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和改進

2022-05-29 19:33:12 字數 996 閱讀 1493

摘要:建築工程建設是關係到我國大力開展民生工程的重要專案,是社會主義建設的主要內容。其管理工作在促進建築業持續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關係到人民的安居樂業,關係到我國的經濟發展。

因此,必須加強我國建築工程管理,認真地做好各方面管理工作,在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完善管理制度,深化體制改革。本文從建築管理的意義進行了簡述,對建築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現狀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對建築管理中採取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現狀;改進措施;未來發展

引言建築工程作為工程領域的乙個分支,也是一項關乎民生的工程。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不斷吸取國外的先進管理經驗,我國的建築工程管理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經形成了一套符合我國實際需要的專案管理體系,也擁有了大批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人才。但是,我國的專案管理總體水平還是和國外有著很大的差距,需要我們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不斷的完善我國的專案管理體制,提高我們的專案管理水平。

一、加強建築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建築管理方法是乙個系統的、內涵豐富的課題,只有各級建築主管部門不斷的引導所有建築人描繪出建築管理體制創新遠景。建築主管部門既要強化**市場監管職能,又要致力於引導市場的發展,既要有效地促進行業結構調整,又不能成為行業企業的代表從而導致忽視公共利益。只有這樣,我們整個建築行業才能是積極的、健康的順應時代潮流的。

在建築管理工作中,管理者持續做好管理工作,提高企業層次和水平,顯得尤為重要。只有管理者重視每個管理環節,建立健全管理機制,扎扎實實地做好各方面管理工作,充分發揮每個員工的積極作用,進而啟用企業競爭力,才會使企業管理水平得到質的飛躍,迎接更大的機遇和挑戰。

二、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

從目前來看,我國建築工程管理措施尚不完善、不健全。在建築工程管理中,幾乎所有的管理專案都是為了保證工程質量而進行。所以,建築工程中的質量管理就成為其中的主要內容。

其工程質量管理好壞,是建築工程施工順利的重要保障。然而,在我國當前的建築工程質量管理中,存在著種種問題,制約著建築工程管理水平的進一步提高與發展。比如專案法人,負責人落實不到位,招標管理存在問題,質量監督檢查工作不到位,工程驗收及偷工減料問題仍存在。

解析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和改進

摘要 在我國的社會經濟結構中,建築行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性產業之一,對我國的社會經濟發展以及人們生活質量水平的提高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意義。目前,我國的建築工程在其專案的管理工作方面還存在許多的問題和不足,這些問題給當前建築行業的進一步擴大發展帶來了不小的影響和阻礙。本文就我國目前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以及改進措施

摘要 建築工程是城市化建設程序中的重要環節,對整個城市的整體外觀和居民的生活質量的改善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整個建築工程管理中,工程專案的管理是整個管理系統中的重要環節,關係到施工單位等多方經濟利益的實現,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和成本控制。同時,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管理是一項科學的工作,它的實施不僅能...

試述建築工程竣工的管理

作者 王璐洋 卷宗 2015年第05期 摘要 建設工程檔案是指在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各種形式的資訊記錄,包括工程準備階段檔案 監理檔案 施工檔案 竣工圖和竣工驗收檔案等,是工程實施整個過程的真實記錄,也是工程交工時的必查檔案。本文指出了目前建築工程竣工資料整理過程中的通病,並提出了改進的方法和途徑。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