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制度

2021-12-25 21:11:58 字數 1623 閱讀 2052

合肥市建築質量安全監督站檔案

合建質安監[2008]03號

關於印發《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制度》

的通知各監督科、分站:

現將《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制度》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合肥市建築質量安全監督站

二○○八年一月八日

抄報:市建委

質量安全監督工作制度

一、監督告知、提示制度

監督科接到《合肥市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登錄檔》後,由科長確定專案聯絡員,並在三個工作日內,與專案建設單位取得聯絡,了解工程相關資訊,確定監督告知時間。監督科長或專案聯絡員負責到現場對參建各方責任主體進行監督告知,送達《監督告知書》,並返還乙份《合肥市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登錄檔》。在進行告知時,應填寫《監督作業指導書》封面及《工程質量監督告知記錄》、《建築工程設計基本情況一覽表》、《施工現場各方責任主體質量安全行為(靜態)監督記錄》等。

各監督科應定期(每季度)收集整理在監督巡查中發現的質量安全問題,將反覆出現的,且造成後果較為嚴重、不易整改的問題進行彙總、上報,我站根據具體情況,提出統一要求,並形成書面材料,監督科及時向各方責任主體進行提示,避免這些問題的出現。

二、集體監督制度

監督人員到現場或企業進行監督檢查時,必須二人以上,並佩帶執法證。監督機構簽發的各種文書必須經兩人以上同時簽署才有效。

三、巡查監督制度

實行以巡查監督為主、驗收監督為輔的監督形式。監督巡查頻率根據工程專案建設各方責任主體的信用、質量安全保證能力、前次監督檢查情況等確定,並按以下要求進行:

(1)基礎施工階段的巡查不少於一次,有地下室的工程,巡查次數不少於地下層數,結構施工階段每六層巡查不少於一次。

(2)樁基、幕牆、鋼結構、輕鋼結構及網架等專業分部(項)的施工階段不少於一次;

(3)裝飾裝修、節能保溫施工和裝置安裝階段巡查不少於一次;

(4)基礎、主體結構工程施工過程監督檢查間隔不大於40天。

專案聯絡員根據以上頻次,每週五下午向監督科長報下週巡查建議,各科每週一召開週會,由科長布置一周的工作和確定本週的巡查計畫。

四、監督檢測制度

監督人員在巡查監督或驗收監督中,攜帶可攜式儀器,對工程實體進行監督檢測,檢測內容包括混凝土強度、砂漿強度、鋼筋位置、板厚等。

對現場建築材料質量有懷疑的,現場取樣,在監理(建設)單位人員的見證下,送至指定的檢測機構,進行監督檢測。

五、作業指導書制度

監督人員在巡查監督或驗收監督中,應按《合肥市建築質量安全監督作業指導書》所列內容,對各方責任主體的行為和工程實體質量安全狀況進行檢查,將檢查情況如實填寫,對其中不符合項以及《作業指導書》以外的行為或質量安全缺陷,應及時下發《監督意見書》,責令整改,必要時應進行複查核實,確保整改後符合要求。

六、不良行為記錄制度

當工程專案責任主體存在規定的不良質量安全行為時,監督人員應做好取證工作並及時上報,我站將按照建設部《建築市場誠信行為資訊管理辦法》(建市[2007]9號)的規定,記錄信用檔案,並在相關**給予公示。

七、分戶驗收資料核實制度

監督人員對分戶驗收資料進行核實,核實數量不少於總戶數的10%,且不少於3戶。發現驗收資料與實際不符的,責令重新進行分戶驗收。

八、安全隱患一票否決制度

監督人員發現施工現場塔吊、深基坑、高支模等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應行使安全一票否決,並採取必要措施,責令相關單位整改,監督整改結果。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存檔

1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登記書 2 施工圖紙審查批准及建築工程施工圖審查報告 3 單位工程質量監督工作方案 4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交底會議通知書及交底要點 5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記錄 6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登記表 7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8 地基 基樁工程質量監督驗收檢查通知書 9 地基驗槽記錄及基...

小議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工作

摘要 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總體要求,針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的工作,以筆者的多年工作經驗,分析當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工作方向,進一步統一思想 提高認識 明確目標,推動我國建設工程質量水平穩步提高。關鍵詞 工程質量 安全 監督 中圖分類號 p624.8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建築市場的...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也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各地建築專案與日俱增,然而在面臨建築行業發展同時,建築工程的質量也得到了社會的特別關注。因此,為了更好更快的發展我國的建築行業,滿足社會的需求,就必須加大對建築工程質量的保障力度。同時保障建築工程質量的關鍵就在於加強建築工程的質量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