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層民用建築機械排煙系統消防安全技術措施的思考

2023-02-11 07:42:02 字數 1624 閱讀 7884

科學合理地設計機械排煙系統對於高層建築來說十分重要,它意味著**時,能及時排除有害煙氣,以使人員安全疏散。在建築工程設計過程中,常發現一些設計人員在設計機械防排煙系統時,對機械排煙系統的工作原理和作用缺乏認識,對規範的理解很模糊,採用了與規範要求有較大出入的設計方法和控制方式,以致在火災時機械排煙系統未能發揮它應有的作用。下面筆者就機械排煙系統的有關消防安全技術措施做一些簡要的歸納總結,僅供參考。

一、應設機械排煙系統的部位一類高層和建築高度超過32m二類高層的下列四種部位應設機械排煙設施: 1.無直接自然通風且長度超過20m的內走道或有直接自然通風但長度超過60m的內走道;對於有直接自然通風長度在20m~60m之間的內走道,若開窗面積大於走道面積的2%,則符合自然排煙規定不需設機械排煙,否則均應考慮設機械排煙設施。 2.面積超過100m2且經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較多的地上無窗房及設固定窗的房間;面積小於100m2的房間之間和與走道之間的隔牆應滿足規範要求,否則應按各房間累加的面積計算。

3.各房間總面積超過200m2或乙個房間面積超過50m2,且經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較多又沒利用窗井等進行自然排煙的地下室。 4.不具備自然排煙條件或淨空高度超過12m的中庭。 二、關於排煙風機排煙量的確定當排煙系統擔負乙個防煙分割槽排煙或淨高超過6m的未劃分防煙分割槽的房間時,排煙風機排煙量應按每平方公尺面積不小於60m3/h計算。

擔負兩個或兩個以上防煙分割槽排煙時,應按最大防煙分割槽面積每平方公尺不小於120m3/h計算。 中庭排煙量應按其體積乘以每小時的換氣次數計算,當體積小於17000m3時,排煙量每小時按換氣6次計算,當體積大於17000m3時,每小時按換氣4次計算。 中庭排煙的計算方法如下:

若中庭體積為16000m3時,排煙風機排煙量應大於96000m3/h;中庭體積為18000m3時,則排煙量應大於72000m3/h。 這裡需說明的是,中庭的排煙是參照國外資料作依據的,考慮到中庭體積超過17000m3時,雖然體積較大,火災荷載相對可能較大,但其蓄煙容量也相對提高,所以對換氣次數要求降低。但筆者認為在17000m3上下時,還應根據具體實際情況做具體分析,以免增加投資,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三、排煙風機的設定排煙風機應設在單獨的風機房內,機房隔牆的耐火極限不應小於2h,樓板不應小於1.5h。排煙風機在機房隔牆入口管上應設280oc時能自動關閉的排煙防火閥。

四、排煙風管的設定排煙風管不應穿越水平防火分割槽。兩個防火分割槽共用一套排煙系統時,排煙風機房應設在兩個防火分割槽相鄰的防火牆處,確保需穿過防火牆但還處於該防火分割槽的風管盡量短,並應設排煙防火閥和做好相應的防火措施。豎直穿越各層的豎風道應設在管道井內或採用混凝土風道。

擔負兩個及以上防煙分割槽的排煙系統,應設支管對每個防煙分割槽進行排煙,支管上應設280oc時能自動關閉的排煙防火閥。如大開間中間無隔牆的建築,其頂棚設有淨高超過0.5m的深梁劃分防煙分割槽時,設於該梁下的主風管上應設支管對每個防煙分割槽進行排煙,技術上還可以解決排煙口的設定問題。

排煙風管應採用具有一定耐火效能的不燃材料製作。吊頂內的排煙風管外表面應包有如礦棉、玻璃棉、岩棉、矽酸鋁等不燃材料進行隔熱,排煙風管外表面與可燃構件的距離不應小於0.15m。

排煙風管穿過擋煙牆時,應用水泥沙漿等非燃材料將兩者之間的空隙嚴密填實。 排煙風管末端煙氣排出口應採用厚鋼板或具有同等耐火效能的材料製作,在設定時應考慮排出口的煙氣不能直接吹在其他具有火災危險性的建築部位上,不能接近通風或空調系統等裝置的吸入口,不能影響人員疏散和火災撲救,當設在室外時應防止雨水、蟲鳥等侵入損壞。

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規範

1本規範適用於下列新建 擴建和改建的高層建築及其裙房 十層及十層以上的居住建築 包括首層設定商業服務網點的住宅 建築高度超過24m的公共建築。不包括單層主體建築高度超過24m的體育館 會堂 劇院等公共建築以及高層建築中的人民防空地下室當高層建築的建築高度超過250m時,建築設計採取的特殊的防火措施,...

民用建築地下室防排煙設計心得

為解決城市停車難的問題,現在很多民用建築均附設地下汽車庫,但該類地下車庫的設計究竟適用哪個規範呢?一種觀點認為,既是地下車庫,那當然適用文獻 3 而另一種觀點認為,該地下車庫設於民用建築中,也應適用文獻 1 和 2 查文獻 3 1.0.2條條文說明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人民防空工程設計防火規範...

高層民用建築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臨時施工用電 一 概況 本工程為 房地產開發公司 住宅小區h棟高層電梯樓工程。本工程為一類高層住宅,共三十一層,全部為住宅。建築面積為19456.59m2。該工程臨時用電裝置主要有塔吊 施工電梯 攪拌機械 電焊機 鋼筋加工機械 木工機械 水電機械 小型電動工具 照明用電等,總容量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