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山副立井井井筒罐道木大修方法

2022-05-28 08:45:03 字數 2206 閱讀 8805

金華山煤礦寧文衛許劉曉劉劍

一、概況

1、礦井概況

金華山煤礦位於銅川市紅土鎮,距銅川市區23公里,東西走向長5公里,南北寬約45公里,井田面積23平方公里,礦井由西安煤礦設計院設計,西北煤炭工業管理局基本建設局第二工程處負責施工,2023年7月24日正式開工建設, 2023年11月10日移交投產,工期64個月,2023年確定了金華山礦改擴建方案。2023年9月底改擴建工程正式完工,生產能力由30萬噸擴大至90萬噸。

2、工程概況

金華山礦副井筒直徑 4.5公尺,井深258公尺,料石混凝土砌碹,井筒裝備有:罐道深125盤、梯子深62盤.

木罐道四趟。6kv動力電纜三趟,另設訊號、通訊、監控、等電纜,採用一噸單層單車罐籠提公升。2023年進行了井筒裝備大修,到目前已執行了10年,經檢查有182根罐道木磨損嚴重,區域性腐爛,很不安全;經局、礦認證分析研究決定利用春節期間檢修,更換磨損嚴重區域性腐爛的罐道木。

本著安全、減虧、增效和已有的經驗,在全礦抽調20餘名精兵組成施工突擊隊,採用「三、八」工作制大戰18個晝夜,安全、圓滿、順利地完成了更換罐道木的艱鉅任務。

二、更換施工步驟

1.清掃井筒

清掃井筒是一項重要安全措施。是施工人員站在罐籠頂上,用耙子、掃帚從上到下.對井筒內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清理,將殘留在井筒梯子間、鋼梁上等處的廢石、木頭碎片等雜物全部清理到井筒底部,避免施工時砸傷作業人員。

2.工作罐籠的製作與安裝

工作罐籠是大修施工人員在深258公尺井筒中,確保安全、質量的必要工作平台。用4根長6公尺t80槽鋼作立柱,l2根長1.7公尺l75角鐵做橫粱, lo圓鋼為柵欄和8—3花紋鋼板為踏腳平台板,製作乙個高6公尺,中間有三層工作平台(有梯子連通)柵欄式的工作罐籠。工作罐籠有一面設有「u」型槽和活動的橫粱與柵欄,以供新舊罐道木的進出和固定。

然後把製作好的工作罐籠牢固可靠地與原罐籠鉤頭(與原罐籠鏈結相同),利用現有的立井絞車來控制工作罐籠和原罐籠的上公升與下降。井筒施工中,吊架上方裝設保護傘,並在井口東西兩側設警戒,以保證安全。

3、設定井筒中的訊號

井筒深處的訊號是施工的安全的第一需要,在工作罐籠和井口安裝兩套獨立的訊號系統。一套為正常工作訊號。另一套為應急訊號。

並設有通訊**為檢修工作聯絡之備用,訊號是井筒中施工人員完成任務和安全的基本保證,並規定了訊號聯絡方式,有力的保證了作業的安全性、可靠性。

4.更換罐道木的輔助裝置

罐道木與井筒中每2公尺就有28號工字鋼鋼梁是靠ml8×375或ml6×280兩種螺栓連線的,由於年久,有的螺母已生鏽固死無法鬆開。因此.除準備4只煙斗型專用板手外,還要配備好氧氣、割炬和乙炔。氧氣瓶牢固地固定在工作罐籠的下層,乙炔瓶牢固地固定在罐籠上層。

5.更換罐道木程式

更換罐道木時,先拆除付罐罐籠安裝工作罐籠,拆除中梁側舊道木,再統一安裝,另一側用於穩定工作罐籠,施工完後將工作罐籠旋轉180度,更換邊樑側罐道木。之後拆除吊架安裝付罐,再拆除主罐安裝工作罐籠,按要求調整邊樑側道木並安裝,之後將工作罐籠旋轉180度調整主罐中樑側道木,吊架每次只能裝設6根罐道木運輸。拆除罐道木時需對新、舊罐道木全面進行編號,並標明上下方向。

(1)拆除:先將工作罐籠下落至工作地點,然後由工作罐籠下層工作人員將罐道木螺絲用火焊自上而下割掉,工作罐籠下降至底層稍低於罐道木下端接頭的地方停穩後,6人合抱罐道木將其平移到工作罐籠內,固定好,然後鎖好擋板,待裝好6根罐道木後提至井口,卸於井口棚兩側,井口罐道木的裝卸,用掛在井口架上的滑輪起吊,拆罐道木由上往下進行。

(2)安裝:先將工作罐籠停於井口,在工作罐籠上層與井口平台搭好工作平台,將罐道木裝入工作罐籠的「u」型槽內存放,並每根固定牢靠,裝夠6根後,拆除工作平台,然後下降,待工作罐籠底層比罐道木接頭稍高時停車,停穩後,6人合抱罐道木將其平移到罐道木安裝位置,下端移至罐道木的接頭上,穿上螺絲,上緊即好。由於井筒中罐道木螺絲孔距不等,故更換時採用隨量隨打眼的辦法進行。

安裝由下往上進行。

6 、整修檢驗

這次井筒罐道木更換從下至上一根不漏地全部更換,在新舊罐道木介面處不平整,施工人員同樣要站在工作罐籠裡,檢查螺栓是否齊全和緊固 ,合格後方可拆除工作罐籠,恢復正常提公升秩序。

7、收尾工作

罐道木更換完畢後,用耙子、掃帚從上到下.對井筒內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清理,將殘留在井筒梯子間、鋼梁上、各碼頭門平台處的木頭碎片等雜物全部清理到井筒底部,避免提公升時砸傷人員。

三、結束語

金華山礦這次井筒罐道木更換工程,在局、礦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業務處室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成功、安全、圓滿、順刺地完成了更換罐道木任務。說明這次井筒罐道木更換方法是可行的,培養了檢修人員,為今後井筒中的作業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

導遊詞 金華山

金華山導遊詞 三位老師早上好 下午好 這是我的身份證和准考證。請問老師,我可以開始了嗎?各位評委老師早上好 下午好 今天我帶來的是金華山的景點講解,希望能令三位滿意。各位遊客 大家好!首先,歡迎大家來到川中明珠遂寧觀光旅遊,我是你們的導遊 大家可以叫我小或者是導。現在我們已經抵達金華山,請大家帶好隨...

副立井安全執行方案

風井即將停止執行,屆時副井將承擔全部的提公升任務。為保證副井的安全提公升及提公升任務的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一 工況 副井現用提公升機型號為jkmd 5 4 e,滾筒直徑5m 電機型號zktd 315 75,轉速36r min 鋼絲繩公稱直徑54mm,最小破斷拉力1860kn 罐籠空間的長寬高?現...

副立井井口冬季保溫措施

施工措施報批表 編制單位 陝西煤化機電安裝 編制日期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副立井井口冬季保溫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山陽礦副立井井筒裝備安裝工程即將進入正式施工階段。時值冬季,對安裝施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為了確保施工正常進行及工程質量,保證工期進度,順利完成施工任務,根據山陽礦所處地區的氣候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