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規範

2022-05-30 19:18:05 字數 944 閱讀 6265

1本規範適用於下列新建、擴建和改建的高層建築及其裙房:十層及十層以上的居住建築(包括首層設定商業服務網點的住宅);建築高度超過24m的公共建築。(不包括單層主體建築高度超過24m的體育館、會堂、劇院等公共建築以及高層建築中的人民防空地下室當高層建築的建築高度超過250m時,建築設計採取的特殊的防火措施,並提交國家消防主管部門組織專題研究、論證2裙房。

與高層建築相連的建築高度不超過24m的附屬建築建築高度。建築高度係指高層建築室外地面到其簷口或屋面面層的高度。屋頂上的嘹望塔、水箱間、電梯機房、排煙機房和樓梯出口小間等不計入建築高度和層數內耐火極限。

建築構件耐火極限係指對一建築構件按時間一溫度標準曲線進行耐火試驗,從受到火的作用時起,到失去支援能力或完整性被破壞或失去隔火作用時止的這段時間,以小時計建築材料燃燒效能,即不燃燒體、難燃燒體、燃燒體一詞不燃燒體。用不燃燒材料做成的建築構件難燃燒體。用難燃燒材料做成的建築構件或用燃燒材料做成用不燃燒材料做保護層的建築構件燃燒體。

用燃燒材料做成的建築構件商住樓。底部商業營業廳與住宅組成的高層建築網局級電力排程樓。可排程若干個省(區)電力業務工作樓高階旅館,具有星級條件且設有空氣調節系統的旅館。

高階住宅,指建築裝修標準高和設有空氣調節系統的住宅。(一是看裝修複雜程度,二是看是否有滿鋪地毯,三是看家具、陳設高檔與否,四是設有空調系統。四者均具備,應視為高階住宅重要的辦公樓、科研樓、檔案樓。

性質重要(有關國防、國計民生的重要科研樓等)、建築裝修標準高,裝置、資料貴重(主要指高、精、尖的裝置,重要資料主要是指機密性大、價值高的資料)、火災危險性大,發生火災後損失大、影響大的辦公樓商業服務網點。住宅底部(地上)設定的百貨店、副食店、糧店、郵政所、儲蓄所、理髮店等小型商業服務用房,該用房層數不超過二層、建築面積不超過300m2,採用耐火極限大於1.50h的樓板和耐火極限大於2.

00h、不開門窗洞口的隔牆與住宅和其它用房完全分隔,該用房和住宅的疏散樓梯和安全出口應分別獨立設定並不得交叉也不能直接連通。

建築分類

高層民用建築防火規範圖表1216

表3.0.1 建築分類 表3.0.2建築構件的燃燒效能和耐火極限 表4.2.1高層建築之間及高層建築與其他民用建築之間的防火間距 注 防火間距應按相鄰建築外牆的最近距離計算 當外牆有突出可燃構件時,應從其突出的部分外緣算起。4.2.5高層建築與小型甲乙丙類液體儲罐 可燃氣體儲罐和化學易燃品庫房的防火...

民用建築防火規範簡明

說明一.民用建築與防火規範 二.建築類別 三.耐火等級 四.消防車道 五.消防登高面 六.防火間距 七.防火分割槽 八.防煙分割槽 九.安全疏散 十.消防電梯 十一.裝置用房 十二.人員密集場所 十三.建築構造 附 深圳消防局的通知 一.民用建築與防火規範 1.民用建築種類繁多,在此僅涉及防火規範中...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主要

一 術語 1 裙房 與高層建築相連的建築高度不超過24m的附屬建築。2 建築高度 建築物室外地面到其簷口或屋面面層的高度,屋頂上的水箱間 電梯機房 排煙機房和樓梯口小間等不計入建築高度。3 耐火極限 建築構件按時間一溫度標準曲線進行耐火試驗,從受到火的作用時起,到失去支援能力或完整性被破壞或失去隔火...