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是班級活動的主導

2022-06-01 16:06:03 字數 698 閱讀 4740

班主任是班級活動的主導,學生是班級活動的主體。班主任在班級活動中的主導性作用,我認為主要體現在這幾個方面:

1、班主任是班級活動的策劃者、組織者、協調者。

一項班級活動,或由學校領導布置,或由學生提議,或由班主任根據班級建設、發展的需要而開展,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需要班主任精心的策劃、組織、協調,尤其是在小學低年級階段。例如,學校組織開展學生到敬老院打掃衛生的活動,班主任就需要組織學生報名、分配勞動任務、提出要求、小結活動情況等。再如,班級有的同學提議要和兄弟班級舉行一場拔河比賽,以緩解學習壓力。

班主任就需要預先做好協調、聯絡工作,以便於活動能順利開展。班級活動離不開班主任的精心策劃、組織、協調。

2、班主任是班級活動的引導者、指導者,乃至是示範者。

班級活動的開展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的。有的班級活動缺乏趣味,學生應付式地投入;有的是因為受到學生個人能力的限制,學生顯得力不從心。這時,都需要班主任及時地做出引導、指導。

有一次,學校舉行學習校園集體舞,一開始同學們熱情高漲,但隨著不斷學習,有的同學出現厭學情緒,這時我開了一次班會,並且承諾和同學們一起跳集體舞。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從那以後,同學們跳集體舞明顯進步多了。

3、班主任是班級活動的心理疏導者。

在班級活動中難免有意外發生,有的同學出現消極情緒,這時班主任要及時做好這部分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要使班級活動真正成為每一名學生健康成長的平台。

綜上所述,班主任在班級活動中起主導性作用。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導演

如何做好班主任 宿城區英才雙語小學傅愛國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導演,班級工作這場戲是否演好,關鍵在導演,如何當好班主任,我認為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 熱愛學生,嚴格要求 班主任只有熱愛學生,才能設身處地的了解學生。班主任只有熱愛學生,學生才能信賴班主任,學生才會有令則行,有禁便止。我在班級管理工作中,...

網路是班主任管理班級好幫手

摘要 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網路已經大眾化,班主任面對網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應做到正確指導學生利用好網路,利用網路管理好班級,充分發揮網路的積極作用,做好學生德育工作。網路逐漸普及,班級管理也隨之與網路建立了密切聯絡。通過網路這個平台,加強師生 生生之間的互動,課內與課外的溝通,可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

班級管理是班主任教師的基本職責

及時從學生中獲取班級資訊才能更有效地管理好班級 班主任曹漢奎 班級管理是班主任教師的基本職責,也是培養 組織 建設良好班集體 促進和保證班集體成員的個性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如何及時從學生中獲取班級資訊,分析班級存在的問題和學生思想狀況,引導學生健康成長,一直是班主任研究的重要課題。根據本人的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