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質量監督新模式

2022-05-30 04:39:03 字數 3494 閱讀 4326

摘要:隨著國家基本建設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工程質量監督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工程質量監督領域實現了有法可依,依法執監,監督管理法規體系已基本形成,**工程質量監督管理步入了依法執監的快車道。

關鍵詞:工程監督;施工質量;新模式;對策。

隨著國家基本建設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工程質量監督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工程質量監督領域實現了有法可依,依法執監。同時,伴隨著《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等國家一系列法律、法規的頒布實施,監督管理法規體系已基本形成,**工程質量監督管理步入了依法執監的快車道。

同時,十幾年來形成的基礎、主體、竣工三部到位等級核定與巡迴抽查相結合的工程質量監督執行方式,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

社會過多依賴工程質量監督核驗,客觀上把工程質量監督機構視為了工程質量的責任者。

工程質量"誰核定,誰負責",**工程質量監督機構變相成為工程質量的責任者,而直接參加工程建設的各方責任主體,反而"袖手旁觀",進而顛倒了市場經濟活動中產品的製造者以產品直接負責的規律,而質量監督機構的行為是**授權的,質量監督是**管理行為的延伸,**同樣也成為工程質量的責任者。客觀上造成了從微觀管理向巨集觀管理、。

單一的實物質量監督,無法實現質量監督機構對工程建設參與各方質量行為的全面監控。

建築工程工期長、多專業、多工種和材料裝置多品種的特點,決定了傳統單一的實物質量監督方式已遠遠不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單純依賴質量監督機構的幾次到位。施工幾百天,"判斷"一陣子,難免使監督的全面性受到約束,造成無法對工程質量進行全面準確的核驗、評定和有效控制。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機構的現有素質,尚不能保證**監督的有效性。

**工程質量監督經過近20年的發展,監督機構的人員素質、裝置、監督理論和經驗乃至權威性雖然取得了質的變化,但一些工程質量監督機構的人員素質不高、裝置相對滯後以及自我廉政、勤政約束機構不健全的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地普遍存在,這些勢必影響工程質量的監督力度和深度,直接削弱了**監督的有效性和權威性,亟待改進和完善。

為了全面貫徹執行《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等一系列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以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應根據工程質量不斷發展的要求,特別是工程普遍實行監理的情況下,針對工程質量監督機構角色和職能的變化,積極探索新的思路和理念,深化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改革,健全執法執行機制,建立工程質量管理與監督的新模式。

建立健全工程質量監督告知制度,提高監督執法的透明度,使工程質量監督真正成為"陽光監督"。

工程建設各方從建設工程活動一開始,就應享有知情權,了解監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內容和手段,以便充分調動工程建設、監理和施工等受監單位自查自糾、自我約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自覺規範質量行為,減少和避免質量事故的發生。

建立集體監督機制,保證執法監督的公正性和準確性。

深化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改革,提高工程質量監督力度的重要手段是加強監督執法。應改變現有的監督方法,建立集體監督機制,乙個專業配備兩名以上監督人員,並規定要持證上崗。在日常工程質量監督和調查違法行為過程中,推行"一人為私,兩人為公"的執法理念。

同時規定不同級別的監督文書分別由各科室的監督人員、科長以及站領導按許可權範圍簽發,保證執法檢查和處罰的嚴肅性和準確性。

建立預見性、服務性的質量監督模式,做到服務與執法有機結合。

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應針對工程質量的事前控制、過程過程和事後控制三大環節,在做好過程監督和工程違規行為的嚴肅查處的同時,加強工程質量的事前監督,提高監督工作的預見性、服務性。當工程質量出現下降的趨勢或工程施工到難點部位、易出現質量通病的部位時,監督人員應及時到現場提示和指導,以此扭轉滯後監督、被動應對的局面。

建立行為監督與實物監督並重的監督執行機制,實現從單一實物監督向工程建設各方質量行為監督的延伸。

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應將工程建設各方的質量行為以及其結果,即工程產品質量,均列為監督物件,將工程建設參建各方推向工程質量責任第一線,通過日常監督、監督巡查與結構工程季度大檢查相結合的監督形式,對影響建設工程質量的全要素實現全覆蓋的監督。對於在工程質量監督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工程",除嚴格按《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罰外,還要建立和推行工程質量資訊公示、公告制度,通過報紙、廣播、電視台等新聞**定期向社會發布工程質量資訊公示和公告,提高全社會的質量意識。

