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高層民用建築電氣線路防火設計與實踐

2022-05-28 16:51:02 字數 1047 閱讀 7054

摘要: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城市中的高層建築數量也在逐漸的增多,與此同時,高層建築隱藏的安全隱患也隨之增加。高層民用建築中最為常見的安全隱患就是電氣裝置的火災隱患,因此在消防安全設計方面有著非常高的要求,對於高層民用建築的電氣線路的防火設計是十分重要的。

關鍵詞:高層民用建築電氣線路防火設計配電線路防火設計

在高層民用建築中,由於需要使用大量的電氣裝置和消防用電裝置,因此對於高層建築鎮中的電氣線路防火設計就成為了保證高層建築消防安全的重要措施。現代高層建築中,根據不同的功能要求,可以將大型的消防電氣裝置分為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固定滅火裝置、人員疏散裝置等幾個大類。由於類別的不同,所以在設計要求方面也都各有不同,在實際設計工作中,要根據不同的側重點,採用不同的設計方案,才能夠有效的達到防火的要求。

1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電氣線路防火設計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是對火災進行預報的系統,其能夠在火災發生的初期或者是提早發現火災,為營救活動贏取大量的時間。由於該系統主要是在火災的初期發揮其作用,因此對其電氣線路的設計,應當在支線部分採用阻燃型電線,並且將其穿越保護管在不燃結構內進行敷設。當前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中大多採用的都是匯流排制,幹線過長,而且在設計過程中需要穿越不同的防火分割槽,一旦出現事故,將會使整個幹線發生故障,造成所有監測點都處於無監測的狀態,無法發揮自動報警的功能。

因此,應當對自動報警系統內的電氣線路防火設計進行完善,使用耐火等級較高的線路。

2 消火栓幫浦等消防器材的線路設計

我們都知道在固定的消防器材中,要用固定的防火設施,才能發揮各個防火器材的主要功能,主要包括加壓幫浦、水噴淋系統加壓幫浦等裝置,消防水幫浦能否保持正常的執行,對於火災的直接撲滅有著重要聯絡,因此,對於消防水幫浦的設計由其重要。在一般情況,水幫浦的配線敷設可以通過地下敷設的方式,同樣可以使用阻燃型的電線,通過保護層將其在不然結構層內進行合理的敷設,也可以通過電纜橋架架空的方式進行敷設,需要注意的是,電纜架橋的選擇,應當是選擇具有較強耐火等級的,這樣才能夠有效的提高電氣線路的耐火等級。水幫浦房的電源,一般都是由高層建築自身提供的,如果變電距水幫浦房的距離較近,或者是屬於同乙個防火分割槽時,則需要使用耐火線纜採用電纜架橋的方式來進行敷設線路;如果變電所距離水幫浦房較遠時,則可以採取銅皮防火型電纜實現消防供電。

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規範

1本規範適用於下列新建 擴建和改建的高層建築及其裙房 十層及十層以上的居住建築 包括首層設定商業服務網點的住宅 建築高度超過24m的公共建築。不包括單層主體建築高度超過24m的體育館 會堂 劇院等公共建築以及高層建築中的人民防空地下室當高層建築的建築高度超過250m時,建築設計採取的特殊的防火措施,...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主要

一 術語 1 裙房 與高層建築相連的建築高度不超過24m的附屬建築。2 建築高度 建築物室外地面到其簷口或屋面面層的高度,屋頂上的水箱間 電梯機房 排煙機房和樓梯口小間等不計入建築高度。3 耐火極限 建築構件按時間一溫度標準曲線進行耐火試驗,從受到火的作用時起,到失去支援能力或完整性被破壞或失去隔火...

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規範圖表1216

表3.0.1 建築分類 表3.0.2建築構件的燃燒效能和耐火極限 表4.2.1高層建築之間及高層建築與其他民用建築之間的防火間距 注 防火間距應按相鄰建築外牆的最近距離計算 當外牆有突出可燃構件時,應從其突出的部分外緣算起。4.2.5高層建築與小型甲乙丙類液體儲罐 可燃氣體儲罐和化學易燃品庫房的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