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工作

2022-05-26 11:06:05 字數 924 閱讀 3682

摘要: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總體要求,針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的工作,以筆者的多年工作經驗,分析當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工作方向,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目標,推動我國建設工程質量水平穩步提高。

關鍵詞:工程質量;安全;監督

中圖分類號:p624.8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建築市場的逐步完善和國際化的必然要求,建築施工質量監督應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使我們的質量安全監督工作和構建和諧社會緊密聯絡在一起,進一步深化對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做好工程質量安全監督工作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全面有效履行監督職責,為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事業交出滿意的答卷。

1檢查內容

1.1工程質量安全檢查內容

1.1.1各地貫徹落實《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等法規以及我部《關於做好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工作的通知》(建質〔2009〕291號)、《關於貫徹實施的通知》(建質〔2010〕159號)、《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工程使用鋼筋質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建質〔2011〕26號)等檔案的情況,工程質量監督執法情況,工程質量安全事故及質量問題查處情況等。

1.1.2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各方責任主體和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工程質量檢測等有關單位及專案經理、總監理工程師等執業人員,執行國家工程質量有關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情況。

1.1.3工程實體質量情況,重點檢查工程勘察設計質量及抗震設防情況、工程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質量。

1.1.4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情況,重點檢查深基坑、腳手架及預留洞口的安全防護情況。

1.2建築市場檢查內容

1.2.1各地貫徹落實《建築法》、《招投標法》、《註冊建造師管理規定》、《註冊監理工程師管理規定》、《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辦法》、《建設工程監理與相關服務收費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檔案的情況,規範和整頓建築市場秩序的情況。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工作的意義與作用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建築行業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伴隨著這種發展現狀,建築工程的建設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湧現,而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也越來越關注,無論是學校建築還是住房建築等都與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密切相關,因此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尤其重要,對其質量進行監督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建築工程安全監督工作程式

一 施工許可條件審查 一 審核建設單位提供的建設工程有關安全施工措施的資料,重點檢查其提供的資料是否齊全,必要時可赴現場實地勘查。建設單位應提供的資料有 1 中標施工單位的安全生產許可證 影印件 2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措施 3 施工進度計畫 4 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圖 5 臨時設施規劃方案和已搭建情...

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存檔

1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登記書 2 施工圖紙審查批准及建築工程施工圖審查報告 3 單位工程質量監督工作方案 4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交底會議通知書及交底要點 5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記錄 6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登記表 7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8 地基 基樁工程質量監督驗收檢查通知書 9 地基驗槽記錄及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