改變以日常監督為主的監督方式,將隨機檢查作為工程質量監督檢查的主要方式。

工程質量監督工作應採取巡查和抽檢相結合的監督方式,以保證建設工程使用安全和環境質量為主要目的;以保證地基基礎、主體結構、環境質量和與此相關的工程建設各方的質量行為為主要內容;以施工許可和竣工驗收備案制為主要手段,改變原來的預約式、通知式的監督檢查方式,加強巡迴檢查和隨機抽查,保證檢查內容和部位能夠真實反映施工的質量狀況。

為了保證**監督的有效性和權威性,監督機構應不斷提高監督隊伍的素質和監督工作水平。

沒有高素質的質監隊伍,就很難建立與質量監督職能相適應的權威。因此,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必須加強質量管理、質量控制的學習,提高監督隊伍的業務素質。還應不斷完善質量監督手段,增加檢測裝置,改變傳統的"敲、打、看、摸"等落後的檢查方法,加大科技含量,提高工程質量監督的工作水平。

建築工程各階段都一定的監理要求,採取的對策是不一樣的,對室外工程的監理一般採取以下對策:

1、室外管線工程質量監理對策

(1)室外工程施工前,應採用各專業聯合審圖方式,對給水、排水、電氣、通迅等管線的平面、標高布置進行審核,確保布置符合規範。

(2)室外施工各專業單位分別進行,監理應協助做好協調工作,合理安排施工順序,注意保護好已施工管線,地下管線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隱蔽。

(3)地下管線施工完畢後監理應督促施工單位提交實際準確的竣工圖,為業主使用和維護提供資料。

(4)室外場地及開挖回填應按規範進行分層回填夯實,並取樣檢測,符合要求後進行路面施工。

2、道路質量監理對策

(1)路基工程:檢查路基開挖程式、預留碾壓沉降高度、壓實度及外觀質量,控制不同厚度的灑水量,碾壓遍數及外觀,發現"軟彈"、"翻漿"現象,要求及時處理。砂石基層成型後,應及時對外觀進行檢查,對壓實度和外形尺寸進行檢測。

(2)道路面層:對使用水泥、石、砂進行抽檢。檢測支模的直順度、高程、位置、模板尺寸及墊層表面平整度、密實情況進行檢查,合格後給予簽字認可。

(3)攤鋪砼時,應檢查角偶,邊緣鋼筋及其它加固鋼筋的位置是否完好,振搗時,應檢查振搗的順序、密實性,防止有蜂窩、麻麵現象,防止漏振,檢查砼成型後的压光抹平及各種縫的工序處理,檢查厚度、寬度、平整度及其它相鄰構築物的銜接,並對外觀檢查,合格後給予簽字。

3.、配套工程及環境綠化監理對策

(1)在實施工程監理時應結合監理經驗編寫詳細監理實施細則,明確各階段檢驗內容,注意事項及質量標準,切實做好監理工作的事前、事中和事後控制。

(2)環境綠化主要應做好下列監理工作:

a.對苗木的規格嚴格把關,嚴防串規苗進場;

b.對環境綠化工程所需材料(如苗木、土壤等)進行質量控制,苗木需有出園證明,土壤需達到種植要求;

c.對種植土壤及苗木栽植的土壤應換土,不符合規格的苗木要退回,如有大樹栽植的應嚴格按規範要求換土、栽植、澆水、搭扶木及蔭蓬,確保成活率。

工程質量監督機構應不斷建立健全行政管理、技術管理和質量監督制度,嚴格遵循質量監督程式,充分發揮各方責任主體的主導作用,依靠先進的建築施工技術、質量管理技術和資訊網路技術,充分運用經濟和法律手段監督管理工程質量活動,不斷探索和實踐適應新時期要求的質量監督管理新模式,建立起規範的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制度。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存檔

1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登記書 2 施工圖紙審查批准及建築工程施工圖審查報告 3 單位工程質量監督工作方案 4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交底會議通知書及交底要點 5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記錄 6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登記表 7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8 地基 基樁工程質量監督驗收檢查通知書 9 地基驗槽記錄及基...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也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各地建築專案與日俱增,然而在面臨建築行業發展同時,建築工程的質量也得到了社會的特別關注。因此,為了更好更快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滿足社會的需求,就必須加大對建築工程質量的保障力度。同時保障建築工程質量的關鍵就在於加強建築工程的質量建築...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2023年總結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2012年工作打算 為做好我站2012年度各項工作,經站務工作會議討論和研究,現就我站今年各項工作的打算做如下安排 一 加強全站幹部職的學習教育和業務知識培訓工作 1 從幹部職工的思想政治方面較強學習,提 部職工思想覺悟 職責意識 主人翁意識,提高單位職工團結幹事的氛圍,增強單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