個師生互動、師生合作的過程。師生合作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情感的合作,二是認識的合作。情感合作是指師生在教學過程中情感高度一致,共同處於興奮激動的狀態。

師生情感合作是認識合作的基礎,是為認識合作服務的,如果沒有師生之間的情感合作,在認識中很難達到一種愉悅的體驗,獲取教學成果。不可能有完全不帶情感的純理性教學,也不可能有完全不講理性的純情感性的教學。[1](p208)

《英語新課程標準》中提出了九條「教學建議」的其中之一是:關注學生情感,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教師應在教學中不斷激發並強化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引導他們逐漸將興趣轉化為穩定的學習動機,以使他們樹立自信心,鍛鍊克服困難的意志,認識自己學習的優勢與不足,樂於與他人合作,養成和諧和健康向上的品格。

一、情感的概念

情感是人類特有而高度發展的一種心理現象。情感是人對客觀現實的態度和體驗,是由客觀事物是否滿足個體的需要而產生的,它反映客觀事物與個體需要之間的關係。教師的情感教學有助於學生形成移情體驗,產生親近感(願意接近教師)、安全感(不緊張、無壓力)、共鳴感(與老師有相同的情感體驗)、依賴感(相信教師的言行)和使命感(意思到自己的責任,懷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

二、情感教學的策略

(一)樹立以學生為本的教學觀

教學是學生學知識,是學生培養技能,所以學生應該是主體,學生應該是課堂生活的主人,是教學關注的物件。應該讓他們在有意或無意營造的豐富課堂生活中感受自己、發現自己、完善自己,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情感和衝動。教師要以學生為中心,尊重學生的主體意識和創造精神,激發和利用影響學生學習效果的積極情感因素:

消除學生的焦慮感、培養學生的自信心、維護學生的自尊、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人生態度。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 玩 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 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 說 讀 寫 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它要求學生有紮實的語言基本功,具備一定的審題能力 想象能力 表達能力和評價能力等。然而從近幾年的考試情況來看,學生書面表達錯誤較多,學生書面表達中主要存在以下錯誤 一 時態誤用 學生寫作之前沒有判斷整篇文章主要用哪種時態。時態構成表達錯誤。由於學生對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