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立井防撞防墜緩衝託罐裝置技術改造

2022-05-30 05:39:06 字數 2119 閱讀 6442

摘要:本文分析了hgj-640/12/420m型緩衝託罐裝置結構及工作原理。顯示出了該裝置的安全性,先進性,實用性,經濟性。

關鍵詞:提公升機鋼絲繩託罐器緩衝器

一、副立井概況

我礦副立井1000車是2023年安裝投入使用,提公升機型號為jkd2.8χ6多繩磨擦式提公升機。井口防過卷緩衝裝置採用楔形木罐道,井塔五層裝有鋼性防撞梁,沒有防墜裝置,根據2005版《煤礦安全規程》第396條規定:

在提公升速度大於3m/s的提公升系統內,必須設有防撞梁和託罐裝置,託罐裝置必須能夠將撞擊防撞梁後再下落的容器或配重托住,並保證其下落距離不超過0.5m。第397條規定:

在過卷高度或過放距離內,應安設效能可靠的緩衝裝置,緩衝裝置應能將全速過捲的容器或平衡錘平穩地停住,並保證不再反向下滑。根據以上兩條,我礦副立井1000車於2023年安裝了fht型緩衝託罐裝置,該裝置現已投入使用6年,需對其進行更換。針對該裝置在使用中暴露出來的一些問題,我單位技術人員通過大量研究、對比,決定選用江蘇河谷礦業科技發展****設計生產的hgj-640/12/420m型立井提公升過捲防護緩衝託罐裝置替代原fht型緩衝託罐裝置。

二、hgj-640/12/420m型緩衝託罐裝置結構及工作原理

hgj-640/12/420m型緩衝託罐裝置主要由緩衝託罐裝置和變力式過捲防護緩衝裝置兩部分組成,託罐裝置主要由託罐緩衝器、緩衝託罐器、鋼絲繩組成,過捲防護緩衝裝置主要由變力式過捲緩衝器、緩衝梁和緩衝鋼絲繩組成。

hgj-640/12/420m型過卷防護緩衝裝置的變力式過捲緩衝裝置將固定式外制動板分成不同槽寬的結構,使之在執行中按照順序投入制動工作,從而使提公升系統緩衝制動力在開始制動200mm左右行程內階梯式逐漸增加到額定制動值,,從而可以更進一步保障提公升系統及人員的安全。緩衝器的捲筒、軸座等均由合金鑄鋼件組成;內、外制動盤由合金鋼製作而成;摩擦盤由進口鈦鎘脂基高強摩擦片製作,具有在高速摩擦產生瞬時高溫時具有很高的物理穩定性,制動力準確;特別是兩端採用套環軸承結構,可使高速過捲時產生的相對運動速度減少一半,因而避免因高速過捲產生的高溫燒結現象,極大地提高防過卷的可靠性;該裝置更適用於防止高速過捲事故。

該裝置中的變力式過捲防護緩衝裝置用於立井提公升系統井口的過卷緩衝,當提公升容器到達井口正常停車位置而未減速停車或減速不夠時,該裝置將投入使用,使過卷的容器以合理的減速度緩衝減速安全停車,保障乘員人身及裝置的安全,杜絕**事故的發生。

當提公升容器經過卷緩衝後繼續上衝撞擊託罐裝置的託爪時,託爪能自動回縮,當提公升容器繼續上公升到罐底剛剛離開託爪即將撞擊防撞梁時,託爪在偏心自重力和彈簧拉力的作用下迅速伸出,從而托住下落容器。防撞梁具有一定的彈性,減少對過卷容器的衝擊與變形;託罐裝置為常閉式,既具有託罐功能,又具有緩衝功能,對斷繩後下落的容器變剛性承接為柔性託接,因此能有效地減小託罐時對井架和容器的衝擊載荷。

三、新舊防撞緩衝裝置使用對比情況

原安裝的fht型防撞緩衝裝置是通過託爪直接託接罐籠來實現緩衝保護,因發生墩罐事故時罐籠的速度大,衝擊力強,如只通過剛性託接防護墩罐事故,將會對罐籠及乘罐人員造成較大的傷害,防護作用不理想;而hgj-640/12/420m型防撞緩衝裝置通過変力式過捲緩衝裝置的逐級緩衝,可將罐籠平穩的托住,不會對罐籠產生較大傷害,乘罐人員相應的也會更加安全,所以此裝置是更加適用於提公升人員的絞車安裝使用的防撞緩衝裝置。

四、該裝置安裝、試驗、及效能引數

2023年6月—7月,對副立井1000車井塔安裝hgj-640/12/420m型緩衝防撞託罐裝置,設計製造支架,經過試驗,該裝動作靈活性能可靠,完全符合《規程》的要求完全符合設計要求。

該裝置安裝引數如下:

最大緩衝制動力 640kn

最大適用速度12m/s

最大終端載荷420kn

緩衝距離9.0m

最大託罐力 2100kn

最大緩衝能量3.024mj

五、應用情況及社會效益

我礦副立井1000車現安裝的hgj型緩衝防撞託罐裝置,使用狀況良好,維護方便、簡單,由於該裝置具有防撞、防墜託罐安全保護效能,可避免因墜罐造成的人員**事故。可為礦上節約數百萬元的支出,同時大大提高了提公升和安全性及可靠性,安全效益,社會效益十分顯著。

六、創新點

該裝置技術先進,採用彈性防撞梁及緩衝託罐裝置。替代了原有的鋼性防撞梁和鋼性託罐裝置,從根本上解決了提公升裝置防撞、防墜問題。

七、推廣應用前景

該裝置具有提公升機罐籠防撞、防墜功能,安全效益,社會效益顯著,目前我公司安裝該裝置不多,可在全公司推廣應用該裝置。

副立井安全執行方案

風井即將停止執行,屆時副井將承擔全部的提公升任務。為保證副井的安全提公升及提公升任務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一 工況 副井現用提公升機型號為jkmd 5 4 e,滾筒直徑5m 電機型號zktd 315 75,轉速36r min 鋼絲繩公稱直徑54mm,最小破斷拉力1860kn 罐籠空間的長寬高?現...

副立井井口冬季保溫措施

施工措施報批表 編制單位 陝西煤化機電安裝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副立井井口冬季保溫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山陽礦副立井井筒裝備安裝工程即將進入正式施工階段。時值冬季,對安裝施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為了確保施工正常進行及工程質量,保證工期進度,順利完成施工任務,根據山陽礦所處地區的氣候條件...

副立井施焊安全措施

副立井更換罐耳施焊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 礦總工 礦排程 安監處 通風科 機電科 機電隊 編制 賈舉樂 二 一 年四月十六日 副立井更換罐耳施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我礦副立井灌耳使用年限較長,灌耳磨損嚴重,為保證副立井安全運轉,現需要更換副立井灌耳,因灌耳螺母無法取下 在更換過程中需要在井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