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民用建築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2021-10-31 00:01:46 字數 5091 閱讀 5761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臨時施工用電

一、 概況

本工程為**房地產開發公司**住宅小區h棟高層電梯樓工程。本工程為一類高層住宅,共三十一層,全部為住宅。建築面積為19456.

59m2。該工程臨時用電裝置主要有塔吊、施工電梯、攪拌機械、電焊機、鋼筋加工機械、木工機械、水電機械、小型電動工具、照明用電等,總容量為418.5kva。

本工程現場臨時用電系統,根據jgj46-88臨時用電規範而設計。根據表內臨時用電裝置負荷統計,安裝容量418.5kvw,計算容量360.

77kva。甲方宜提供500kva變壓器,方可滿足施工用電要求;為確保施工用電可靠,合理節約能源。在供電結構上合理安排。

加強管理。

二、負荷計算表

用電裝置名稱數量(臺) 型號及名牌技術資料合計功率pe(kw)

塔吊 1 qtz63(5013) 36.4kw 380v 36.4kw

砼輸送幫浦機 1 hbt80a/b110 110kw 380v 110kw

建築施工公升降機 1 ssd100/100 2×2×9.5kw 380v 36kw

砂漿攪拌機 1 350l 7.5kw 380v 7.5kw

插入式振搗器 3 jq221-2 1.1kw 380v 3×1.1=3.3kw

平板振搗器 2 2f11 2.2kw 380v 2×2.2=4.4kw

電焊機 2 xd40 31kva 單380v 2×31=62kva

豎焊機 1 hys200 21kva 單380v 21kva

加壓水幫浦 1 y112m-4 4kw 380v 4kw

園盤鋸 1 2.8kw 380v 2.8kw

電刨 1 2.8kw 380v 2.8kw

鋼筋彎曲機

1 2.8kw 380v 2.8kw

閃光對焊機 1 100kva 單380v 100kva

強制攪拌機 1 18kw 18kw

鋼筋切斷機 1 7.5kw 7.5kw

總功率合計:418.5kvw

電動機功率合計:235.5kva×0.7=164.85kva

電焊機功率合計:183kva×0.7=183kva

根據上表,總計視在計算負荷(總需要供電裝置容量)

pep大

sj=1.1(k1 + k2

cos cos

164.85 183

sj=1.1(0.6× + 0.6

0.70.7

=327.97kva

為了簡化計算照明用電取施工用電10%,則:

sj=1.1×327.97kva≈360.77kva

基礎施工時的用電裝置在主體時已經退場,故未列入計算。

三、 電流計算

考慮本工程用電量較大及現有配電箱情況採用兩個總配電箱接入:

第乙個總配電箱(1+3)=100.1+146.9=247kva(迴路劃分見下節)

第二個總配電箱 171.5kva

p1000 247×1000

ij375a (總開關選400a)

u 1.732×380

p1000 171.5×1000

ij261a (總開關選300a)

u 1.732×380

(需要係數k、功率因數相約掉)

四、迴路選擇、導線選擇

考慮本工程用電量較大及現場實際情況採用三個迴路供施工用電,乙個迴路作照明用電。

⒈塔吊及樓面施工用電為乙個迴路;

⒉混凝土輸送幫浦及兩台350攪拌機和施工電梯乙個迴路;

⒊鋼筋機械、木工機械為乙個迴路。

4.照明單獨乙個迴路。

第一路和第三路合用乙個總配電箱,第二路單獨用乙個總配電箱。

第乙個迴路的功率:100.1kva

第二個迴路的功率:171.5kva

第三個迴路的功率:146.9kva

第乙個迴路的電流:152a

第二個迴路的電流:261a

第三個迴路的電流:223a

第乙個迴路選擇bv3×25+1×16+1×10塑料銅芯線。

第二個迴路選擇bv3×70+1×35+1×10塑料銅芯線。

第三個迴路選擇bv3×70+1×35+1×10塑料銅芯線。

四個迴路中照明電路架空敷設(線徑為4平方塑料銅芯線),三個動力用電採用穿管埋地敷設,埋地深度≥700㎜。

五、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工地配電必須按tn-s系統設定保護接零系統,實行三相五線制,杜絕疏漏。所有接零接地處必須保證可靠的電氣連線。保護線pe必須採用綠/黃雙色線。

嚴格與相線、工作零線相區別,嚴禁混用。

2、設定總配電箱,門向外開,配鎖,並應符合下列要求:

(1)配電箱、開關箱應有防雨措施,安裝位置周圍不得有雜物,便於操作。

(2)由總配電箱引至工地各分配電箱電源迴路,採用bv銅芯導線架空或套pvc管埋地敷設。

(3)引至施工樓層用電,在建築物內預留洞,並套pvc塑料管引上,不准沿腳手架敷設。

3、用電裝置與開關箱間距不大於3m,與配電箱間距不大於30m,開關箱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選用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秒,水幫浦及特別潮濕場所,漏電動作電流應選用15ma。

4、配電箱、開關箱應統一編號。

5、作防雷接地的電氣裝置,必須同時作重複接地,同一臺電氣裝置的重複接地與防雷接地可使用併聯於基礎防雷接地網,所有接地電阻值≤4ω。

6、保護零線不得裝設開關或熔斷器。

7、保護零線的截面應不小於工作零線的截面。同時必須滿足機械強度要求。

8、正常情況時,下列電氣裝置不帶電的金屬外露導電部分應作保護接零:

(1) 電機、區域性照明變壓器、電器、照明器具、手持電動工具的金屬外殼。

(2) 電氣裝置的傳動裝置的金屬部件。

(3) 配電箱(屏)與控制屏的金屬框架。

(4) 電力線路的金屬保護管、物料提公升機,均設接地裝置。

10、保護零線除必須在配電室或總配電箱處作重複接地外,還必須在配電線路的中間處和末端處再做重複接地。

11、每台用電裝置應有各自專用的開關箱,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漏」制(含插座)。

12、配電箱、開關箱的進線和出線口應設在箱體的下底面,嚴禁設在箱體的上頂面、側面、後面或門處。移動式配電箱的進、出線必須採用橡膠套絕緣電纜。

13、所有配電箱門應配鎖、配電箱和開關箱應由現場電工專人管理。

14、所有配電箱、開關箱應每天檢查一次,維修人員必須是專業電工,檢查維修時必須按規定穿戴絕緣鞋、手套,必須使用電工絕緣工具。

15、手持式電動工具的外殼、手柄、負荷線,插頭開關等,必須完好無損,使用前必須作空載檢查,運轉正常方可使用。

16、潛水幫浦的負荷線必須採用yhs型防水橡皮護套電纜,不得承受任何外力。

17、在潮濕和易觸及帶電體場所的照明電源不得大於24伏,在特別潮濕的場所,導電良好的地面工作的電源電壓不得大於12伏。

18、使用行燈的電源電壓不超過36伏,燈體與手柄應堅固,,燈頭無開關,燈泡外部有保護網。

19、產生振動的機械裝置的pe線的重複接地不少於兩處。

20、現場的物料提公升機及外排架均應做防雷接地裝置,接地電阻值≤4ω。

六、現場照明

1、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必須保護接零。單相迴路的照明開關箱內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

2、室外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m,室內燈具不得低於2.4m。

3、鈉燈、金屬鹵化物燈具的安裝高度宜在5m以上,燈線不得靠近燈具表面。

4、燈具內的接線必須牢固,燈具外的接線必須做可靠的絕緣包紮。

七、 接地和接地裝置設計

1. 工地接地:

該工程系中性點直接接地屬tn-s系統,其中性點接地已由建設單位委託專業電氣隊伍安裝完善。

2. 保護接地:

為了保護人員安全,在總配電箱漏電開關進線側引出保護接地線,用鍍鋅角鋼打入地下。

3. 重複接地:

在tn-s系統中,為防止斷零的危害,其中性線和保護零線的多處再與大地作金屬連線地裝置於後。

4. 檢修接地:

當(接地)系統停電檢修時,將已斷電的正常情況帶電部分暫時接地,其作法是通過具體接線夾的多股軟導線與接地体作電氣連線,於檢修完畢後,先拆接地線,然後再送電以保證檢修人員在檢修過程中絕對安全。

5. 綜上所述,該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的接地型別與tn-s系統相適應,即變壓器中性點作直接工作接地。在引出的保護零線pe工作不少於三處的重複接地。

在零線上作重複接地,停電檢修時作檢修接地。

注:防雷接地見防雷設計,除檢修接地外,其餘均為固定性直接接地。

6.該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接地和接地線的敷設應遵循下述原則和要求:

6.1 充分利用自然接地體,但接地電阻應小於4ω。

6.2 當自然接地體無法利用時,採用人工接地體。

6.3 不可接地作法按規定製作安裝。

6.4不可接化工管道等有**危險自然接地體。

6.5人工接地體採用φ10以上圓鋼,電焊接地端子螺栓後與接地體連線測試其電阻(不得大於4ω)。

6.6 接地導線採用多股銅芯線截面不小於10mm2或16mm2接在專用端子板上,並保證各部分之間可靠的電氣連線,在潮濕處採用可靠的防潮、防腐措施。

7. 接地電阻:

僅考慮工頻接地電阻,粘土電阻率取p100ωm

7.1 當接直埋金屬水管時,假定埋深0.7公尺,長20公尺的水管φ50mm為7.5﹤4ω。

7.2 當接基礎接地體時,其接地電阻已由設計部門較正,一般﹥4ω。

7.3 採用鍍鋅角鋼∟50×50垂直人工接地體的接地電阻r﹥4ω。

八、防雷設計

1. 再主體工程施工時,塔吊為最高建築點,均須作避雷針,用作防直擊雷。

2. 避雷針可用直徑為φ16mm-φ25mm圓鋼,其長度為1-2公尺,避雷針裝設於塔吊的最(高)頂端。

3. 施工現場的低壓配電室的進出線處應將架空線絕緣了角鋼與配電接地裝置相連,作防雷接地,以防雷電波侵入。

4. 施工現場的配電線路,為防雷電由波沿低壓架空線侵入戶內,在進行處或接戶杆上將絕緣鐵肢與電氣裝置接地裝置相連線。

民用建築雨季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準備 一 降雨等級特徵 二 組織機構及人員準備 三 技術準備 四 現場準備 五 臨設 臨電準備 六 材料機具準備 四 施工部署 六 雨施技術措施 一 土方開挖 二 模板工程 三 鋼筋工程 四 混凝土工程 五 防水工程 六 腳手架工程 七 屋面工程 七 其他各項管理...

民用建築雨季施工方案

咸陽市中心醫院精神衛生綜合樓工程 雨季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咸陽市中心醫院精神衛生中心綜合樓 工程位址 咸陽市鹹紅路3號 結構型別 框架結構,地下1層 地上8層。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準備 一 降雨等級特徵 降雨等級特徵 降雨分小雨 中雨 大雨 暴雨 大暴雨 特大暴雨幾個等級,詳見下表 ...

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規範

1本規範適用於下列新建 擴建和改建的高層建築及其裙房 十層及十層以上的居住建築 包括首層設定商業服務網點的住宅 建築高度超過24m的公共建築。不包括單層主體建築高度超過24m的體育館 會堂 劇院等公共建築以及高層建築中的人民防空地下室當高層建築的建築高度超過250m時,建築設計採取的特殊的防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